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6

【靜思妙蓮華】20151231 - 昔住小果今復進求 - 第730集



20151231《靜思妙蓮華》昔住小果今復進求(第730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一向安住於小果,未曾發成佛之心,今聞方便法喻談,悟佛心開佛知見,今信得自心作佛,生大歡喜信解意。」
⊙「即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曲躬恭敬,瞻仰尊顏,而白佛言。」《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等居僧之首,年並朽邁,自謂已得涅槃,無所堪任,不復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須菩提等:乃是眾僧之領眾者,同時從座起,同一心念:我等居僧之首,自顧年並老朽邁。
⊙自以為已與舍利弗等同,智斷二德,何以舍利弗領先受佛記別,而須菩提等悟於舍利弗後?
⊙於<方便品>中,舍利弗尋常自疑悔責,不甘滯於小道。一聞諸佛智慧甚深無量,聲聞作佛,便能信受。
⊙此下四大比丘陳述其領受信解,樂其法義。
⊙既為僧之上首,年復長老,又已證阿羅漢果,自謂與佛同得涅槃,復自止住,執小為足,更無進求妙覺之心。
⊙如是四人證阿羅漢果頗早,在佛成道後數年,當時佛即已示教證大涅槃,而彼等不察,遂即以此為究竟。

【證嚴上人開示】

「一向安住於小果,未曾發成佛之心,今聞方便法喻談,悟佛心開佛知見,今信得自心作佛,生大歡喜信解意。」

一向安住於小果
未曾發成佛之心
今聞方便法喻談
悟佛心開佛知見
今信得自心作佛
生大歡喜信解意

漸漸地,在法華會上,佛陀的聲聞弟子,慢慢開始漸漸地體會了,體會到自己,反省自己,過去都是安住在小果,獨善其身。覺得得到佛法,跟隨佛陀,聽佛的法,佛陀這樣說,「人生所以迷,所以苦,就是因為煩惱無明,要如何斷除煩惱,才能回歸如來本性。」大家聽了,歡喜了,所以大家這樣修行,就「未曾發成佛之心」,大家就安住在這樣就對了。所以現在,所說的現在,是當時佛陀講《法華經》,那個時刻,所以說「今聞方便法喻談」。

舍利弗,一直到了《法華經》時,聽到佛陀讚歎諸佛,甚深無量的智慧,他開始那念心的啟發,想要再更深、更上一層樓。所以他很用心聽,才會不斷向佛三請,請佛陀要來開啟,這個甚深的佛慧要到什麼程度。

我們在《譬喻品》時,我們也有好幾次,佛陀雖然一直讚歎,也鼓勵大家放棄了,「羊車」、「鹿車」,要選擇「大白牛車」。但是,佛陀還是數次跟大家說,這個法雖然一乘實法,但是你要向他說的人等等,有幾次就說,這樣的人不能說,那樣的人因緣還沒到,所以還沒成熟,可見佛陀四十多年來,他的本懷,就是到這個時候,要讓大家都很清楚,你要瞭解甚深無上無量佛的智慧,要回歸到妙法,必定人人的信心要很堅定。這個堅定的信心,不是為自己而己,是要為天下眾生,有這麼堅定的心,才有辦法體會到甚深微妙的法。

所以「悟佛心開佛知見」。一定要聽到能瞭解,佛陀真心本懷,為一大事來人間,這個目的是為什麼。昨天也一直跟大家說過了,二千多年前的時代是那麼單純,佛陀為什麼要說,那麼複雜的法,譬喻得那麼多?那就是為了那個時候的未來,我們的現在,又在我們的現在的未來,還是很可怕,惡濁的人生,自然的法則,人心的無明煩惱、造作的業力,我們要更清楚。這就是佛陀想要說的法。

在《法華經》中,這些隨佛修行,安住在小果聲聞的人,現在開始悟佛心,要悟佛的心懷,開佛的知見,開始能知道佛的知見。這時候,「今信得自心作佛」,現在已經開始相信,佛離我們不遠,人人都能成佛。所以,生大歡喜,信解的意都戈月心能出來了,現在很歡喜,要再往前修大乘法。大家啟發了這念,發大乘心,那就是歡喜信解,這個意念已發出。

即從座起
整衣服
偏袒右肩
右膝著地
一心合掌
曲躬恭敬
瞻仰尊顏
而白佛言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所以前面己經(經)文就說,有四位僧團中的領導者,須菩提等,他們從座而起,因為已經對佛將要說的妙法,他們已經啟動他們的心,啟動他們的信心,他們開始歡喜要來接受,所以他們「整衣服」,站起來,將衣服整齊好,這是表示恭敬。「偏袒右肩」這是表示,很赤誠的心,很敬供的心。所以在身上表達出了,這分最誠的敬禮,那就是「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這樣雙手合掌,表達內心一心的誠意。這身、口、意合會,那一分的虔誠,「曲躬恭敬」,這麼恭敬的形態,尤甚是跪在佛的面前,抬頭仰視著佛,那種仰視,是那麼盼望著佛陀,能瞭解他們的心意。表達了他們內心的最誠的敬禮,希望佛陀能看透他們的心,這叫做「瞻仰尊顏」。

下面再說,「我等居僧之首,年並朽邁,自謂已得涅槃,無所堪任,不復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等居僧之首
年並朽邁
自謂已得涅槃
無所堪任
不復進求
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已經開始表達,他們從內心的心聲出來。這四位長老就是同樣的心念,「我等居僧之首,年並朽邁」。

須菩提等:
乃是眾僧之領眾者
同時從座起
同一心念:
我等居僧之首
自顧年並老朽邁

佛初成佛這幾年間,就是這些長老全都己已經,前前後後,陸陸續續來接近佛,所以可以說從少年、中年,一直到現在是老年了。因為佛陀說法,也已經四十多年了,難免他們除了資深,聽佛說法,代替佛在外面弘法度眾,在僧團也為「眾僧之首」,也是領導的人,須菩提與這幾位,都是僧的領導者,但是這些人「年並朽邁」了。年齡已經大了,所以說自己也是「自顧年並(老)朽邁」。

所以我們現在大家應該也知道,我們要有使命,若是較資深的,應該要能自己這樣來自省,反顧自己,我們應該法要傳了。年齡這麼大,應該要用心,除了要領導人家,我們要趕緊教育人家。因為自己的年齡也已經有了,所以,資深能夠帶人,我們最重要,我們就要教人。不只是「我資深,我能管人,你都是我帶的,所以你要被我管。」應該是說「我有負責任,我在帶你們,我應該要教你們。」我們應該要發這念心。因為時間,最好的解釋就是「來不及」了。大家應該要能體會得到,所以我們要時時把握時間,藉境來教育,這是我們要好好用心。

因為我們佛陀的時代,這些長老都是,「自謂已得涅槃,無所堪任」。

自以為已
與舍利弗等同
智斷二德
何以舍利弗
領先受佛記別
而須菩提等
悟於舍利弗後

他們覺得:我這樣修行已經證果了,我不要再去攀緣。所以只是為自己,世間的事情和我哪有關係呢?所以叫做,自以為與舍利弗等同,一直到現在法華會上,大家覺得,舍利弗也一樣,雖然稱為「智慧第一」,其實我和舍利弗的位置都一樣。所以「與舍利弗等同」,「智斷二德」,舍利弗他有「智德」;「智德」、有「斷德」,「智德」就能照見一切的法,「斷德」就是斷諸煩惱。舍利弗斷了煩惱,也能照見一切的法,我們也一樣啊!就是全都是能領導人的人,為什麼舍利弗領先得佛授記呢?因為,須菩提等,這四位就是,「悟於舍利弗後」,體悟在舍利弗之後。

舍利弗從「方等」的時代、「般若」的時候,雖然他們都瞭解了,不過他對佛陀所說的法,好像他有這種的感覺,佛陀所說,不是只說「諸法皆空」,在「諸法皆空」中,應該再有更奧妙的道理?他開始就有這樣的心,所以「疑悔」比其他人還先。大家都還安住在小乘小果,大家的心都安住在那裡,但是舍利弗,從《法華經》開始,更有大疑問,更加對自己更很懊惱,明明佛陀他有包含著,甚深微妙的法,自己為何體會不到呢?這是舍利弗,他首先有這樣的發覺。

於<方便品>中
舍利弗
尋常自疑悔責
不甘滯於小道
一聞諸佛智慧
甚深無量
聲聞作佛
便能信受

在<方便品>、在<譬喻品>,我們都能看到,舍利弗開始內心就一直,和一般在小果中就不同了。反省自己為何只停滯在,小乘的地位而已?所以他「不甘滯於小果」,不甘願,「我應該能成佛啊!我不甘願永遠永遠,都停在這個小果,修小乘法,我應該也能兼利天下眾生。」所以「一聞諸佛智慧甚深無量,聲聞作佛,便能信受」。這是舍利弗,他與其他的人,能夠領先得到佛陀授記,他相信,信受,理解人人都能成佛。

這樣再下去,「四大比丘陳述」,他們跪在佛前,就是這樣坦白來敘說,敍說:「我和舍利弗差不多,為什麼舍利弗已經受記了?我們現在自己也知道,年紀較了些,所以自己也要瞭解,年並朽邁了,到底我們現在能夠做怎麼樣呢?還能做什麼事情?」所以這比丘,四大比丘他們來領受。

此下四大比丘
陳述其領受信解
樂其法義

現在能夠瞭解了,所以也已經「樂其法義」,開始對《法華經》,就是能夠成佛的道路,現在已經領受了,開始要來發心了。

「既為僧之上首,年復長老,又已證阿羅漢果,自謂與佛同得涅槃,復自止住,執小為足,更無進求妙覺之心。」

既為僧之上首
年復長老
又已證阿羅漢果
自謂與佛同得涅槃
復自止住
執小為足
更無進求妙覺之心


他以為佛陀也是這樣,已經得了涅槃,涅槃就是滅,滅盡了一切,再也沒有生死輪迴。他們認為佛陀是這樣,我們也是這樣。但是,佛陀他是入滅,去除了煩惱,沒有六道生死輪迴,沒有業力的牽引,不過他有願來回人間。他們還不瞭解,佛陀是有願來回人間,不是業力牽引來人間。雖然已經滅度了,入涅槃了,離開了六道,但是他還是不忍眾生,來回六道。

所以他們以為佛,「我和佛一樣,就是這樣斷了煩惱,滅盡煩惱,已經是涅槃的境界。」就這樣「復自止住」,自己就這樣停下來。停在哪裡呢?停在「執小為足」。我斷了煩惱生死,斷了六道輪迴,這樣我就已經滿足了。所以「更無進求妙覺之心」,不願意再向前前進。佛陀的覺悟,他是到「妙覺」,「妙覺」就是連六道輪迴,他也脫離了,不只是脫離六道輪迴,連「脫離六道輸迴」也脫離了,因為「妙覺」,這妙覺心,才是真成佛。

如是四人
證阿羅漢果頗早
在佛成道後數年
當時佛即已
示教證大涅槃
而彼等不察
遂即以此為究竟

「如是四人,證阿羅漢果」。其實是很早,很早他們就證阿羅漢果了,在佛成道後那數年間,從「阿含」開始,「阿含」時,就是「苦集滅道」、「十二因緣」等等的法;才開始到「方等」,將這些「有」的法,要將它改成「無」;因為到「方等」了,再入「般若」,這個法裡面,「空」,「真空」,在「般若」中,非常微細的「空」,分析得很清楚。所以這已經數十年間,他們除了《華嚴》之外,從「阿含」、「方等」、「般若」,佛在說這麼多法的當中,已經就有暗示著,證大涅槃的,「一真實法」含在其中。但是,大家還未覺察,都不瞭解,沒有體會,只是停滯在這個小果,這樣而已,還無法啟發。所以「遂即以此為究竟」,以為這樣叫做究竟。

所以我們前面,他們四位開始這樣,「自謂已得涅槃」,自己慨嘆自己也有年紀了,以為我已經到了涅槃,就是滅除了一切的煩惱,以為我不會再來六道輪迴,以為這樣證果,這樣為足。不過現在己經看到,舍利弗能夠成佛,原來還有「妙覺」那個境界,還要能夠進入,所以現在開始要發心了。

各位,法就是這樣,希望我們要用認真的心來聽法。日常生活,在我們的身邊,法是在我們的身邊,因為真如在我們的內心。所以,我們人人應該用起了,這分真誠的心來求法,聽了法之後,真的要身體力行。時時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