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14

【靜思妙蓮華】八王子 2013年9月05日 第125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125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八王子



  20130905



◎「其心禪寂,常在三昧,恬安澹泊,無為無欲,顛倒亂

想,不復得入。」《無量義經德行品》



◎五名增意者,身識覺觸,增減在身,增有為苦,減無為

樂故。



◎「六名除疑意,七名響意,八名法意。是八王子,威德

自在,各領四天下。」《法華經序品第一》



◎六名除疑意者,意識知法,除疑了達,除事理疑,了達

生死惑故。



◎七名響意者,七識相應,我癡等四,恆審緣八,為自內

我,如響隨聲故。



*******************************************



大家有好好顧好我們這一念心意了嗎?修行的本分事,

乃是日日顧好我們這念心。「其心禪寂,常在三昧,恬

安澹泊,無為無欲,顛倒亂想,不復得入」,這種的心

靈境界,我們是不是每天都有感覺到呢?



這是我們所謂修行,修行與世俗不同,世俗人紛紛擾擾

在社會,修行者是其心禪寂在叢林。雖然現在的叢林很

接近社會,不過心靈的道場永遠都是寧靜很清淨,因為

就是正知、正見、正念,這三昧就是正知見。我們的心

要時時在正知見裡面,尤其是這麼的恬安、澹泊,這是

我們的生活。生活要有這樣,真正的清淨、淡泊,沒有

什麼欲念,無為無欲。「無為」是已經到了自然的境界

了,所以我們大家若能夠每天每天都是順著自然,沒有

那種造作,沒有計較,很自然,這樣我們就顛倒亂想就

不會再起來了,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修行。



前面我們就說,八王子出家。這八王子,他們每一個人

的名字都有一個「意」(字)。八意,就是從一體產生

出來的,那就是「心王」。這個「心王」,本來就可以

緣著萬法,可以產生萬法。一切唯心造,一念無明妄動

起來,所以它就會緣著種種境界,假使我們有覺悟,外

面的境界就可以轉惡為善。所以,我們在這個八識,由

「心王」在領導,我們若沒有越規戒,這樣也能夠覺悟

,能夠再回歸本性,就「無為無欲」,就「顛倒亂想不

復得入」,就能夠心常常很清淨、平安沒有染著。



所以前面說「識」,從眼、耳、鼻、舌開始,一直說到

第四王子「寶意」,意思就是我們所有的資糧要從口入

、從舌識。但是,這個口舌會造業,不過,口舌也能夠

說無量法;它可以搬弄是非,它也可以發揮說佛所說法

。這就是看我們如何去應用我們的六根、六塵,所以我

們要好好注意。



第五王子名叫「增意」,那就是身識。我們的身的覺、

身體的感觸,增減在身——增有為苦,減無為樂。



◎五名增意者,身識覺觸,增減在身,增有為苦,減無為

樂故。



「增」就是增加欲念,「減」就是減掉了一切紛擾欲念

的煩惱,自然就到達了「無為」,就是很自然的樂,那

就是涅槃之樂,不生不滅,靜寂清澄的境界。這要看我

們的身如何感觸。我們的身,身體緣著外面的境界去感

觸,在這個增減中,世間的聲、色之中,它會誘引我們

的身體去造作。以前的人說,人有大患,就是因為有這

個身體(編按:《老子•第十三章》「吾所以有大患者,

為吾有身。」)。這個身體就是有感觸,否則業從哪裡

來呢?都是造作來的。不管你的心,看到什麼外面的境

界,不管如何擾動我們的心,身體若不去行為,業就造

不成。所以我們的身體要用戒,用戒來制定我們的身。



所以「身識覺觸」,這個身體所感觸到的,「增減在身

」,你是要增加你的煩惱業力呢?或者是要造福消業呢

?造福消業,那就是減除心中的無明、煩惱。若是增業

,就是心所指導的,身體就開始去造作,這是增加那個

苦。所以人間的苦,就是因為有我們這個身體,所以我

們的身要好好利用,我們要用來載道。每天每天我們在

吸收、聽法,法,「經者,道也;道者,路也。」聽經

聞法就像是讓我們見道,這條路已經讓我們看到了,我

們要身體力行,要行道。



所以「身識覺觸」,緣著外面的境界,眼、耳、鼻、舌

、身,緣著色、聲、香、味、觸這些境界,這都是「識

」去分別外面種種的塵境。我們有轉這個「識」為「智

」嗎?啟發我們的智慧了嗎?所以這叫做「轉識成智」

。現在的八王子出家,名字裡面都有叫做「意」,就是

表示我們緣外面的境界,我們應該要懂得轉根識——眼有

眼識,耳有耳識,鼻有鼻識,舌有舌識,身也有身識。

我們凡夫若只是隨著五根、五識去緣五塵,這樣就很容

易啟動這個「身識覺觸」,這個身識去接觸。



去接觸,是去造業?或是去造福?去造福的,那就是在

五根塵的識轉成了智,用智慧,所以悲智雙運,用我們

的身體去做好事,運用我們的智慧去分別世間的事情,

所以叫做大時代明大是非。我們若是用根、識在緣外面

的塵境,很自然我們會受它引導,那就是「非」了,所

做的很多都是錯誤的。我們若是能轉「識」回到覺悟的

「智」,用智啟動我們的身體,就去做世間的好事。所

以這個身識的覺觸,增減都是在身——「增」就是增加煩

惱、惡緣;若是「減」,就是滅,滅掉外面的執著,讓

我們輕安自在,這就是無為而樂。這叫做輕安自在,很

自然,靜寂清澄的境界。所以這是「身」。



◎「六名除疑意,七名響意,八名法意。是八王子,威德

自在,各領四天下。」《法華經序品第一》



再來「六名除疑意,七名響意,八名法意」。這就是我

們下面再來了解。



◎六名除疑意者,意識知法,除疑了達,除事理疑,了達

生死惑故。



第六王子的名叫做「除疑意」,那就是意識。「意識知

法」,也「除疑了達」。意識知道法,我們已經將這個

意轉識成智,所以智的意識知法,對法都能夠很了徹,

了解人世間一切的苦都是來自「集」,集了貪、瞋、癡

、慢、疑,延續無量數的煩惱去造作。這些已經知道了

,所以他可以除疑,將那些錯誤的、不對的,分分明明

去分析,除掉很多的煩惱、疑惑,除掉了事理的疑。



我們不離開人事,每天在生活,我們要面對人,我們的

空間、環境、範圍,每一天除了我們自己,我們一定會

與人群在一起,我們人與人之間要常常起那分恭敬的心

。《法華經》中的常不輕菩薩,他對人,不是對人人恭

敬嗎?所以不敢輕視任何一個人,這就是結好緣,因為

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每一位都是未來佛,所以要起恭

敬心。對人有恭敬,人人就是共一心,所做的事情都是

好事情,所以人圓,事就圓了;事圓,自然理就圓了;

人圓、事圓、理圓。



我們對人若有疑心,你對他會有好感嗎?對他有疑,你

怎麼可能去尊重他?所以我們對人要時時解除那個疑。

但是,對錯我們要分明,這叫做智慧。有的人,我們轉

他不過來,他還有習氣,雖然我們知道這個人說的話不

真實,智慧知道這個人是這樣,不過我們還是對他無怨

、無恨、無仇,還是包容,但是要了解,任何一個人的

習氣,他能夠適用在什麼事情,他可以做什麼事情,如

何與他「同事度」。這就是用同事來度,大家相處得很

歡喜,如何來慢慢改變他。



我們在修行,人人根機都不齊,習氣各人不同,我們不

去分別、不去排斥,我們還是要同事度。同修、同職,

這是我們修行要寬大的心,要懂得包容,不要排斥他,

要如何來度他,這是很重要。



所以「除疑意」,那就是我們時時對人、事、理都要圓

融。要圓融就得先除去這個「疑」,疑心去除了,我們

就能夠圓滿很多的好事情,所以這就是「除疑意」。



◎七名響意者,七識相應,我癡等四,恆審緣八,為自內

我,如響隨聲故。



第七名「響意」。第七,七識是相應我癡等四(編按:

唯識學中,與第七識相應而起之我癡、我見、我慢、我

愛等,稱為四根本煩惱)。「我」就是我見,一切是我

,真的很自大,時時都是以我為大,以我為中心。若是

這樣就很辛苦了!這種我見、我知,一切都是這樣,很

容易癡念,這個癡念會愈來愈大,自己沒有先見之明,

以為自己是多麼的了不起。所以,我們必定要好好修行

,要發自內心敬天、愛地、聚福緣。



我們應該要撥除那些癡等事。我們自己沒有去覺悟,這

就是癡念,沒有覺悟到,我們的心由不得自主,所以我

們的心都常常在生、住、異、滅中。發一念的好心、立

一念的大願,很快地生起了住、異、滅,這樣不斷地進

道、退道,這也是我們修行者一大的「癡」。這種疑,

癡的念頭在我們的心裡,所以任由我們的四相,心靈的

四相,在那裡增減,生、住、異、滅。



所以七識就是相應,我們若能好好思考,想好,我們心

靈的造作要好好「恆審緣八,為自內我」。前面的六識

,這個第七識是在中間,它是思惟,這些東西如何去造

作,最後的歸納就是他去思惟,所以驅動身體去造作。

這種去思惟、造作,就是在我們心靈的四相裡面在造作

,這就是七識。不會好好地去思考,但是到了轉識成智

,他就會「恆審」,恆常好好去審察:這是對的,這是

不對的,所以要能夠是非分明也要靠這個識。



所以各位,我們要好好地將外面的境界,要如何納入我

們的心裡,第七識,思惟,要很用心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