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14

【靜思妙蓮華】渡生死河載運群生 2013年9月20日 第136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136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運載群生渡生死河



  20130920



◎「勝慢及等慢 並及不如慢 有此三慢者 是可有諍論

 滅除此三慢 是名不動想」《別譯雜阿含經卷第一》



◎「顛狂荒亂,作大正念。船師、大船師,運載群生,渡

生死河,置涅槃岸。」《無量義經德行品第一》



◎「日月燈明佛,於六十小劫,說是經已,即於梵、魔、

沙門、婆羅門、及天、人、阿修羅眾中,而宣此言:如

來於今日中夜,當入無餘涅槃。」《法華經序品第一》



◎「六十小劫說是經已,即:言將滅度,入於涅槃也。」

梵:即清淨之眾。魔:奪慧命、壞道法、障礙善事。沙

門:息心止惡之義。婆羅門:淨行之義。



◎佛之法性身無來無去,本無生滅,惟應化之身,應眾生

之機緣,以為說法。



***************************************



每天都是說時間,每天都是說心念。時間與心念,在我

們生活中不可缺少,何況是修行,把握時間,活在時間

的當下,把握好我們的心,我們自己有辦法掌控自己的

心念,這才是我們修行的目標。



在我們的生活中,開口動舌,不只是耳朵分別是非,我

們口要宣說正法,這才是真正學佛用心。不只是自己,

連別人,我們也是希望他所見解的一切能夠正確,所聽

的是非分別清楚,要說的是正法。這些諸根,過去都不

是用在正確的方向,現在糾正過來,引導他能夠見解端

正、是非分明,我們能夠引導他這樣走。我們引導別人

這樣,自己就要做得到,我們永遠都要這樣,要能夠身

心不動。



其實,我們要先折掉自己的我慢幢。「慢」,有很多種

「慢」,在經文裡面有一段這樣的故事,就是佛在世時

,有一位生得很端莊的年輕人,出家不久,道心是很堅

固。有一天,在天未亮時,一大早就去一個池,他把衣

服脫下來,就下去池裡沐浴他。那當中,因為天未亮,

突然間有一道光,照在這位年輕人的身體周圍。這位年

輕人,心就有一分的驚惶,看清楚了,就是一位生得也

是很端莊,原來這是一位天人。



這位天人,他出現在這位年輕比丘的面前,他就這麼問

說:「年輕的比丘,我尊敬你,尊敬你這麼年輕就來出

家。到底你還這麼年輕,為什麼這個時候出家呢?你還

可以在俗家享受人間五欲樂,為什麼你這麼年輕就出家

了呢?」這位比丘他就說:「我出家不久,我雖然知道

(你說的人間五欲樂),但是出家是我的心願。我聽佛

陀這麼說,我這個時候出家,這麼年輕,正是時候,應

該要出家。只是佛所說法的這個時代,好像比較不對時

機。」這位天人聽了,他問說:「我聽不懂?你說你出

家正是時候,佛說法的時機不對,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這位年輕的比丘,他就說:「我是聽佛這麼說,這個世

間充滿了五欲,這五欲會使人的心顛倒,這五欲會造成

了很多的業,五欲會使人受盡苦難,所以這個時間是不

對的時機。」天人又說:「我還是聽不懂?五欲本來是

天經地義,人人生來人間,不就是要這樣享受嗎?」這

位比丘他就說:「我出家不久,法也聽得不多,我是聽

佛這麼說,我也還不是很了解。你若想了解,是不是親

自去請教佛陀?」這位天人就說:「即然如此,是否能

拜託你幫我引薦?」比丘就說:「沒問題。」就這樣,

天也亮了,就帶著天人到佛的面前。



佛陀看到這位天人,也很歡喜。天人就在旁邊坐著,就

請問:「佛陀,我剛才聽到這位年輕的比丘,他發心出

家,他說他出家正是時候,只是這時候的世間不對時機

。我不了解這個意思?」佛陀就說:「世間,對不對時

機,你可以自問。你如何能生在天上?」天人就顯出很

貢高的形態,就說:「因為我在人間行十善。人間的十

善,我做得很多,所以我才能生在天上。」連續說了三

次。佛陀微笑,就回答他:「世間有很多的無常,都是

從心起。」



佛陀就跟他說:「勝慢及等慢,並及不如慢,有此三慢

者,是可有諍論。滅除此三慢,是名不動想。」



這位天人他回答佛陀說:「我聽不懂這個道理?」佛陀

就告訴他:「現在你生為天人,你很歡喜。你認為你行

了十善,生在天堂,這樣是不是已經很穩定,永遠、永

遠嗎?」天人就說:「我不知道。我到底能在天堂多久

的時間,我不清楚。」佛陀就說:「天壽雖長也有盡,

天福享盡,還是要墮落。」「會墮落到哪裡呢?」「要

看你過去除了天福以外,你還有造什麼業。」天人就說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有多少善,也不知道我有多

少惡?」



佛陀就說:「是啊!惡是從心生,貪、瞋、癡、慢、疑

。過去生中,你的貪念應該是很少,你懂得布施,有所

得能夠去布施,有造福,所以你生為天人。瞋,可能是

在增減中。癡,就是容易貢高、我慢。」這位天人自己

就默想,靜靜地想一想,「喔,這樣我知道了。佛陀你

剛才說﹃慢﹄,是不是我的心中還有我慢心?」



佛陀就說:「對啊!這個﹃慢﹄,有﹃勝慢﹄,覺得你

自己做很多、很多,你比別人勝過好幾倍,有這樣的心

念嗎?」「有,我就是有這樣的心念。」「假如還有人

比你善事做得更多,你怎麼想?」「我覺得,雖然他們

做得比我多,但是我也生在天啊!所以差不多、差不多

,平等、平等。」「這樣,要是你比別人不好呢?」「

我覺得,他們的好與我的好,其實也不相干啊!」佛陀

說:「對,你知道你就是不如別人,你還不想要精進,

你還覺得你這樣不如就不如了,這就是不肯精進的心,

這叫做﹃不如慢﹄。」



其實,佛陀說這「三慢」給天人聽,就是說,你若心中

有這三慢,你還不知世間五欲的可怕,所以還想要享樂

,這樣就還有爭論。你若能夠滅除這三種慢,這樣你生

在天上,又能體會佛法,沒有我執。若這樣,這個心就

是不動,在享樂中沒有起落的心,這樣就是不動的心,

就不會受五欲的誘引。要不然,你的善,雖然報生天上

,但是惡的念還是會引你再入三途之中。所以「慢心」

是我們的心病。



現在的眾生充滿了心病,我們要如何指導他們往正確的

路呢?不也常常說,「發脾氣就是短暫的發瘋」。對啊

!這就是心的狂、荒、亂。我們的心若能常常保持安定

、穩重,方向就能夠很正確,我們的正念,在時間和我

們的念頭都能常常守志奉道。所以,我們必定不只是守

志奉道,也要引導人人走入正道。



所以「顛狂荒亂,作大正念」。我們要做一個「船師、

大船師,運載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



芸芸眾生,茫茫大海,我們應該要啟動我們的慈航,用

我們的慈心,在這個茫茫大海中趕緊來拯救眾生,所以

我們要用心入道。



《法華經》再接下來這段經文就說:「日月燈明佛,於

六十小劫,說是經已,即於梵、魔、沙門、婆羅門、及

天、人、阿修羅眾中,而宣此言:如來於今日中夜,當

入無餘涅槃。」



這六十小劫實在是很長。前面也說過了,雖然是長的時

間,也有從「起心」,那個時候的時間,不管是長是短

都是在梵。「梵」就是清淨的意思。「梵」就是梵天,

梵天人,他不是一般四天王天、忉利天,不只是修十善

就能到達,他還要持清淨心,就是更上一層,為善、行

善無所執著,這樣才能生在梵天。有宗教的理念,所以

「梵」就是梵天,意思就是清淨的人。



魔呢?那就是奪慧命、壞道法。還有起心動念,很容易

影響人的道心、破壞道,這就是魔。還有沙門,「沙門

」就是比丘。修行者是息心止惡,我們現在修行,心要

恬靜下來,不要再起心動念,這叫做沙門。還有婆羅門

,「婆羅門」就是淨行的意思。



總而言之,在佛要講經的道場中,還有天、還有人,當

然在這當中還有阿修羅——有福的人,卻是內心沒有修養

,動不動喜歡發脾氣的這種人。這個道場中有這麼多人

,日月燈明佛開始宣說:「如來於今日中夜,當入無餘

涅槃。」開始就準備要入涅槃。意思就是在這一世中,

這一世化度的這段時間將盡,開始準備要入無餘涅槃。



「無餘涅槃」就是寂靜的境界,已經是滅度,滅掉了內

心一切一切生死的因果,完全要滅掉。所以這個時候,

所說的「現在中夜」,就是漫漫長夜,眾生心昏暗,佛

出現在人間來引導眾生,這一段化緣,即將要取相入滅





本來佛的「法性身」是無來無去,也是無生滅。本來就

無生滅,只是現這個身相來為眾生引導說法,所以應化

之身,應眾生的機緣來為眾生說法,所說的入滅是這個

「應化身」。



◎佛之法性身無來無去,本無生滅,惟應化之身,應眾生

之機緣,以為說法。



所以佛的法性身本來就是無生無滅,只是為這個世間眾

生的緣,來應化這個身形,以眾生的機緣說法。總而言

之,佛永遠都是住世,只是看時機出現人間來引度眾生

,這個道理也要讓我們用心好好細思來了解。所以要時

時多用心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