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15

【靜思妙蓮華】20150917 - 調心慧定得出火宅 - 第655集



20150917《靜思妙蓮華》調心慧定得出火宅(第655集)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正心行處靜寂清澄,心定一處守志不動,調心不散率直道心,定心不動調直慧定。」
⊙「諸子聞說,如此諸車,即時奔競,馳走而出,到於空地,離諸苦難。」《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長者見子,得出火宅,住於四衢,坐師子座,而自慶言,我今快樂。」《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長者見子免難歡喜。見子得出三界,住其所見之四聖諦法,故曰住於四衢。四達謂之衢。
⊙四衢道:譬苦集滅道四諦之理。以小乘之人依止於四諦理入道。譬喻品曰:諸子等安隱得出,皆於四衢道中,露地而坐,無復障礙。
⊙師子即是獅子,喻佛是人中師子,所以佛所坐的地方,或床或地,都叫做師子座。
⊙長者見子出宅,自慶心安,坐師子座。亦有諸子所坐之座,得出三界故無畏。而自慶言:我今快樂。
⊙初在門外,因子猶在內,是故父立。今子既出宅,是故安座。又大機未會,是故云立。今化小為大,是故安座。
⊙見子脫離火宅,父自心安,欣慰而自快樂,是故云,而自慶言我今快樂。

【證嚴上人開示】

「正心行處靜寂清澄,心定一處守志不動,調心不散率直道心,定心不動調直慧定。」

正心行處靜寂清澄
心定一處守志不動
調心不散率直道心
定心不動調直慧定

我們的心一定要在「正心行處」,心念一定要正。心若正,道正、理正,自然我們的心境,就是在「靜寂清澄」。這個「靜寂清澄」的境界,是多麼的輕安,多麼的自在!這一定要從我們「正心行處」。

所以,我們的心跟著我們的身行,我們的身行不離我們的心,就是一個「正」字。所以正心能夠,讓我們這麼的解脫,逍遙自在,當然,這必定要將心「定一處」。心正,還要正定。

定,定心,就是要專心。常常說,佛心是我們的心,修行無非就是要,修到回歸真如的本性,那就是佛性,人人本具。所以心要專,才能夠與佛心契合,這「守志不動」,我們若要專心,就是要「守志不動」。

常常說「佛心師志」,其實這是一個發心立弘願。我們要發出了,這念與佛同等的心,我們要守志,在這菩薩大菩提道中,我們要時時要「調心不散」。我們若要專心,我們自己的心一定要調得,能夠沒有分散這念心,我們還是在修行的過程,難免我們的心很快,現在在這裡聽,不知道什麼時候讓心跑掉了,想入非非那個境界,胡亂跑出去。我們若警覺到,趕緊再把它拉回來,專心聽法,專心說話,專心做事。我人在哪裡,我的手腳在哪裡,我的心在哪裡。一切就要將心調整得專,不要散掉,這叫做「率直道心」。將這個心帶好,直向菩提正道,直到佛的境界,這叫做「率直道心」。

我們的心既然在這條菩提道上,我們必定要用心,不要再跑往岔路去。所以要「定心不動」,心堅定下來,不要受到外面的境界,將我們動搖,讓我們的心,再次失去了我們的道,這叫做「調直慧定」。「調」就是要不斷調整。我們的心若不好好調整,我們的心如何能正呢?,心哪有辦法能定呢?所以,必定要常常調整。

莫三比克,岱霖夫妻,一天,晚上半夜十二點多,接到一通電話,這通電話是志工維多利亞,這位志工她的兒子,就是一天早上出去,要去打工,這樣一早出去,一直到晚上半夜還沒回來,當母親的很擔心。岱霖接到這通電話,開始就幫助她趕緊報警,就跟她說,妳不要太擔心。維多利亞說:「不會,我不會擔心。我會想到師父說的話,我安心。」不過,就是要向好妳說一聲。

就這樣一夜過去了,在隔天忽然接到她兒子的電話,這通電話就是說:「我肚子餓。」這樣一句(話),電話別人接過去了,就跟她說:「妳不用擔心,妳的孩子,我會幫妳照顧,什麼時候我會給妳帶回去,但是,妳要付錢。」

岱霖的先生他就在旁邊,要她不要和他說太多,就是回來再說。維多利亞她也很有智慧,她對答就是這樣這麼的穩定,之後,就要設法了,已經報警了,周圍要如何找人。建議她,這通電話,既然是從南非的邊防,打過來的,所以,他母親也要去看一下。但是,要去看,她語言不通,祖魯族(語)不懂,同時她自己也不識字,岱霖就這樣仔細地教她,送她上車,不斷叮嚀她,她又回答她,也是說:「妳不用擔心,我很相信,我的心裡都有 上人在,我會相信慈濟。」所以這樣上車去了。

她到南非的邊防,就去找警察局。警察局就跟她說:「妳一個人去,我們會有便衣(警察) ,跟著妳走。」這樣就開始。但是,又沒多久,就有人將她的兒子帶回來。那時候,原來兒子為什麼會跑去哪裡呢?他兒子就這樣說,他說:「要去打工的時候,一群人將他帶上車。在那輛車上,總共有十五個孩子。」他上車就被人打針,他就一直睡著了,等到他清醒時,原來已經是在,南非的邊防。

這孩子很怕,他就跟他說,我要去上廁所,所以就讓他去廁所,他就這樣逃了。逃出去到外面時,又被一群街童,送到安頓青少年的地方。這個青少年的地方,語言不通,莫三比克有人在那裡,就將這個孩子,輾轉帶去給這個人,語言能通,那通電話就是從那個地方,打回去給他的母親,所以這孩子及母親,在那位語言能通的人的地方,這樣會合了,能夠帶回來。

二三天的時間為了這件事情,岱霖真的也很辛苦,每晚,每晚都是擔心,每天,這幾天,就是和維多利亞(連繫)。但是維多利亞的心很定,守志不動。等孩子回來,維多利亞隔天,岱霖及她的先生就趕緊,去她家看這個孩子。然後這個孩子就問他母親說:「我被慈濟這麼多人,關心我、幫助我,要不然我今天也無法回來。」這十一二歲的孩子,也懂得要感恩,問母親說:「我以後要怎樣?」母親就跟他說,她說:「你要好好讀書,到週六、週日,你可以跟我去做環保,跟我去做慈濟事,這樣就是叫做回報慈濟人。讀書才有出息,將來能夠在社會,你要做慈濟的事情。」

這不就是靠那一念「心定一處守志不動」嗎?她不會說,「我就在做好事了,怎麼我的兒子會被人綁架?」不會這樣想。她一直跟岱霖說:「妳放心,我很安心,我心裡有慈濟,我有師父,所以我相信我的孩子沒事。」你看,這就是真正「調心不散」,也是「率直道心」。她相信,所以她心不亂。雖然不識字,一個人去到南非的邊防,她還能夠那麼的沉著來應對,這真的不容易。所以說「定心不動調直慧定」,這個心要定,心要調得直,直心叫做道場,那分深信的心。

前面的(經)文就是說,「諸子聞說,如此諸車,即時奔競,馳走而出,到於空地,離諸苦難。」

諸子聞說
如此諸車
即時奔競
馳走而出
到於空地
離諸苦難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那些孩子與維多利亞一樣,過去在生活是這麼辛苦,一旦有慈濟這個法,她打開心門接受之後,心靈財富,這樣她心安了。與那些孩子,聽到外面有三車,他願意這樣趕緊出來,出離那個心靈雜念、欲念、煩惱的火宅,趕緊快出來。既然出來了,就懂得要選擇了,這叫做精進。

「即時奔競」,知道有這條路,我們要趕緊出去,「馳走而出」。所以「到於空地」,安全了,出來就安全了。所以「離諸苦難」,心再也沒有煩惱,沒有欲念,心地已經開闊了。

接下來,「長者見子,得出火宅,住於四衢,坐師子座,而自慶言,我今快樂。」

長者見子
得出火宅
住於四衢
坐師子座
而自慶言
我今快樂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

快樂!真的,看到孩子已經出來了,所以心很快樂,因為孩子不必再在火宅之中,已經出來到外面是安全的地方,所以「住於四衢,坐師子座」。這個「四衢道」,是四方八達,這個四面八達,通通都可以能通的路,不是說進到死巷裡,已經來到大路了,這個大路四方八達都能通。像我們接受佛法之後,我們若了解「四諦法」,我們的心能夠調入「八正道」,自然我們就能夠很安穩了。

長者見子免難歡喜
見子得出三界
住其所見
之四聖諦法
故曰住於四衢
四達謂之衢

「四衢」就是四達,就是四面八方都通達。這就是法已經入心了,知道「苦、集、滅、道」的道理,調整心,心念正確,讓我們的心很正。

所以這個「四衢道」,就是譬喻苦、集、滅、道。修小乘的人就是依四諦理入道,所以在<譬喻品>長行文就這樣說,「諸子等安隱得出,皆於四衢道中,露地而坐,無復障礙。」

譬苦集滅道
四諦之理
以小乘之人
依止於四諦理入道
譬喻品曰
諸子等安隱得出
皆於四衢道中
露地而坐
無復障礙

其實,一直對大家說,大小乘,共同的基礎,是「四諦法」。但是,特別指小乘,那就是獨善其身的人。所以入了這個「四衢道」來,既然法入心了,在曠野的土地上,四方八達很安穩。在那個地方坐,表示大家已經逍遙自在了。

下面再說,「坐師子座」。「師子座」,「師子」就是獅子的意思。獅子稱王,因為獅子吼出去的聲音,大地會震動。所以獅子就是山林中之王,用這樣來譬喻,「佛是人中師子」,在講法,佛陀所說的法,能夠感動人心,就像震動心地一樣,所以譬喻是師子,是人群中的師子。所以佛所坐的地方,就是叫做「師子座」。凡是佛所到的,所以要坐的,所要安單的,都是叫做師子的座位。

師子即是獅子
喻佛是人中師子
所以佛所坐的地方
或床或地
都叫做師子座

「而自慶言」,這位父親看到孩子出來,也是很歡喜,佛陀看到弟子,能夠安住在法中,也是快樂。這譬喻長者一樣,不論是世間的父親,出世間的慈父,四生的慈父,都是同樣的心態。所以(經)文中說,長者見子出離火宅,自慶心安,就很歡喜了,所以他坐師子座。

長者見子出宅
自慶心安
坐師子座
亦有諸子所坐之座
得出三界故無畏
而自慶言
我今快樂

「諸子」,所有的孩子、弟子,出來了,同樣各有座位,在「四衢道」中安穩能坐。這樣是譬喻已經出離這個三界,不用擔心了,所以「自慶」,他說:「我今快樂。」這是世間的父親是這樣,看到孩子出來,就是已經不用擔心了。

我們可以想,若是有人的孩子在裡面,那間房子在失火,大家在救,孩子開始一直出來,父親哪有可能坐下來呢?就是站在那個門邊,趕緊呼叫:「孩子快出來。」所以,(經)文中說,「在門外立」。現在孩子都已經平安了,所以大家出來了,「好啊!我放心了。來,大家都坐下來。你們坐下來,我也坐下來,彼此安心坐下來。」

但是「大機未會」。看到孩子接受到法,看到弟子接受法了,雖然安心,不過這些是小乘,他們出來了,到底還未真正發大心,所以「大機未會」,所以還要「在門外立」。

初在門外
因子猶在內
是故父立
今子既出宅
是故安座
又大機未會
是故云立
今化小為大
是故安座

佛陀雖然他自己,已經入大涅槃了,為了未來還有這麼多眾生,所以他要不斷再來人間,這就像在那火宅外面的門一樣。既然成佛了,他還不忍心,三界中還有這麼多的眾生,他還來回,同樣要在外面等待接引,所以還是「立」,「在門外立」。

今化小為大,執著小乘的人變成了大乘。佛陀開始的目的,是要人人與佛一樣,能夠體會成佛的境界,但是,大家沒辦法,(用)三車來誘引,設小教。現在開始要轉為大教,所以說「今化小為大」。現在開始希望人人,放棄羊車、鹿車,現在應該人人,要去選擇大白牛車,這樣才會安心。

所以因為這樣孩子都出來了,開始懂得要選擇大白牛車,「而自慶言:我今快樂」。因為孩子已脫離火宅,父親心就安了,欣慰而自快樂,這樣叫做而自慶言,我今快樂。

見子脫離火宅
父自心安
欣慰而自快樂
是故云
而自慶言我今快樂

學佛,我們應該要選擇對的事情,發大乘心,立四弘誓願,眾生人群中。這就是我們應該要有的。當然,方向一定要正,除了「四諦(法)」,「八聖道分」,我們也要修,所以要時時心正、行正,「心定一處」,我們要將心調得讓它專,調得讓它直,調得定。若能夠這樣,我們才真正已經與法會道了,接受這樣的法,我們已經到這條大路來。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