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608 - 佛法寶藏說最上道 - 第844集



20160608《靜思妙蓮華》佛法寶藏說最上道 (第844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知法而不信解,如受雇數家珍,見家財寶滿屋,不樂為己所有。」
⊙「一切諸佛,祕藏之法,但為菩薩,演其實事,而不為我,說斯真要。」《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如彼窮子,得近其父,雖知諸物,心不希取。我等雖說,佛法寶藏,自無志願,亦復如是。」《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如彼窮子,得近其父:子喻聲聞等,父即如來。舉喻說佛法寶藏,即前說最上道。
⊙雖知諸物,心不希取:雖知法寶,謂非己物,無心希求。
⊙我等雖說,佛法寶藏,自無志願,亦復如是:喻二乘守志獨善,不樂求大法。

【證嚴上人開示】

「知法而不信解,如受雇數家珍,見家財寶滿屋,不樂為己所有。」

知法而不信解
如受雇數家珍
見家財寶滿屋
不樂為己所有

知道法,但是沒有要去信解,就如受人雇傭,在為人數家珍。如在銀樓,一串串的珍珠、一個個的手環、一只只的戒指,看看這些珍珠、瑪瑙,品質好又大,這是幾千萬、上億萬,或者是算幾億。一小顆如玻璃一樣,卻是價值連城,這麼的貴重。這些東西是他的嗎?不是,老闆的。是老闆的嗎?不是,賣掉了,賣給買主。是買主的嗎?是。但是,是永遠永遠嗎?永遠,一輩子嗎?一輩子有多久呢?不知道。

買很多這些寶石,也不敢放在家裡,還要去租保險箱,付租金,放在銀行保險箱裡面,自己也是沒有啊!但是要戴在身上,出門也是危險。到底人生用這麼多錢,買來的這些東西,到底是誰的?擁有這些東西的人,他自己也沒有放在身邊,珠寶還是放在外面,雇人幫他照顧。

若是瞭解法的人,他需要用那麼多錢,來買這樣的東西嗎?聽聽外面多少人是貧窮苦難啊!若能夠將買東西的錢去救濟人,上億、幾千萬元,做有意義的事情,不知能做多少好事!何況要收藏這些寶物,不知道他要這些寶物的過程,是挖山礦、破壞大地,這樣才能取得這些珍貴的東西?不知多少人,為了爭取鑽石的礦,與東西的過程,不知犧牲多少人?但是後面的人享受著這個東西,只是一個虛榮心,到底對他本身,有什麼樣的增減呢?

常常津津樂道,有這樣在最貧困的地方,自己貧困,還努力要去救人。這我們都說他是「貧中之富」,我們都說他是,心靈財富充足的人。這有多少啊!所以說,富,價值在哪裡呢?

佛陀的時代,也有這樣的一段故事。王舍城裡,有檀彌離長者,這位長者很年輕的時候,他的父親所留給他的財富,富能敵國,比國王更富有。他整個家裡面,都是金銀、琉璃、瑪瑙,整個家裡面的裝飾,連腳踏的地也是琉璃鋪地。

有一次,波斯匿王的王子,就是琉璃太子,小時候就皮膚有病,這種病要用沉香,要很高貴的沉香來和藥。但是在國內一直找,布達了很大的告示出去,一段時間都沒有。後來有聽到大臣向國王說:「有一位檀彌離長者,他的家庭完全都是寶物,相信他家裡,這種東西應該也是有。」國王聽了,他就親自,來拜訪這位長者。

檀彌離長者聽到國王來,親自來到外面迎接,從第一進,二進、三進、四進、五進,那棟大房子有五進院落。從第一道進門時,就看到守門人很體面,在那個地方招待的美女很漂亮,穿著也很氣派,很有氣質;房子裡面的裝潢,也是很漂亮,珊瑚、琥珀、琉璃、珍寶,這樣裝潢地板。真的是名不虛傳,富能敵國。

在那個地方寒暄之後,檀彌離問國王:「到底國王有什麼事情,親自來到我家呢?」國王就說:「我需要品質最好的沉香。」「國王您要多少?您儘管說。」「我所需要的,可能二兩就好了。」二兩,他馬上就送一塊給國王。國王就趕快叫人送回皇宮,趕快去和藥。國王就還在這裡,與檀彌離長者聊天,然後就問他:「你已經這麼有福了,請問你,不知道你見過佛陀嗎?佛陀,你聽過佛陀說法嗎?」這位檀彌離長者他說:「什麼叫做佛陀?我從來不曾聽過。」

波斯匿王是一位,很虔誠的信仰佛法,而且也是大護法,所以他就向他介紹佛陀,將佛陀的過程,迦毘羅衛國的太子,這樣的身分開始,捨離國家,國王、太子的位置,來修行,成佛了,為天下人間說法。這位長者聽了,光是聽就歡喜了,送國王回去之後,他就隨著國王所說的,就去探望佛陀。到了那裡,他見到佛陀,當然更歡喜了,在那個地方向佛請法,佛陀就從「四諦法」開始說起。這位長者一聽到就心生悲憫,「我怎麼不知道人生這麼苦!原來多數的人都是這麼的苦,而我一生無所求而得,這財富這麼的多,這樣的享受。佛陀所說,從苦而集而滅,最解脫的就是修行於道,透徹了道理,我應該要好好修行。」他從佛陀的說法而信解,所以他馬上得到初果,求佛說他要出家。佛陀也歡喜,就讓他出家了。

僧團裡面感覺奇怪,這位檀彌離長者,都不知道人間的疾苦,為什麼聽到佛法,那麼快就能開悟人生的道理?佛陀就說,這在過去九十一劫之前的,毘婆尸佛的時代,佛入滅之後,跟隨佛身邊的五位比丘,志同道合,要去找一個清淨的地方好好修行。

這五個人當中就說:「若能有一人,願意專心去外面化緣,願意為生活,每天出托缽,有四個人能專心修行,若能這樣,大家所修行的也是為,這個願意成就道業的人來祝福。其中就一個說:「我願意,我願意成就你們的道業。」這位比丘每天每天,都到山林外的聚落,這樣去托缽,將五人份帶回來,與另外四位分享,讓大家身體能健康,讓他們專心修行。

這樣經過了九十天之後,這四個人真的很認真用功,他們全都得羅漢果了。他們就說:「我們今日的成就,就是這位比丘,他的用心照顧我們,讓我們衣食無缺,讓我們專心修行,我們應該要來成就他。」要如何成就他?就問這位比丘:「你有什麼樣的願求嗎?」他說:「我沒有什麼願求,看到你們能通徹瞭解佛法,我很歡喜。」

這四位就說:「當然。但是我們也希望你,你能有什麼樣的願?」這位比丘他就說:「我也很期待將來我能不要去感觸到,人間的疾苦,能夠世世生活能富有,智慧具足,有了因緣能得遇佛法,一生一世就能體悟佛理。這是我的心願。」這四位就共同祝福他。

佛陀說到這裡,就說:「這位比丘,就是現在的檀彌離,聽佛法就體悟瞭解。」所以,知法一定要信解,知法而不信解,「如受雇數家珍」。

「不樂為己所有」。就如貧窮子一樣,雖然這樣流離失所,來到這間富家大宅,受了長者的接引進來,雖然看到,他也不覺得「這是我的」。這不是一樣嗎?我們修行,就是要真正用心付出,人人本來就擁有的東西,在我們的內心裡,不必去破壞山河大地,七寶都在我們的內在,不需要用那麼多錢去買。那位雕琢師是我們自己,精巧的手藝也是我們自己有,我們若好好地,自己發現我們的寶藏,我們懂得好好利用,讓我們能夠智慧再不斷無量數,發揮我們的福與慧,在人間,造福人間,修慧也在人間,這都是我們做得到的,所以只要我們要用心。

所以前面這段(經)文這樣說,「一切諸佛,祕藏之法,但為菩薩,演其實事,而不為我,說斯真要。」

一切諸佛
祕藏之法
但為菩薩
演其實事
而不為我
說斯真要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迦葉尊者敘述,佛陀所說一切「祕藏之法」,我們都以為是向菩薩說的法,好像與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我們這樣聽,佛陀若叫我們去向人家說,我們就將這些話去向別人說。

這是小乘學者,沒有心意想要投入人群,無心想要當菩薩,所以他認為這個法對他不重要,但是他可以替佛陀去向別人說。這就是小乘行者,當一個傳話、傳法,把法傳出去,但是,不是他自己去做。

下面這段經文,「如彼窮子,得近其父,雖知諸物,心不希取。我等雖說,佛法寶藏,自無志願,亦復如是。」

如彼窮子
得近其父
雖知諸物
心不希取
我等雖說
佛法寶藏
自無志願
亦復如是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就如那位貧窮子,雖然已經接近自己的父親了,也知道寶藏在哪個地方,都知道。但是貧窮子就是「心不希取」,沒有想要去追求。所以「我等雖說」,現在就說,我們自己,那個貧窮子是這樣,我們就是聲聞,就是「雖說佛法寶藏」,雖然我們也是說佛法的寶藏;佛陀這樣說,我們這樣聽,我們代替佛陀出去外面說,也是說佛所說的法。但是「自無志願」,就是叫別人志願去做,我自己沒有志願。「亦復如是」,就是這樣,我們與貧窮子一樣。這是迦葉尊者這樣的譬喻。

如彼窮子
得近其父:
子喻聲聞等
父即如來
舉喻說佛法寶藏
即前說最上道

「子」就是譬喻聲聞緣覺等,就是小乘學者。「父」就是如來。如來就是三界導師,四生慈父。「四生」不只是人類,所有的眾生,他都將他們當作是一子。

所以凡夫的父親,就是個體,我的血脈,我的孩子。但是佛陀他是總體的父親,他要傳法脈給眾生,乘如是法而來人間度眾生的大慈悲父。

「舉喻說佛法寶藏」,這是舉這樣的譬喻來講佛法的寶藏。法就是寶,比世間的寶還要寶。法寶是真正利益人群。今生此世、來生來世,我們若能得到佛法,這樣一直傳下去,生生世世愈瞭解法,與法的因緣愈深,我們就生生世世,遇到佛法的緣就愈多。

最近一直看到,三四歲,四、五、六、七、八歲,這樣的孩子。你看,他們聽佛法是那麼入心,那種「薰法香」是那麼的堅定。你們想,這不就是已經有佛法在心裡,再來人間?這種法寶,我們若收入心,萬般帶不去,法隨身,而不是業隨身,所以這種佛法寶藏,就是前面所說的「最上道」。

記得嗎?前面說「難行道」與「清淨道」。「難行道」就是我們要修行的菩薩道,「六度萬行」稱為「難行道」。再來就是「清淨道」,心要去除煩惱,不受污染。「最上道」,這就是法,佛所說的寶藏。

雖知諸物
心不希取:
雖知法寶
謂非己物
無心希求

「雖知諸物,心不希取」。但是可惜,雖然瞭解知道法寶,但是我們不將它,當作是我們有的,因為我們還無法去體會,我們的真如本性,真如寶藏,我們不知道,所以「謂非己物」,覺得外面這些東西,這些法都是佛的,佛陀是教那些菩薩,去行菩薩道,與我沒關係。所以「非己物」,不是我的,就是「無心希求」,因為沒有發心希望追求。

我等雖說
佛法寶藏
自無志願
亦復如是:
喻二乘守志獨善
不樂求大法

所以「我等雖說,佛法寶藏,自無志願,亦復如是」,譬喻「二乘守志獨善,不樂求大法」。

「我等」,迦葉尊者、須菩提等。「我等雖說,佛法寶藏」,我們聽佛說法,我們也是一樣,依照佛的法,說給別人聽,但是我們就是沒有志願。如這樣叫人家做,自己沒做的人,所以「譬喻二乘守志獨善,不樂求大法」的人,就是這樣。

各位,學佛我們應該要好好用心。既然佛陀開口就告訴我們,人人都本來具有這個如來智性。我們要相信,智慧人人本具,是因為人人具有,與佛同等的佛性,人人都有如來藏,都有如來的寶藏在,我們要相信自己。所以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