Friday, June 24,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616 - 當願希取大乘智慧 - 第850集



20160616《靜思妙蓮華》當願希取大乘智慧
 (第850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凡人不知本性有大般若,雖證聲聞小果猶存無明,求法不求智慧無有志願,非佛有吝於我自不樂大。」
⊙「得脫三界,苦惱之患,住最後身,有餘涅槃,佛所教化,得道不虛,則為已得,報佛之恩。」《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此頌是須菩提等代表諸阿羅漢,說明在法華前,自無希取大乘的心意。
⊙「我等雖為,諸佛子等,說菩薩法,以求佛道,而於是法,永無願樂。」《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等雖為,諸佛子等:「雖為」,承上「已得」言,在己則果已得,在佛則恩已報。
⊙般若會中,蒙佛加被,為諸菩薩,說大乘經,說六度大因,以求佛道。
⊙而我等於是大乘之法皆視為餘,永無願樂矣。
⊙說菩薩法,以求佛道:令大乘根機人用以修持學大願行者,求成佛道。
⊙而於是法,永無願樂:而於大乘般若大法,永無一念好樂之心。
⊙永無:為諸菩薩說大乘經,昔日小乘於大法,仰之彌高,望極矣。

【證嚴上人開示】


「凡人不知本性有大般若,雖證聲聞小果猶存無明,求法不求智慧無有志願,非佛有吝於我自不樂大。」

凡人不知本性
有大般若
雖證聲聞小果
猶存無明
求法不求智慧
無有志願
非佛有吝於我
自不樂大

人人本具真如本性,我們的真如本性,具有大智慧般若,可惜凡夫人間都不知。卻是平時大部分都有這分,聽法,我就是要如何能夠,脫離生死,不再來六道輪迴了,我斷我的煩惱,我不要再攀緣了。這都是有認真修行,卻是心量就只是到小果,這就像我們現在常常說的,聲聞、緣覺,就只是到這個程度。

聲聞斷「四諦」煩惱,瞭解苦集滅道。他們知道「苦」,苦從「集」來,所以我要「滅」,滅,我就要修行,我要怎麼修,才能修得不要再去造作,集這些無明煩惱。所以我要斷,這是聲聞乘人所證的聲聞小果。若是緣覺,他就是瞭解「十二因緣」法,一念無明,三細一生,就一直十二因緣一直緣下去了,一直緣到老、病、死,還是再帶業,還是同樣要再來。人間就是這樣,卻是他瞭解了,要斷,斷了這十二因緣法,證緣覺的果。這都是小乘證小果,不過,還猶存著無明。

這二天說過了,脫離三界,三界之外還有塵沙惑,還有一點點的煩惱還未斷,所以我們要再進階,到菩薩,要往菩薩道走。雖然到菩薩道,還有一點點煩惱較輕,就是入人群中去,到底煩惱什麼呢?就是不忍眾生受苦難,所以要入人群中去鍛鍊,向人群去造福,從人群中來成長智慧。

但是小乘人就不是這樣,他是求法不求智慧,沒有志願。智慧,那就是藏在我們的真如本性,本性中具有大般若,我們有用之不盡、無量的智慧。但是小乘人就是停下來,就像貧窮子,他就只是,取我自己每天生活,能過得去就好了,其實他還有內含富家子弟富有的財寶,這和我們人一樣,我們自己有真如本性。所以,那位長者找到兒子了,也是要用智慧,不斷接近,慢慢牽引。

用一位貧窮子的故事,來譬喻我們人人迷失了,真如本性,不是真如本性不見了,是我們自己迷了,所以沒有認識,我們自己的真如本性,也不知道我們也是含藏著,真如藏性,裡面就是般若,就是智慧。違背了我們的覺性,向外面的塵、無明去會合,就像那位貧窮子一樣,往外去了。

也就是譬喻凡夫,或者是譬喻與佛同世,也是受佛教化,在佛的座下受教育。就如佛陀他的弟子,還是一樣有修行,見佛發心,出家修行,僧團的領導者,有很多大阿羅漢。其中,當然智慧第一舍利弗,已經得佛為他授記了,<譬喻品>大家都記得,佛陀已經為舍利弗授記了。所以,之後來到<信解品>,這當中,當場大家看到了,看到佛陀為舍利弗授記了,舍利弗未來也能成佛,舍利弗既能夠成佛,我們大家成佛就有希望了。

那時候,<信解品>開頭,慧命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摩訶目犍連,大家還記得吧?他們從僧團中這樣起立,同時起立來到佛的面前,向佛陀一方面是懺悔,過去守在小乘,不求大法,一方面就是告白他的感覺。那就是,過去就像那位,貧窮子一樣,一時的幼稚,脫離了富家到外面去流浪,這樣經過了五十餘年。佛陀如那位長者,不捨離他的兒子,不論時間多久,他都一直追啊、找啊,尋尋覓覓,一直到了找到兒子。

這是佛陀來人間為一大事,開示,開示眾生,希望眾生能悟、入,所以開示在佛,悟入在眾生。佛陀所說的法,我們若能體會,煩惱去除,自利利他平行,這樣有福又有智慧,在人間增長福報,在人群中增長慧命,這樣福慧雙修,能夠平行走,這是佛陀的本意。

這時候已經,須菩提、迦旃延、摩訶迦葉、目犍連,他們已經代替所領導的僧眾,站起來說這段話。「非佛有吝於我,自不樂大」,不是佛陀對我們慳吝,這個大乘法,不給我們,是我們不懂得接受,以為佛只是為那些菩薩說的,不是為我們說。是我們自己「自不樂大」,一直就是守在小乘法裡,這個過失不是在佛,是在我們。

所以前面那段(經)文這樣說,只是執著在「得脫三界,苦惱之患,住最後身,有餘涅槃,佛所教化,得道不虛,則為已得,報佛之恩。」這是我們昨天說過的。

得脫三界
苦惱之患
住最後身
有餘涅槃
佛所教化
得道不虛
則為已得
報佛之恩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是我們昨天說過的,我們以為很認真斷煩惱,得到有餘涅槃,佛陀這樣教,我們照這樣修,所以「得道不虛」,我們都已經證果了,「則為已得,報佛之恩」。我們以為佛陀這樣教,我們這樣,照這樣修行,我們這樣就是在報佛恩。這是他們過去的心情。

下面這段(經)文,他再這樣說,「我等雖為,諸佛子等,說菩薩法,以求佛道,而於是法,永無願樂。」

我等雖為
諸佛子等
說菩薩法
以求佛道
而於是法
永無願樂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們大家雖為諸佛子等,諸佛不只是釋迦佛,從過去諸佛的教法一直延續下來,我們所受的教育,就如父親傳給孩子一樣。「說菩薩法,以求佛道」。這樣佛佛道同在說法,就是所說的是菩薩法,希望我們能好好求法,佛道,但是這個大乘法,我們就是不願意。

這是表白,告白了他內心的想法,那是過去了,因為他現在已經知道了,舍利弗都能夠受記未來成佛了,大家對自己有希望,所以歡喜踴躍。現在的表白是過去的心態。所以偈文,現在復說偈文的是迦葉。迦葉尊者接著須菩提的,長行文之後,偈文由迦葉尊者再復說。

此頌是須菩提等
代表諸阿羅漢
說明在法華前
自無
希取大乘的心意

所以「此頌」,是須菩提與迦葉尊者,還有迦旃延、目犍連,代表阿羅漢來講明,還未講《法華經》之前,他們的心態,「自無希取大乘的心意」。這是在法華之前的心態。

我等雖為
諸佛子等:
雖為
承上「已得」言
在己則果已得
在佛則恩已報

所以說「我等雖為,諸佛子等」。「我等」就是我們大家。「雖為」這二字,就是說我們已得,我們已經得到果了。於自己已經得到了,所以以為,我對佛陀(的)教育,我(受教) 就是已經報佛恩了,他們的觀念是這樣。

般若會中
蒙佛加被
為諸菩薩
說大乘經
說六度大因
以求佛道

所以在「般若會中,蒙佛加被」,佛陀的用心,「為諸菩薩,說大乘經,說六度大因,以求佛道」。佛陀雖然在般若會,也開始為諸菩薩說大乘經,他們還想是為諸菩薩,不是為我們,但是他們在般若會,也聽到佛這樣講說大乘經,說六度大因,六度萬行。佛陀教大家自利利他,這個修行的方法,他們也都瞭解,也都有聽到了。

「說六度大因」。「因」就是種子。這種子有很多種類,有草的種子,有灌木的種子,有大樹的種子,這個樹,樹種不同。小乘聲聞如草的種子,或者是小樹的種子,那種樹怎麼也長不大,就是這樣的種,就是這樣。也有大樹的種子,雖然那顆種子雖然小小顆,將來是合抱之樹,這是大樹的種子。所以「六波羅密」,就是「六度」,這是大因,就是大種子。這些人「以求佛道」,就是大乘法的人,佛陀講大乘法,大根機的人,他們接受大乘法,他們就是要求佛道,就是求成佛之道;求成佛之道,一定要經過菩薩道。

而我等
於是大乘之法
皆視為餘
永無願樂矣

「而我等於是大乘之法皆視為餘,永無願樂」。這是有餘的,最根本的是我要斷煩惱,是不是要度眾生呢?那比較不要緊,那是有餘的,有時間再來做,再來修。如果沒時間,我就是修我自己,我還是以自己較為重要,這是有餘法。他以為這是有餘的,這與我沒有很密切的關係,有因緣的話,有餘的,這樣力再來做,以為這不是很重要。

所以「皆視為餘,永無願樂」。所以就像「加減做」,其實要認真做,他當作「加減做」。我自己的,自己的事情比較重要,其他的,度眾生是其他的事情,不是我的本分事。總而言之,就是這樣想,所以「永無願樂」。這就是過去這群小乘學者,他們聲聞、緣覺,所求的法就是這樣。

說菩薩法
以求佛道:
令大乘根機人
用以修持
學大願行者
求成佛道

「說菩薩法,以求佛道,令大乘根機人」。大乘法,他們大家以為這就是菩薩法,這些菩薩大根機的人,「用以修持,學大願行者,求成佛道」。他以為這是大根機的人,他們追求佛法,他們自己甘願要受持大行,發大願,願意修持,這是另外一類的人。這是那個時候,慧命須菩提等,大家的那個心念,跟隨在佛的身邊,他們認為佛陀是向,有願想要入世去救人的人,所說的話,與我們是無關的。所以「而於是法,永無願樂」。

而於是法
永無願樂:
而於大乘般若大法
永無一念好樂之心

我們大家對這種法,去救人的方法,這種對我們來說,都沒有什麼作用,所以「於大乘般若大法,永無一念好樂之心」。他們所修的「般若」,是小乘偏空,就是只有「空」。但是,大乘的般若大法,永遠都沒有一點點好樂,我就是沒有興趣;去救人、入人群,我就是沒興趣。

這種大乘般若就是「真空妙有」,他們只瞭解到「空」的道理,他不願意再進一步,那個「空」,是「真空妙有」的法,他們不願意再進入,所以「永無一念好樂之心」。

永無:
為諸菩薩說大乘經
昔日小乘於大法
仰之彌高
望極矣

「永無」就是,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大乘經,「昔日」,在過去,就是「小乘於大法」,「仰之彌高」,好像,他們的感覺,那時候佛陀說大乘法時,是為了那些菩薩說大乘經,那時候我們所聽到的。這些小乘人求小乘法,獨善其身,這樣的根機來聽大乘法,好像高不可測,好像是很高的事情。仰望,望之彌高,覺得這還很,離我很遠,離我還很高,小草與大樹要如何比?所以他就不願意再進修。因為他們認為人生無常,得了人身,我聽了佛法,我要趕緊認真,要趕緊修行,斷煩惱,才不必再來人間,或是在六道輪迴,這輩子我就要趕緊了脫了。還要那麼遠的路,菩薩道那麼高、那麼遠,我們不想再向前,我這樣停下來就好了,我已經解脫,這樣我就滿足了,所以我永無好樂於大乘法中。

學佛,其實我們人生無常,我們才要很積極。小乘法雖然是斷煩惱,分段生死已斷,但是我們的心能夠很堅定嗎?我們能來來回回入人群中,上求下化?我們能堅持這樣長久的時間嗎?這要有辦法堅持下去,才是真實斷煩惱;不堅持,入人群中,雖然畏懼再來生死,但是小乘法的煩惱除,萬一有什麼樣的境界現前,根本無明,還是一樣會產生。這不是究竟。

究竟,是我們要不斷鍛鍊,在人群中,大風大雨,我們都經得起。「無生法忍」,以前也說過了,我們要受得起一切的「切磨」,我們要經得起一切考驗,這樣我們才是真正到,究竟解脫的程度。所以我們要好好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