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624 - 心行合一自當作佛 - 第856集



20160624《靜思妙蓮華》心行合一自當作佛 (第856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真實法入心信解行正,真如智契理心行合一,運悲啟道智福慧並行,本覺啟開佛知見正道。」
⊙「法王法中,久修梵行,今得無漏,無上大果。我等今者,真是聲聞,以佛道聲,令一切聞。」《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等今者,真阿羅漢,於諸世間,天人魔梵,普於其中,應受供養。」《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等今者,真阿羅漢:言今者,真知得道得果,真是聲聞,真阿羅漢,而決定自當作佛。
⊙昔證四果,是小羅漢,我等今者已入圓教,是大乘中真阿羅漢。
⊙於諸世間,天人魔梵:於三界中諸天、世人、魔王、梵王。欲天主為魔,色天主為梵。
⊙魔謂他化自在天魔,為欲界之主,為妨害正法之魔王。即煩惱魔、五陰魔、死魔、天魔,四魔中之天魔。
⊙梵,謂梵天王。
⊙普於其中,應受供養:普於天人大眾之中,以修如來智慧之故,皆應受其恭敬供養。
⊙應受供養:即佛十種通號之一,名為阿羅訶,名應受供養。佛諸結使除盡,得一切智慧故,應受一切天地眾生供養。
⊙真是聲聞,真阿羅漢者:約教說,由圓十信入圓初住位。
⊙分證大涅槃真實三德,一真一切真,能於無佛世界,示現八相成道利益眾生。
⊙約本跡說,今聞法華開權顯實,開跡顯本。
⊙過去我等內祕菩薩行,外現聲聞身,乃屬應化非真。今日顯知我等是真菩薩,必當作佛,是真佛子故。

【證嚴上人開示】

「真實法入心信解行正,真如智契理心行合一,運悲啟道智福慧並行,本覺啟開佛知見正道。」

真實法入心
信解行正
真如智契理
心行合一
運悲啟道智
福慧並行
本覺啟開
佛知見正道

我們「真實法入心」,佛所教法,我們要聽進來而沒有漏失,無漏。我們煩惱若去除了,信解生,自然有信、有解,法就在心中。所以一直說,要法入心,行在法中,若能這樣入心而實行,這就是「真如智契理」,我們的真如,與佛陀所說法的道理契合了,所以「心行合一」。道理已經契合,入我們的心,我們身體力行,知解合一,知道了、瞭解了,我們也是這樣身體力行,依法做、依法修。

所以「運悲啟道智」,福慧就並行。道,意思就是能通的意思。一條路能通才叫做路。同樣的,道理說得通,也要我們行得通,這樣才是真實道。修行的道路沒有阻礙,這樣一路讓我們能從發心修行,很平順暢通,直到大涅槃,這就是叫做「道智」。要得到「道智」,必定要內心要有悲心,「同體大悲」,你才會願意入人群;入人群去磨練我們,這條道路走得通,走得通,自然就福慧平行,修福,人群中修福,在人群中增長智慧,這樣福慧平行。

所以「本覺啟開,佛知見正道」,就是我們的真如。真實法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自然我們的心,戒、定、慧具足了,沒有煩惱。所有的煩惱都去除了,我們的內心本覺已經無漏了,本覺中沒有夾雜著煩惱,這樣已經在無漏中,我們自然就,「啟開佛知見正道」。

昨天一群來自於北、中、南,來到東部,這樣來會合,就是小菩薩也來相見歡,也來交誼,一個一個來分享。第一個,才四歲(潘宥澄),三、四歲的孩子,他是負責將他們的筆記,這樣雙手捧著,一疊筆記,負責拿筆記,走到前面來,開始自我介紹,就說出他薰法香,聽法的心得。

他還不會寫字,用畫圖的。那張圖就是裡面有兩條魚,一條繩子綁住牠們,這是一張圖。同這一張圖的下面又有一張,畫了一張四四方方的紙,紙的旁邊又有一綑是一支一支,好像紙捲著香。後來我才知道那是香,這是他這樣邊解釋。

他在解釋就說,有一天,佛陀和他的弟子走在路上,佛陀就要他的弟子,去撿那條繩子來,要他聞聞看,「很臭啊!」佛陀就跟弟子說:「這條繩子是因為綁過魚,才會那麼臭。」再走,向前看到一陣風吹來一張紙,佛陀就跟他說:「那張紙去撿起來。」就去撿這張紙,佛陀就向弟子說:「這張紙聞聞看。」「很香啊!」佛陀就跟他說:「人若是做惡事,心有惡念,就像那條繩子綁過魚一樣腥味。人若能修行、持戒,就像那張紙包過香,那個香味還在紙上。」

這個故事這樣說完,他自己就做結語,他說:「就像我們大家,我們若是做好事,心裡就會香香的;假如做壞事,我們的心就會臭臭,像那一條繩子。」

看,清淨心,這種本覺,這是人人本具的真如本性,一瞭解法,他就能有他的註解,他自己內心的心得,這不就是知佛的知見嗎?

前面的(經)文說,「法王法中,久修梵行,今得無漏,無上大果。我等今者,真是聲聞,以佛道聲,令一切聞。」

法王法中
久修梵行
今得無漏
無上大果
我等今者
真是聲聞
以佛道聲
令一切聞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法華會上,舍利弗等,迦葉尊者等,等等這些聲聞,過去還是守在獨善其身,現在法華會上,舍利弗已經,佛為他授記了,須菩提、摩訶迦葉、迦旃延、目犍連,四位僧中的領導者,都已經體會到了,所以出來表達他們已經信解了。

現在這些聲聞已經,「真是聲聞,以佛道聲」。現在佛陀所說的道聲,所說的教法,已經大乘法入心,沒有漏掉,所以「以佛道聲,令一切聞」。不只是我已經聽進去,我也要再將佛的教法,來告知天下人,所以「令一切聞」。就是瞭解之後,就要發大心。

下面再(接)下來,這段(經)文再說,「我等今者,真阿羅漢,於諸世間,天人魔梵,普於其中,應受供養。」

我等今者
真阿羅漢
於諸世間
天人魔梵
普於其中
應受供養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段(經)文說,「我等今者,真阿羅漢」。這時候,我們所有去除的煩惱,心已經都清淨了,不只是心清淨,也已經發大心,「於諸世間」,堪得受「天人魔梵」等等,「普於其中,應受供養」。

現在開啟了心胸,已經要將法,應天下人普遍都能聽到佛法。發這念心,自利利他,這個德已經升高了,不只是得受人間的飯食供養,現在也應該,受天人魔梵的尊重、供養,這就是「德」。德行升高,天人恭敬、尊重、供養。意思就是這樣。看下面的(經)文,「我等今者,真阿羅漢」。

我等今者
真阿羅漢:
言今者
真知得道得果
真是聲聞
真阿羅漢
而決定自當作佛

「今者」就是現在,現在就是在法華會上那個時刻。「真知得道得果」。佛陀的開示,在靈山會中,已經菩提道開始鋪,這條覺道就是因,身體力行是果。不只是覺道鋪,也身體力行,這已經是真聲聞。現在所聽到的,佛句句的話,我們都是一句都不漏,全都收入心來了,是真阿羅漢了。我們現在是真修行者了,是為眾生來修行了。「而決定自當作佛」。自己作佛,也要自己決定,你有心,自然你就能向,這條大乘實法往前走,將來一定是能作佛。

昔證四果
是小羅漢
我等今者已入圓教
是大乘中真阿羅漢

昔,過去「證四果,是小羅漢」。儘管到四果了,還是獨善其身,所以叫做小乘。「我等今者已入圓教」,已經開始,法華會上,捨去漸教,現在已經完全圓滿的教法,是大乘法。大乘的教法,我們是真阿羅漢,大乘教法入我們的心,才是真圓滿的大阿羅漢,就是(將)到佛的境界。

於諸世間
天人魔梵:
於三界中
諸天世人魔王梵王
欲天主為魔
色天主為梵

「於諸世間,天人魔梵。於三界中諸天、世人、魔王、梵王」。或者是欲天,欲天主就是魔王,來人間擾亂人的道心,這叫做魔王。

色界天主叫做梵王。魔,就是他化自在天魔,他化自在天就是在欲界第六天,這是佛經中這樣說。

魔謂他化自在天魔
為欲界之主
為妨害正法之魔王
即煩惱魔、
五陰魔、
死魔、天魔
四魔中之天魔

他化自在天魔在欲界中,就是「妨害正法之魔王」。因為他覺人間人人若都修行,欲界的眾生就減少,他所統領的,他所控制的凡夫減少了,欲界的人減少了,他的權力就會變薄弱了。所以他希望欲界中,要多些魔子魔孫,所以就阻礙人修聖道法。

這位魔王,他用什麼方法,讓我們人間有煩惱,顛倒妄想,那是什麼呢?凡夫就是因為有煩惱魔、有五陰魔、還有死魔,還有天魔,在欲界中有這四種魔。

煩惱,這天天都在說,對啊,這都是在破壞,我們的正法,破壞我們修行的觀念,這種煩惱魔。還有五蘊魔,色、受、想、行、識,還是在這些地方煩惱中。還有死魔,人生苦短,既是在修行,短短的時間,才發心而已,才開始要瞭解道理,不用多久,生老病死,一生結束。這也是一種修行的障礙,死魔。再來就是天魔,天魔就是欲界的第六天主,就是一直讓我們的人間,一直困擾人的心。


謂梵天王

若是「梵」,梵就是在梵天王,他是色界的天主,就是修清淨行。下面再說「普於其中,應受供養」。

普於其中
應受供養:
普於天人大眾之中
以修如來智慧之故
皆應受其恭敬供養

普遍,已經成阿羅漢,也超越了色界。「普於天人大眾之中,以修如來智慧(之)故」。我們現在開始依佛陀的法,我們實行如來的智慧,這樣所以我們有堅定的心,能夠破除魔、梵;破魔,不會留戀在色界中,這些我們都脫離了。因為這樣,他們一定是降伏,而且「恭敬供養」。

應受供養:
即佛十種通號之一
名為阿羅訶
名應受供養
佛諸結使除盡
得一切智慧故
應受一切
天地眾生供養

「應受供養」的意思,就是佛的十種通號之一,十號之中的「應供」。而且是大阿羅漢,現出家相,修行超越者,「應受供養」。「佛諸結使除盡」,「結」就是煩惱,所有的煩惱結使,全都除斷,「得一切智慧」,一切智慧所以「應受一切天地眾生供養」。

真是聲聞
真阿羅漢者:
約教說
由圓十信
入圓初住位

真是聲聞,真阿羅漢。這就是教,在教的方面有層次,有小、中、大乘法,這是教法。所以由「圓十信,入(圓)初住位」。開始,菩薩有十地,「十信」地等等,要經過這樣的信心階段,去體會瞭解很微細的法,很多微細的煩惱去除了,我們現在開始,很多微細的法都能夠入心了,所以「分證大涅槃,真實三德」。這就是已經,與佛陀的階段,一直要接近了。

分證大涅槃
真實三德
一真一切真
能於無佛世界
示現八相成道
利益眾生

「一真一切真,能於無佛世界,示現八相成道,利益眾生」,這就是真,真如。一真就一切真,真的是能在無佛世界,示現「八相成道」。釋迦牟尼佛來人間,就是無佛的世界,他來娑婆,他就示現「八相成道」。

約本跡說
今聞法華
開權顯實
開跡顯本

佛有本佛與跡佛,約本跡之法來說,「今聞法華開權顯實」。現在的《法華經》,從過去的三乘法,過去的小乘,在小乘法,還安有中乘、大乘,現在到此,已經是開三顯一,純為一實(相),這就是「開跡顯本」。意思就是說,「跡佛」就是現相成佛,這叫做「跡」,走過的腳印。

過去我等
內祕菩薩行
外現聲聞身
乃屬應化非真
今日顯知
我等是真菩薩
必當作佛
是真佛子故。

其實「本佛」就是真如,人人本具。「我等」就是修行者,迦葉等表達,「過去我等,內祕菩薩行」過去大家都有,都有含著菩薩行,「人之初,性本善」,所以「外現聲聞身」,大家都有這個善心,佛陀所說的法,我們都知道了,就是現聲聞身。

但是,我們現在已經也瞭解了,瞭解之後,現在對外還是說「聲聞」,但是內化,已經也是菩薩的心。所以,內外,外在看來還是聲聞,其實這是應化身,我的內心,都已經與佛的覺,已經開始接近了。這是修行的過程。

「今日顯知,我等(是)真菩薩,必當作佛」。我們也能行菩薩道,將來也能成佛,我們大家「是真佛子(故)」。對啊,我們應該有信心,其實我們人人都有同一念心,想要成佛的心,也瞭解成佛之前一定要經過菩薩道,現在真實發心,一切無掛礙,專心行菩薩道,方向對,走對了就對。所以這是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