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人間菩提】20140710 - 慈悲等觀廣結緣 Forming Good Affinities with Others Through Serving



依循軌則自開闊 
掌握正向心虔誠 
以誠接待心細膩 
慈悲等觀廣結緣(註)
    證嚴上人開示:
(志工趙秀池肝癌末期,仍心繫慈濟志業)
(八十二歲高愛阿嬤罹患腦瘤,仍投入菲律賓組合屋工程)
(八十三歲環保菩薩陳彩月阿嬤,行動不便仍堅持做環保)
人,真的是由不得自己!自己的身體,都管不住它;而且,生命要長或是要短,都由不得自己。所以,感覺到時間還是不夠用、時間都被框住;感覺人生,真不自由。佛陀,他是為人間的不自由,所以,他才會發大心、立大願,要讓人人有一個自由的人生。
在佛陀的時代裡,因為,四姓階級分得很明!所以,奴隸的,奴隸,他們的生活,總是那樣的苦、那樣的不自由。佛陀,不忍心,所以他就是一個心願,如何讓人能奔向自由。
(2014.5.24-25 印尼,四合一精進研習營)
(2014.6.22 菲律賓馬利僅那市,志工培訓課)
不過這樣的自由,這就是,不是說,有形的;是無形的。就如,我剛剛說,「我很不自由!」的確,有形的是很不自由,方向要走哪裡,不能脫軌,這就是人生規則。「你該走怎麼樣的路,你就要走怎麼樣的路!該做甚麼事,你就該做甚麼事」,這都是,人生的規則。
(志工林鴻嘉罹患舌癌,仍不畏病痛投入做環保)
(志工張德良先天性弱視,克服困難承擔園區志工)
但是,我們人人,看來好像都很自由,其實,人人內心是不自由;常常,被自我的心框住了!人人,都由不得自己。只有一個,讓我們,能自我、自己能把握住,那就是你要「把握當下」,「該做的事情,你要趕快把握當下去做」。「對的事情,往前走,就對了!」方向,不要偏差;差之毫釐,失以千里!那就是要「提高警覺」,不要太放鬆;我們要「戒慎虔誠」、要有「感恩心」!
(2014.6.11 板橋靜思堂,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
(2014.6.12 三重靜思堂,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
菩薩們,我一向都一直都在感恩。那幾天,台北,因為我們有三十二個國家(地區),除了在台北兩個地方,還有台中,也一站!
(2014.6.17 台中靜思堂,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
所以台北過後,我就到台中去了!台中,是第一次;那一天我到的時候,已經都營隊都到了。有五個國家(慈濟人)在那裡!這五百多人,三、四天的時間,都人人皆大歡喜。聽到他們在分享,大家都非常的感恩!皆大歡喜。
(台中靜思堂,全球四合一研習會準備工作)
這個營隊結束了,我就跟功能組,大家來會合,他們也一一來分享。為了要辦這一次,要接五百多人的、這麼大的營隊,他們,也很真誠的心,也是等量的;這一群五百多人,地主隊,他們就用三天的時間,也是在做彩排,「這樣的空間,有比較擠一點;這樣的動線,趕快調整」!
同時,香積組,要多少人吃的;等量,那個吃,剛剛好、不要剩菜、也不要不夠。還有,還有就是茶水、點心,在這個時候,要吃甚麼點心,要讓他們能合口味。所以,他們一組、一組在分享。師父這樣,一個、一個;一隊、一隊;一組、一組,這樣一直聽,我打從內心的感恩!這就是聽出了他們的「誠」。
(2014.6.13-17 台中靜思堂,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
師父不是跟大家說嗎?「誠、正、信、實」。誠、正、信、實;接待人,我們要有很誠意,迎接著國外歸來的家人;衣、食、住、行,這都是那樣的細膩、這種的誠的情。
我就跟他們說:「你們的誠意,他接受到了」。這五百多人,都對我說,他都說:「課程,很受用;慈悲等觀,戶無量、福無量... 等等,這一些課程,他們帶回了他們的國家,很受用。」但是,他說:「那一分情,一輩子都忘不了。」
我相信,「那一分情,一輩子忘不了」。因為,他們一對一的,那樣的彼此之間,人與情,真的實在是,會一輩子都忘不了的;這種「誠」與「情」。慈濟人的情,是「覺有情」!
各位菩薩們,你們的愛,是那樣的「誠、正、信、實」;我們,都是以最誠懇的付出、以最真實的愛,來攤開;我們有這樣的,不藏私的、很實在!很實在,這個「信」、「實」,我們很實在。
(2014.7.3 桃園靜思堂,四合一幹部座談)
那一天我在桃園,我聽到桃園,它是國際進出之門!六月間,光是接受客人,一百五十多趟。我也跟他們說:「你們這樣,會很辛苦嗎?用很多時間,也還要車子;自己開自己的車,也都要用自己的油!你們這樣來來回回。」他們回答我的,都說:「感恩師父,讓我們都有去跟國際的人結好緣。這都是我們的家人!」
這種的無尤、無悔的付出;你想,我們慈濟人的「美」、慈濟人的「誠」、慈濟人的「真」。那種的「真、善、美」,真的,我們都做到了。
(2014.6.29 菲律賓甲美地省,為夢鄉村學童頒發助學金)
(2014.6.28 緬甸丹茵鎮,助學金家訪)
各位菩薩們,「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我們要與眾生結好緣!「慈善,人人慈善」,我們不能停下來;停下來,是我們自己停!我們付出;付出,是我們自己做,分分己獲!《地藏經》,也這樣說了!
所以,希望大家多結眾生緣,不要與眾生絕了緣!我們若不去做,那就是與眾生絕緣!所以,我們還是要結好緣。好吧,千言萬語,說不完;總是感恩與祝福大家,感恩。
 (註)上人開示影音,請參照:大愛電視台 / 人間菩提
           Resource : http://blog.udn.com/sophialai75/149548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