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14

【靜思妙蓮華】微妙的心靈道場 2013年9月12日 第130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130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130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微妙的心靈道場



  20130912



◎「次降甚深十二因緣,用灑無明老病死等,猛熱熾盛,

苦聚日光。」《無量義經德行品第一》



◎佛復告言:更有獨住,勝汝獨住。何等是耶?欲本乾竭

,來欲不起,現欲不生,是名婆羅門,無我我所,斷於

疑結。《雜阿含經卷第一》



◎「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

曼殊沙華。」《法華經序品第一》



◎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意指大小適意華。



◎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意指大小柔軟華。



◎「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六種震動。」《法華

經序品第一》



◎「六種震動」為依器世間威儀成就,悉與今日釋迦如來

說法時同。



◎「爾時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

、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

、人非人、及諸小王、轉輪聖王等。」《法華經序品第

一》



◎「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法華

經序品第一》



*******************************************



心,每天都對大家開頭一句,就是「心」。心靈意識就

是我們的道場,我們的道場是不是有每天好好清掃清淨

,去除污染否?請大家將自己的內心道場,時時要莊嚴





前面我們說,如何才能讓我們的心清淨,而且去掉種種

的煩惱,斷除種種的苦難。六道輪迴,人間一切的疾苦

,要如何去除?佛陀已經很明確向我們開示,只要你有

「四聖諦」入心,這是對聲聞所說的法。根機若更高,

佛陀就會對機說法,說十二因緣法,那就是要如何讓我

們更徹底知道生命的來去。



這一生中,帶著過去生的業而來,一直到一輩子老死,

這當中我們若知道的要趕快去除,這就是在除我們內心

道場的髒污。我們要趕快自我莊嚴,讓我們的內心乾乾

淨淨,沒有一點污染,沒有一點煩惱。這才是佛陀來人

間為大眾說法的目的,希望人人能夠了解,法入心,這

樣叫做開悟,這叫做悟入。



《無量義經》也是這樣說,「次降甚深十二因緣」。又

開始,佛陀所說的「十二因緣」,就是「用灑無明老病

死等,猛熱熾盛,苦聚日光。」



◎「次降甚深十二因緣,用灑無明老病死等,猛熱熾盛,

苦聚日光。」《無量義經德行品第一》



讓我們了解了「十二因緣」之後,我們就能夠將我們的

心洗清淨了,因為心的污染來自無明。每天都在講「無

明」,無明就是煩惱。我們不要帶著無明煩惱,直到老

病死。因為人人都會老,人人都會病,人人都會死,卻

不是這一世老病死就結束了,我們還有帶著那分善惡業

緣,又是再造做於來生來世,這種牽引,這種牽絆著,

真的是苦不堪!



像這樣再帶去來世的,「猛熱熾盛,苦聚日光」,這種

的煩惱因緣,結束了這一世,還是同樣牽引到來世。即

使不必說到來世,就說我們今生此世,煩惱若未除,聽

到這個法,「十二因緣法」我們了解,我們現在就要趕

緊解除,才不會再有這種「猛熱熾盛」,這些煩惱在我

們的心。



佛陀的用心,給我們「四諦法」,給我們「十二因緣法

」,我們能夠不下功夫嗎?我們能夠不殷勤精進,好好

清理我們的內心嗎?所以佛陀在世時,他的僧團裡面同

樣有這樣的出家人,各形各色都有。有一位名稱為長老

比丘,他一天到晚就是覺得要獨住,要獨行、獨立,常

常讚歎獨住、讚歎獨行。像這樣,在人群中都結了很不

好的緣,很孤僻。



比丘就來向佛陀說,有這麼難相處的一位比丘,而且到

處說,修行就要自己獨住、獨行,造成僧團團體的困擾

。佛陀就跟他說:「來,你叫他來。」真的長老比丘來

到佛的面前,佛陀就問:「聽說你一直都是在讚歎、提

倡要獨住、獨行、獨處。是不是這樣呢?」「是啊!我

認為修行就要了脫一切,知道因緣的牽絆,攀緣很辛苦

,我為了要解脫,所以我要獨住、獨行。」佛陀就說:

「來,我還有一個比你的獨住、獨行的法更妙。什麼叫

做獨住、獨行呢?就是說「欲本乾竭,來欲不起,現欲

不生,無我我所,斷於疑結。」



◎佛復告言:更有獨住,勝汝獨住。何等是耶?欲本乾竭

,來欲不起,現欲不生,是名婆羅門,無我我所,斷於

疑結。《雜阿含經卷第一》



這就是修行最重要的,本來我們的心就是很清淨,「欲

本乾竭」,本來就沒有染污,只要你記得過去所修行的

,所有的愛欲皆乾竭掉了,不再有愛欲的水,我們都已

經把愛去除。欲念在我們的面前就是陷阱,我們不會受

欲誘引,所以「來欲不起」,就是欲念的境界在面前,

在我們的心也不會起念,這就是你修行的功夫。



再者,「現欲不生」。來欲不起,現欲也不生。我們的

內心,每一個時刻都不會生起非分之念。「無我我所」

,我們的一切都是在自然中生活,沒有我們特別要去追

求的東西,這才是真正我們的道心。在人群中,我們彼

此要斷掉疑,懷疑。我們要處眾入群,不要懷疑。所以

要遠離這些自己要獨處、獨行、離開人群的念頭不要有

,最好要滅除內心的無明。



所以各位菩薩,我們若要修行就是要這樣修。我們懂得

選擇在人群中,是一個修行的好人群,要互相勉勵。處

眾入群,我們所要遠離的是欲念。所有的欲在我們的面

前,引誘我們的內心,每一個時刻都欲念叢生,若離開

這些欲念的人群,深入清淨的群眾,這才是我們的真實

道場,所以莊嚴內心的道場很重要。



在《法華經》裡面,接下來的這段(經)文就這麼說:

「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

曼殊沙華。」這就是莊嚴道場。



日月燈明佛講經之後,「離言法華」,講完《無量義經

》之後,入在定中時,那時候的道場很莊嚴,「天雨曼

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陀羅華」,就是「適意的花

」。



◎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意指大小適意華。



這個花從天降落,讓我們的心很適意,心不起煩惱。這

也是一種形容,其實這是在說「法」,法很適意。「適

意」就是讓我們的心很清淨、很恰恰好,不冷、不熱,

讓我們在這個環境中感覺很歡喜,沒有起煩惱,叫做「

適意」。



◎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意指大小柔軟華。



「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叫做「柔軟花」。不只

是讓我們的心適意、恰恰好,內心沒有煩惱,又再讓我

們感覺到的是很溫暖,而且很歡喜那種柔軟的花。這就

是大花和小花,「適意」及「柔軟」的形容,也是形容

這個道場。看到「適意花」與「柔軟花」大大小小從空

而墜,散在佛上,不只是在佛的範圍,還在大眾中,這

讓大家將心、佛、眾生已經同一個境界了,容納在那個

境界中,甚至六種震動。



◎「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六種震動。」《法華

經序品第一》



「六種震動」,也是解釋我們的心意。就是我們的心踴

動,會搖,讓我們的心能夠將過去的煩惱整個很抖擻地

震掉。



「六種震動」,以前有解釋過了,現在另外用一種比喻

,在我們心中的煩惱完全要趕快解除,我們應該聞法要

感動、要震撼,這才是我們真正聞法有所得。心要很適

意,感覺很柔軟,過去有的煩惱要趕快抖擻去除,這才

是我們聞法的目標。



◎「六種震動」為依器世間威儀成就,悉與今日釋迦如來

說法時同。



「六種震動」就是器世間的威儀成就,悉與今日釋迦如

來說法時同。其實這「六種」,以前已經用很長的時間

解釋了,現在我們就知道,這個器世間,就是有形有物

的東西完全會動。但是,我認為是我們的內心要動起來

,不要再沉睡著。若聽法還是不覺醒,不覺醒就是還在

睡,所以應該要覺悟,要震撼起來。這是內心的世界,

不只是器世間的威儀。



器世間的威儀,就是你們在這裡坐著,大家很有威儀,

我在這裡坐著,彼此之間就是說法、聽法,這個道場的

器世間,這樣說者說得很認真,聽者聽得很入神,這叫

做器世間。你看得到、我看得到,你感覺得到、我感覺

得到,這種世間一切有形可感覺的,這叫做器世間。這

是威儀成就,在這個道場的威儀都很成就,就是佛準備

要說法的因緣一直一直成就起來。



「悉與今日釋迦如來說法時同」。現在所說的,還是文

殊菩薩在形容日月燈明佛的道場,所以日月燈明佛那個

道場和現在釋迦佛的道場同樣,那個次序,六種震動也

是六成就的次序,都是同樣。



再說,「爾時會中」,除了「比丘、比丘尼、優婆塞、

優婆夷」,還有「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

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及諸小王、轉輪聖

王等」。



佛陀對機來人間一大事因緣,無非就是開示眾生,期待

眾生能夠悟入。這是一個很殊勝的道場,除了人間四眾

弟子——出家與在家四眾弟子以外,還有在人間雖然還沒

有皈依,但是也是來隨喜聽法的眾,還有護法,有人間

的護法,有天龍八部的護法,諸天護法全部到齊。所以

這些大眾,「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

」。



所有這些,不論是諸天、龍王八部,或者是人間所有的

人,大家所得到的歡喜,未曾有。到底在歡喜什麼?只

是在那個道場中,大家坐整齊,看到人人用功精進,大

家共同等待,在這個地方要聽佛說法,整個道場的歡喜

,大家很虔誠,「歡喜合掌,一心觀佛」。大家的心很

和齊,心無雜念,去除了一切的心欲,很自然與人群合

一,這就是最微妙的道場,也是最微妙的心靈的道場。



我們要知道心靈的道場,就是「前欲不生,後欲不起」

,這樣內心一片寧靜,這比我要隔絕人群更重要。隔絕

人群,很孤僻,這也是一種執著。所以我們要去除執著

,無我我所,要沒有執著,這才是真修行者。請大家內

心的道場要好好清理,法不要漏掉,煩惱不要留存。請

大家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