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14

【靜思妙蓮華】依四念處戒德為師 2013年9月02日 第122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122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依四念處戒德為師



  20130902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一、身念處,觀此色身皆是不淨也。



  ◎二、受念處,觀領受好惡等事悉皆是苦也。



  ◎三、心念處,觀此識心生滅無常也。



  ◎四、法念處,觀諸法從因緣生皆無有我也。





◎依四念處住,以戒德為師,解大乘法妙,行入人群中,

弘揚菩薩法。



◎「次復有佛亦名日月燈明,次復有佛亦名日月燈明,如

是二萬佛皆同一字,號日月燈明,又同一姓,姓頗羅墮

。」此顯先後二萬佛同名、同姓,同說善法之勝妙。



◎頗羅墮譯利根,為婆羅門十八巨姓之一。



**************************************



每一天要時時自我警覺,時間又是過了一天,這個時刻

又是另外一天的開頭。每一天的開頭,我們必定要將這

個開頭的第一時刻,要好好來與時日競爭,不要受時日

埋沒了我們的道心,道心是在分秒中必定要把握。



我們前面說過了,文殊菩薩藉著佛陀在現光的這個時間

,用很巧妙的方式來談日月燈明佛,他同樣來人間,同

樣要說法之前的形態。以日月燈明佛他的名稱來作比喻

,提高人人要知道,佛陀來人間,隨應眾生的根機,觀

機逗教,不過佛陀他一開始就是要讓人人知道,人人本

具佛性,人人有與他同等的,那個心靈境界的潛能存在

,但是眾生無法體會,所以他普遍要讓人人能夠成就一

切種智。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以為學佛就是求佛,佛可以加持我

,菩薩可以護持我,我求名利得名利,我若求長壽得長

壽,我若是……等等,以為諸佛菩薩就是要應眾生的心欲

。相反的,諸佛菩薩是要教導眾生去除心欲,洗滌心靈

的貪欲,這是諸佛菩薩來人間所要教化的目的。



看看人生,有的人一直求啊求,怎麼求都不滿足。有的

人無所求,我知足、我歡喜、我快樂,我這樣夠了。看

,這樣不就是輕安自在!所以,我們學佛者應該時時要

依止在「四念處」,我們要好好保守住我們的心。除了

前面的「四諦法」,知道人生的苦、集、滅、道之後,

我們還要在四念處住。



「四念處」,應該大家知道了——觀身不淨,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這些我們大家應該都要了解,心

要懂得觀,要內觀自省。



「身念處」,就是「觀此色身皆是不淨也」。



平常我們的身體有皮膚保護著,萬一,不管是從裡面的

四大不調,生出了瘡,或者是外面的意外,傷害到皮膚

,或是瘡爛了,那時候,世間最臭的東西莫過於這個身

體。所以我們應該要觀身不淨。我們吃再好的東西進去

,同樣化為糞,就是米田共,每一天我們都要能通(排

洩),不通也是病喔,所以對這個身體我們到底要供給

這個身體什麼東西呢?



穿再高級的衣服,也只不過是為了遮蔽身體,冬天為我

們保暖,如此而已,難道還需要什麼貂毛,全身披著獸

皮來保溫?以為穿了貂皮就是最高貴的,這就是顛倒人

生。只為了不淨的身體在計較,不管是吃、穿、住等等

都為了這個身體,想想一輩子勞碌多少,辛苦多少?我

們若是心想著要這個、要那個,我們就要趕快想想,觀

身不淨。



◎二、受念處,觀領受好惡等事悉皆是苦也。



再來「受念處」,觀受是苦。就是領受好與壞的事情,

我們的心與人,對環境、對人、對事、對物,歡喜的感

受就很歡喜,我隨心滿意,我很歡喜;不順眼的,比較

無緣的,我們就很不歡喜,就開始瞋、恨、仇,這都是

在感受中。



◎三、心念處,觀此識心生滅無常也。



第三是「心念處」,觀心無常。這個心,前天說過了,

我們的前六識納受外面的境界,然後第七識來思考,開

始去動作之後,歸納於我們的第八識。所以說,第八識

之前,七、六、五識等等,這些「心念處」都是生生滅

滅,所以我們要常常觀心有生、住、異、滅。我們的心

就是這樣生,生起了一念歡喜的心,轉個念就不歡喜了

;生起了一念好心,又過不久懈怠了,開始又造業。這

都是心。心的念處就是生滅無常。



◎四、法念處,觀諸法從因緣生皆無有我也。



第四就是「法念處」,觀法無我。我們要好好來觀察世

間一切萬物,就是為了身體在貪、在勞碌辛苦,值得嗎

?到頭來還不都是同樣生、老、病、死。我們應該要觀

這些都是世間法,器世間所有物質的東西沒有一項是永

住的,包括我們的心念,也沒有很堅定永住。



在八識之前,我們所做的全都是有生滅無常的法,不只

是無常,根本全都是空,所以「觀法無我」。哪有一個

我在呢?沒有。所以我們應該要了解「四念處」,是四

種在我們的心念中,對身體、對感受、對我們意識的生

滅、對世間一切的事物等等,我們若能夠很透徹,那就

是依「四念處」住。



這「四念處」就是要再警惕我們,你需要這樣與人計較

嗎?正思、正見、正法,你難道不能好好把握,難道需

要求嗎?求我現在的一切能隨心滿意,現在隨心滿意。

其實一切世間事情都是無常、無我的事情,為什麼要花

這麼久的時間去繞小道呢?我們怎麼不能安住在這種正

法念處呢?所以正法念處,我們要從自己的身、心與周

圍的事物好好思考,這才是真正的學法,這樣我們才能

戒,「以戒德為師」。



佛陀在世,他也有入滅的時候,阿難就問佛陀說:「佛

啊,您在世時,就有六群比丘難調伏,佛陀入滅之後,

這個僧團要怎麼辦呢?我們大家心靈的依靠,要以誰為

師呢?」佛陀就說:「以戒為師。」人人要依照戒律,

這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所以常常說,人人要守好制度

、守好戒律,這樣我們就不會偏差了。



我們還要了解大乘法。佛陀講《法華經《就是要捨方便

,要顯真實法,真實法就是大乘法,所以我們要用心了

解大乘的正法,這才是佛陀來人間一大事因緣,微妙的

道理。所以我們開始心要準備了,好好來接受佛陀的大

乘妙法。



其實,說清楚了,佛陀的大乘法,無非就是教菩薩道。

這在經典裡面明文說出,要行入人群;菩薩道不是逃避

人群,是要行入人群。所以弘揚菩薩法,這是最重要的





◎依四念處住,以戒德為師,解大乘法妙,行入人群中,

弘揚菩薩法。



過去佛陀四十年間,殷殷勤勤說法是多麼的辛苦,在說

法中,裡面所隱含的那個妙法,希望人人能夠找到自己

的本性。但是,人人還停滯在獨善其身,這種小根小智

,還是應用小法,這真的是辜負了佛陀四十多年來的苦

心。



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來追述日月燈明佛的故事。過去

這尊佛出現在人間,名稱叫做「日月燈明」,來人間就

是應眾生的根機在說法,同樣用「四諦」,同樣用「十

二因緣」。這是日月燈明佛,日,表示智慧;月,表示

慈悲;燈,是表示光明。用智慧、慈悲、光明來引導眾

生能夠有一個方向,這個方向就是正知、正見的道路。



現在再接下去,開始就要引述日月燈明佛的故事。這就

是一個勝妙的法,過去無量劫以前,有那尊日月燈明佛

來人間說法之後,再繼續下去還有佛,「次復有佛亦名

日月燈明」。同樣他的名字叫做「日月燈明」;「次復

有佛亦名日月燈明」。看,已經有幾尊佛過去了,還有

,「如是二萬佛皆同一字」,不只是佛佛道同,還是佛

佛同名,「號日月燈明,又同一姓,姓頗羅墮」。



◎「次復有佛亦名日月燈明,次復有佛亦名日月燈明,如

是二萬佛皆同一字,號日月燈明,又同一姓,姓頗羅墮

。」此顯先後二萬佛同名、同姓,同說善法之勝妙。



這就是在顯示說明,前後有二萬尊佛,同一個名又是同

一個姓。同名、同姓、同樣說法,所說的都是勝妙的法





佛性從古以來就是本具,無法去算計的時間,本來就是

圓明自性,一性圓明自然。這種圓明自然的佛性,佛佛

道同,佛佛都同樣有這個名稱,就是智慧、慈悲、光明

的本性。所以同名、同姓,姓「頗羅墮」。



「頗羅墮」是古印度婆羅門十八個高貴姓氏之一,翻譯

華語的意思為「利根」,就是智慧最高無上,就是無上

正等正覺。



◎頗羅墮譯利根,為婆羅門十八巨姓之一。



所以各位,學佛,我們真的要為自己的心靈道場設想,

我們既然要修行,應該要時時常住在「四念處」。時時

觀身不淨,這個身體是我們的載道器,不要用這個身體

去造種種的業,要懂得好好為人群付出。真正能夠去為

眾生付出,這才是我們擁有這個身體的價值。所以要「

依四念處住,以戒德為師」。



我們要了解大乘妙法,我們要求的法是大乘妙法。大乘

的妙法就是開啟,讓我們入人群中去弘揚正法,提倡菩

薩道,這樣才是我們真正學法的目的。所以請大家要時

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