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628 - 佛恩浩瀚無可言報 - 第858集



20160628《靜思妙蓮華》佛恩浩瀚無可言報 (第858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佛恩浩瀚無比倫,引導入如來室恩,大慈與樂自在恩,大悲拔苦解脫恩,柔軟忍辱衣暖恩,諸法空座輕安恩。」
⊙「世尊大恩,以希有事,憐愍教化,利益我等,無量億劫,誰能報者。」《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世尊大恩者,總收一代教化皆大恩。始自華嚴大法擬宜,我等聾啞,辜負大恩。
⊙阿含投小,保證偏空,世尊憐愍我等。方等般若,彈斥淘汰,世尊之教化我等。
⊙四十年來,蒙如來循循善誘之大恩。直至今日,說經入定,放光圓現授記,利益我等,皆希有事。
⊙佛坐座已,身意泰然,快得安隱,以佛道聲,令一切聞,普於天人,應受供養,如來座,令我具足自行化他恩。
⊙憐愍教化,利益我等:阿含投小,保證偏空,世尊憐愍我等矣。方等般若,彈斥淘汰,世尊之教化我等。
⊙如是憐愍,如是教化,如是利益,莫大恩德,無可言報矣。
⊙無量億劫,誰能報者:我等先得小果,謂心不負教,足報佛恩。以今較量之,豈一生一劫,縱無量劫,誰能報者。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證嚴上人開示】

「佛恩浩瀚無比倫,引導入如來室恩,大慈與樂自在恩,大悲拔苦解脫恩,柔軟忍辱衣暖恩,諸法空座輕安恩。」

佛恩浩瀚無比倫
引導入如來室恩
大慈與樂自在恩
大悲拔苦解脫恩
柔軟忍辱衣暖恩
諸法空座輕安恩

佛陀給眾生的恩,實在是很大,眾生迷茫,六道輪迴無盡期,佛陀無央數劫來來回回,只為一大事,為了要開示眾生,人人本具佛性,人人從迷途中回歸覺道,脫離苦難、生死沉淪。這是佛陀無法計算時間,空間之廣大,無法用言語譬喻。所以佛恩對眾生,其實非常大,不是用世間的數字,世間一切來譬喻的。

佛陀常常用恆河沙,來譬喻數字之多。其實,恆河沙根本就無法譬喻,它的數還是有盡的,卻是佛陀的恩德浩瀚無比倫。

有各種,佛陀對眾生那分愛,給我們一分一分的愛,引導我們入如來室。我們就如流浪,如貧窮的人,一無所有,居無定處,所受的風寒雪凍,苦不堪啊!但是佛陀他就是希望,我們眾生人人有個依靠,不是一生,是希望人人能生生世世。若要生生世世,就是要回歸如來真如本性,所以譬喻「如來室」。

如來的智慧,與佛同住同一個地方,不必在外面流浪,不必再那個地方受寒雪,身體的折磨,有一個的地方可以住,那就是一分非常溫暖的地方。這是佛陀的大慈,讓我們安住在如來室。這個恩,讓我們能夠得到,自在快樂,這也是佛所賜的恩。

還有「大悲拔苦解脫恩」。我們迷迷茫茫,何去何從?五道輪迴,四生由不得自己。像這樣,佛陀就長時間,來來回回,找機會接近眾生,有緣的眾生就有機會能夠度到,這樣在救拔苦難,希望有這個因緣,眾生能夠接觸到佛法,從佛法中解脫。這也就是佛陀大慈悲,救拔苦難的恩,讓我們能解脫。

這「柔軟忍辱衣暖恩」。若是寒冷時,要怎麼辦?風霜雪凍,最需要的就是溫暖的衣,非常柔軟、能禦寒的衣。就像佛陀來教育我們,要如何得到非常柔和,很溫暖的人生呢?就要如穿那件衣服,修這分柔軟忍辱。

人與人,有人用硬的來,我們就要用軟的回。就像一顆球丟在地上,地板是硬的,它就彈得愈高;地板若是鋪,鋪柔軟的東西,放沙堆,自然球打下去,它就是在沙堆裡跳不起來了。我們懂得用柔和忍辱的方法,來對待眾生,入人群中,眾生得救了,我們自己也會得到,很溫暖、很歡喜。一切法能這樣來用,不要有執著,這就是輕安。

看到天下災難是很多,也幸好我們人間有菩薩。辛巴威在年初,開始正好過年了,開始就是下大雨,這場雨一下,不可收拾,水一淹,就是這樣,積在人家的家裡,有二公尺,就整個屋頂都差不多淹了,有的一公尺多,這樣浸,浸了將近整個月的時間。

那裡的人,生活都是貧困,平時所住的都是很簡陋,不是用稻草搭的,便是用土,土塊這樣疊成的,這怎麼經得起這麼大的雨,也就這樣倒了。已經有多少人已經是眼睜睜,看到他破碎掉的房屋,沒有遮蔽,可棲身的房子,無法遮風擋雨,都沒辦法了。當地慈濟人同樣也有人受災,但是自己內心已經是有法,所以有法,就如如來室,自己的內心總是煩惱拋開了,趕緊以眾生的苦難為重。所以他們就開始出去,準備好的東西,那就是米、米糧,還有是毛毯,這樣送到那裡。

光是在相片上看到的,內心就覺得,這是地獄啊!這不是人間,一個孩子,十四五歲,他的眼睛不知道是感染了,什麼樣的病毒,總是眼睛腫得很,不成形,整天就是一直流著眼淚,所以很多人看了,怕啊!但是志工,看到身穿灰衣白裙,當地的志工還是這樣接近,趕快雙手把他攬過來,這孩子怎麼這麼可憐啊!他們村莊的人看到志工,這樣接近這個孩子,又是這麼抱著他,攬著他、膚慰他,很多人就圍過來了。「世間哪有這麼好的人呢?怎麼不怕呢?怎麼那麼柔軟,那麼愛的心?」大家很感動。

志工膚慰他之後,看到他的衣服是那麼的破爛,趕快把那件毯子,往孩子身上蓋著,給他米,能和阿公生活。這就是付出,愛的法就是從佛法中來。

看到這樣的環境,我們要勇敢精進,那個動作真的是,「柔和忍辱衣」,讓人看了會感動,所受到的人感覺很溫暖。這就是要到達「諸法空為座」,不必執著,不必擔心形象會骯髒,只要心中有愛,勇敢付出,這就是輕安。付出之後,我們得到法喜,很輕安自在,苦難人受到我們的幫助了。這就是佛法的教育,這種法能利益自己、利益他人,自利、利他,這叫做大乘法,這是佛給我們的恩。

所以前面的經文說,「世尊大恩,以希有事,憐愍教化,利益我等,無量億劫,誰能報者。」

世尊大恩
以希有事
憐愍教化
利益我等
無量億劫
誰能報者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佛陀的大恩,這真的是很稀有。這種憐憫,這種慈悲、愛心,為了眾生,曠劫以來,無法去計算多久以前,不斷來人間教化眾生,只是為了憐憫的心,所以來利益眾生。所以「利益我等」,就是利益眾生。「無量(億)劫」,時間是這麼長久。佛陀這樣不離眾生、不棄眾生,生生世世,這個恩到底要如何報?誰有辦法報呢?「世尊大恩者」,是「總收一代教化」。

世尊大恩者
總收一代教化
皆大恩
始自華嚴大法擬宜
我等聾啞
辜負大恩

這一代,佛陀所說的法,無不都是利益眾生、教化眾生。在這一代時,所說過佛陀過去以來,一直到這個時候修行,修行覺悟是華嚴大法,在那個時候覺悟。所以本來要說,卻是,還是聽的人,就是(如)聾啞,還是聽了,沒有很清楚,也無法說。這是辜負了佛陀的大恩啊!

所以,「阿含(時)」投以小教。佛陀只好就是用「阿含」,小乘的教法,對大家說因緣果報觀,大家好好地將煩惱去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保證你能夠得福、能夠得慧。只是這樣,這是佛陀用他的權巧方便,來引度眾生,這是偏空。

阿含投小
保證偏空
世尊憐愍我等
方等般若
彈斥淘汰
世尊之教化我等

世尊是憐愍大家,從「阿含」而「方等」,「方等」再接下來,就是「般若」,到「般若」之後,就「彈斥淘汰」,開始,這種只執空,還不夠,要真空,一直到妙有,我們要趕緊投入人群,去教導眾生。所以這叫做「彈斥淘汰」,這種小乘的觀念。

世尊的教化,四十多年來,是佛陀這樣循循善誘的大恩,不斷一次再一次讓我們能清楚。所以「直至今日,說經入定」。

四十年來
蒙如來
循循善誘之大恩
直至今日
說經入定
放光圓現授記
利益我等
皆希有事

「今日」就是法華會上,開始要講經,《無量義經》之後,就入定了、這在<序品>中,發光,已經有菩薩這樣來對答,然後又為舍利弗授記等等,經過的時間,這樣要提醒大家,人人本具佛性。「利益我等」,要讓大家了解,這都是很稀有。佛陀的教育,就是運用他的智慧,這樣一段一段,階段性隨機說法。

所以「佛坐座已」,佛坐在法座上,「身意泰然」,在那個境界中,「快得安隱」,看起來在定中時就是這麼安穩。

佛坐座已
身意泰然
快得安隱
以佛道聲
令一切聞
普於天人
應受供養
如來座
令我具足
自行化他恩

「以佛道聲,令一切聞」。佛陀的道聲,四十多年來,殷殷教育,無不都是令一切眾生都聽得到。一直,不只是人間,連天、人,佛經中常常天人來,請教佛陀的法,所以不只是人間,還有天。「應受供養」,這些天人受佛教(化),也是供養,就是行的供養。

「如來座」,這就是如來座。「令我具足,自行化他恩」,我現在已經發心了,我自己自利,要好好修行,我還願意去化度他人,這是佛陀教育的恩。

憐愍教化
利益我等:
阿含投小
保證偏空
世尊憐愍我等矣
方等般若
彈斥淘汰
世尊之教化我等

所以「憐愍教化,利益我等」。就是「阿含投小,保證偏空,世尊憐愍我等矣」,這就是佛陀對這些弟子。「方等般若,彈斥淘汰」,這是世尊教化的方式,從小教一直到大教,這是佛陀用他的智慧,用他的愛。如是憐愍,如是教化,「如是利益莫大恩德,無可言報」。

如是憐愍
如是教化
如是利益
莫大恩德
無可言報矣

這都是佛陀用心、耐心。過去無央數劫,一直不斷用愛來付出,現在成佛了,也是一樣,只是如來所具備的,就是憐愍心,不忍心眾生在六道,或者是五道這樣輪迴。光是佛陀一個人要度眾生,你看,那麼久的時間,真的是很辛苦,要更多人一起發憐愍心,與佛同等來教化眾生、利益眾生,這樣,人間苦難人才能得救。

這很大的恩德,佛陀就是這樣教我們。「莫大恩德,無可言報(矣)」,真的是要如何說,有辦法報佛恩呢?我們就是這樣修行,要回報的就是要入人群中,這才是真正的回報佛恩。所以,「無量億劫,誰能報者」,誰有辦法報呢?

無量億劫
誰能報者:
我等先得小果
謂心不負教
足報佛恩
以今較量之
豈一生一劫
縱無量劫誰能報者

「我等先得小果,謂心不負教,足報佛恩」。過去想,我認真,自己自度,這樣我就不辜負佛陀的教育。但是,「今較量之」,現在再比量起來,來較量、計量、比量,比較看看,其實「豈一生一劫」。佛陀生生世世都要救度眾生,我要幫忙佛陀去度眾生,這樣才是真正報佛恩;不是一生而已,不是一劫,是無央數劫,這樣報佛恩,這樣名稱叫做報佛恩。

「誰能報者」,誰有辦法做到呢?是啊,我們就來問:「誰有辦法做到呢?」問自己。因為「佛恩浩瀚無比倫」,「引導入如來室恩」。我們已經接觸到佛法,就如入如來室了,我們自己安穩,也不只是自己安穩,我們在裡面又是很快樂,得法喜。因為我們有這個法,能幫助人,得到法喜,對我們自己自在。

就如辛巴威,他們自己也有災,他們自己也很貧困,卻是他們還是很自在,還能去付出。這種「(大悲)拔苦解脫恩」,又是「柔和忍辱衣暖恩」,這能這樣付出,這樣教育人,我們自己做了之後也應該是很歡喜。

很多的事情,我們看起來好像很困難,看起來好像很苦,就如那個境界像是地獄,你勇敢走進去,到那個地方做了之後,總是感覺那分輕安自在。所以大家時時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