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6

【靜思妙蓮華】20151224 - 論議第一迦旃延 - 第725集



20151224《靜思妙蓮華》論議第一迦旃延(第725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信受一乘實法,解大道,發無上心;斯為亦信亦解,信解並彰菩提道。」
⊙「爾時慧命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摩訶目犍連,從佛所聞未曾有法。」《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摩訶迦旃延:善述佛之所說法義,助益於弟子對佛法之理解,於佛法中善解,論議第一。
⊙王中之王是誰?聖中之聖是誰?何謂愚者?何謂智人?怎樣離開垢穢?怎樣獲證涅槃?誰是沉溺生死海中?何能離垢穢?何能證涅槃?
⊙釋尊為迦旃延釋文解義:王中之王是第六天王,聖中之聖是大覺佛陀,被無明污染是愚人,斷除煩惱是智者。
⊙有我、法二執是沉溺生死海,證緣起性空是解脫在逍遙園,修道斷貪瞋癡能離垢染,勤修戒定慧即能證涅槃。

【證嚴上人開示】

「信受一乘實法,解大道,發無上心;斯為亦信亦解,信解並彰菩提道。」

信受一乘實法
解大道 發無上心
斯為亦信亦解
信解並彰菩提道

大家要重視,「信」與『解』是很重要。「信」就是要信受,我們若有相信,我們能接受法,法入心,我們所接受的是一乘實法,那就是大乘法。「解」就要深心體解,「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若能有信解,自然「斯為」,就是這樣,亦信亦解,只要你有信受、只要你有體解,自然這樣就能,「信」與「解」平行,這「信解並彰」,就入「菩提道」。

爾時
慧命須菩提
摩訶迦旃延
摩訶迦葉
摩訶目犍連
從佛所聞未曾有法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們(經)文看起來,都是很簡單,卻是人物都有他,每一個人的背景、故事。前面所說的是「慧命須菩提」,解空第一。

「摩訶迦旃延」,這位摩訶迦旃延,他也是很精彩的一生。他出生就是在很富有的家庭,父親也是受這個國家國王,拜為國師,國師有兩個兒子。大兒子他就是年輕時代,就出去外面雲遊,去拜師學藝,很有才華,幾年後就已經學成歸鄉了。弟弟,就是迦旃延,他雖然他沒有外出求學,卻是他聰明利根,跟著父親受教育,甚至自己很用功,所以他也是才氣洋溢,很
有才華。

寺等到大哥回來時,大哥覺得自己已經,所吸收到的學識,已經滿滿,所以回來就要求,要向鄉里的人開演講會,很有自信。弟弟也不認輸,「大哥出去外面遊學那麼久,回來,到底他能瞭解多少?多少道理能讓大家受益?」自己絕對也不認輸,我雖然沒出門,卻是我也很用功。所以兩兄弟,大哥向鄉里人開講壇,弟弟他也一樣,他也在對面開一個壇,也是一個講壇。

兩兄弟,開始鄉里的人感覺到,國師的大兒子雲遊回來了,道理應該很充分,很多人摩肩擦踵,就要來聽國師的大兒子講道理。後來,邊聽邊聽,這邊也邊在說,慢慢地,有的人就邊被弟弟迦旃延,這邊的聲音、道理,慢慢吸引過來了,所以聽到最後,大家還是對迦旃延所說的道理,感覺很
親切感,聽清楚了,所以聽眾就多了很多。就這樣開始,引起了大哥的不滿,兩兄弟在家裡互不相讓。

後來國師的夫人,就向國師這樣說:「要不然第二個兒子,也讓他去拜師學法!去舅舅那裡,阿私陀仙。」這阿私陀仙人,就是迦旃延的舅舅,母親萬般地勸說,迦旃延開始就去舅舅的地方,去修行,果然舅舅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不過,我們現在先說,迦旃延的智慧。他後來入僧團,他的長處,優點就是「善述佛之所說法義」。佛陀說的法,入他的耳根來,經過他瞭解之後,他能很生動,又用很多種方法,這樣來幫助佛陀宣演教法,能夠讓很多佛的弟子,對佛法更加瞭解。這就是迦旃延,在佛法中「善解」,論議第一。

摩訶迦旃延:
善述佛之所說法義
助益於弟子
對佛法之理解
於佛法中善解
論議第一

這是後來摩訶迦旃延,這「善解」,那就是摩訶迦旃延,他的梵文叫做「迦旃延」,華言譯作「不空」。南天竺阿槃提國國王的老師,那是國師,婆羅門的家庭,那就是國師的第二個兒子,與大哥兩個人都很有才華。順父母的意,就入頻陀山中,從他的舅舅,阿私陀仙,來學習「吠陀」的教義。「吠陀」就是,婆羅門教最高的教義,通達了五通,這些道理全都瞭解了,(編按:第六種神通「漏盡通」惟佛教之智慧才能證得,其他外道只能證得五通。)

阿私陀仙,這就是悉達多太子出生時,國王請很多的相師,來看他的孩子的相。其中阿私陀仙,他抱著太子在面前,他非常激動,阿私陀仙人他哭了,向國王:「恭喜啊!太子他是一位救世者,將來他若是執掌王位,是一位轉輪聖王。不過,這位太子,將來應該是為全人類的導師。應該將來他會出家,是世間人的救世者,是一位聖人。我哭,是哭我年紀大了,我無法等到太子將來成道,我無法親自聽他說法,所以我自己悲哀啊!」

這是阿私陀仙他回憶了往年,將這個回憶的事情,他就向迦旃延這樣提起。「悉達多太子將來一定會成佛,是世間的大覺者。」一直不斷這樣說。

到了年老將臨終之時,又不斷地叮嚀,這個遺言,就是對迦旃延,這樣慎重提示,對他說:「太子已經出家修行這麼多年了,我所能瞭解的,他再不多久就能成道了。我瞭解的只到這裡,成道其中的內容,完全在覺悟者的內心裡,希望你一定一定,未來一定要去跟隨佛學法,出家修行。」這是舅舅最殷切的叮嚀。

舅舅往生了,但是這段時間,迦旃延還是很傲慢,他道理全都懂了,通徹一切,所以他很傲慢。不多久,在波羅奈城附近,就出現了一塊古碑,到底是什麼文字?裡面是說什麼?沒有人知道。國王來看,也無法能瞭解,所以趕緊通告全國。迦旃延他已經是懂很多種文字,所以他來看,果然這個碑文的文字他會讀。他在那當中,向很多人與國王面前,讀出這碑文的文字,這個文字,原來就是說:「王中之王是誰?聖中之聖是誰?何謂愚者?何謂智人?怎樣離開垢穢?怎樣獲證涅槃?」又說,「誰是沉溺生死海中?何能離垢穢?何能證涅槃?」

王中之王是誰
聖中之聖是誰
何謂愚者
何謂智人
怎樣離開垢穢
怎樣獲證涅槃
誰是沉溺
生死海中
何能離垢穢
何能證涅槃

經碑文他解出來了,讀出來了,但是大家就問:「這到底是什麼意思?」不過,迦旃延他只會讀這個字,他無法解這個文,要怎麼辦?迦旃延就向國王說:「你給我七天的時間。」這七天,迦旃延,只好去請教外道梵志,沒有人會解這個文。

他靜靜想,既然是沒辦法,回憶,想到他的舅舅,舅舅是怎麼教的呢?一直想,舅舅一直就是在讚歎,悉達多太子,舅舅已經預言了,沒多久,太子修行成道。也經過了這麼多年了,推算起來,太子成道,應該是這麼多年了,已經在人間,只是自己放不下這個身段,不想要去請教。所以這時候,這個謎題要如何解呢?所以,他只好來拜訪,釋迦牟尼佛了。

釋尊為迦旃延
釋文解義:
王中之王
是第六天王
聖中之聖
是大覺佛陀
被無明污染是愚人
斷除煩惱是智者

釋迦佛這樣解釋,「王中之王是誰?」
釋迦佛就說:「是第六天王。」第六天王,就是六欲天之第六天,就是「他化自在天」。我們人間,人人都是在欲界之中,欲界至高的天王,叫做「他化自在天」。

「聖中之聖又是誰?」佛陀解釋,「是大覺佛陀」。「被無明污染是愚人。」無明污染,為何被無明污染呢?佛陀就說,這就是愚癡的人,要斷除煩惱,這就是智者。

再來說,「有我、法二執」,這樣的人是「沉溺生死海」。

有我、法二執
是沉溺生死海
證緣起性空
是解脫在逍遙園
修道斷貪瞋癡
能離垢染
勤修戒定慧
即能證涅槃

何謂沉溺生死海?那就是因為有「我」。以為我很大,我很執著,我事事都會,我很厲害,這種以為法,我是至高無上。這就是兩種的執著,一種執我,一種執法。有這二執,這樣的人,儘管讓你學盡了一切法,你還是無法脫離「沉溺生死海」。

若能夠「證」,就是去體會,體會「緣起性空」這個道理,這樣就是解脫,就是逍遙,不受煩惱束縛的人。體會、瞭解叫做「證」,若能夠知道,這一切都是空,才能夠解脫;能夠解脫,才能在逍遙園裡輕安自在。一切道理就是在「緣生緣滅」中,所以「修道斷貪瞋癡能離垢染」。

我們若懂得修行,修行的目的,就是為了斷貪、瞋、癡。所以我們貪、瞋、癡不斷除,我們的心,還不斷不斷受到污染垢穢,無明不就愈來愈多嗎?所以,那個碑文,要如何離開垢染?唯有就是要修道,「修道斷貪瞋癡」,這樣就能「離垢穢」了。

「勤修戒定慧即能證涅槃」。煩惱去除,開始就要勤修;沒有煩惱,我們才要更認真精進,這樣來受持戒、定、慧。戒、定、慧「三無漏學」,能讓我們防非止惡,能定住我們的心,開啟我們的智慧,若能這樣,就是證涅槃。

迦旃延,他已經從佛陀的地方,瞭解了這個碑文裡面的意義,他趕緊去向國王解開謎題。但是這個碑文裡面的謎題,完全是由釋尊,釋迦牟尼佛所解釋。我心服了,我的志向就是在修行,我要跟隨佛出家。他就回到佛陀的面前來,向佛陀虔誠禮拜,說出了他過去的狂妄、很傲慢,已經也向大哥面前懺悔過,也對佛陀敬仰,希望佛陀能收他為弟子,願意出家。就這樣,佛陀很歡喜。

迦旃延他聰明,智慧超越一切,是僧團中能解佛深義,解佛陀教法深義的人,所以,能夠出家,佛法將來因為迦旃延,能廣大來傳法,這是佛陀很歡喜的事情。所以他跟隨佛陀,心中對佛那一分的敬服,說一不二,這是忠心耿耿,就是一直相信佛陀的教法,那種信受奉行,僧團中為第一。

那時候,外道教對佛教的僧團,時時在散播誹謗的是非,所以他為了保護佛法,瞭解佛陀的教理,所以他常常就是和外道論戰,互不相讓。每一次他都是說服了外道教,所以佛教的道理講清說明,完全能降服很多人。佛滅度後,迦旃延就專心布教,就是傳法、布教,時時與外道教,這樣來論(法),是佛陀弟子中,稱為「論議第一」。

這就是在佛弟子中,每個人都有他的背景,有他人生的過程。常常跟大家說,說我們人人都是一本經,這樣聽下來,是不是一本經呢?前面的須菩提,現在這位迦旃延,不就是他的人生過程背景,都是很精彩的人生。

所以我們學法,我們要自己調我自己的心,不要貢高,不要驕傲。世間萬法真空,但是有妙有存在。我們雖然名詞知道了,卻是其中的涵義是什麼?我們一定要先「信」,要「信受一乘實法」,我們要用「體解大道,發無上心」,這一念心,這樣我們才有辦法,「亦信亦解」。否則我們光知道文字,無法去瞭解它的意義,我們要如何走入菩提道呢?所以學佛,我們要先調伏自己,才有辦法真實接受教法入心,自度度人,這叫做「有法度」。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