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14

【人間菩提】20140704 把生命轉為慧命 Nurturing Our Wisdom Through Serving





四門八法廣承擔 
六字叮囑稟佛心 
心寬念純經歷練 
落實四攝菩薩行(註)
    證嚴上人開示
(2014.4 台中,志工宣導骨髓捐贈)
(2014.4 台中九德環保站,九德國小師生參訪)
我們慈濟人人都是(有)功能、人人都也是(有)良能;只是,時代不同、空間不同、人與人之間也不同。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適應現代的社會,所以我們會分很多的功能(組)!
(台中靜思堂)
譬如說:「福田」。是啊,需要福田(志工),要不然,我們這個大空間,要怎麼辦?就是有福田(志工),讓我們人一進來,就覺得很乾淨。這就是,叫作道場;道場,本來就要清淨無染。外境清淨無染,就是表示,我們內心清淨無染;這是我們佛法的道場。所以說,福田(志工)很重要!
(台中分會)
分功能,是表示有人較專心來負責。其實,我們「四門八法」,人人皆通!人人都要通。因為,這個四門、八法,離不開慈濟人去投入;你,凡是叫做慈濟人,你就一定要承擔四門、八法。
(2014.5南投埔里,八十三歲彭老先生行動不便,和智能不足的女兒同住,志工幫忙清掃環境)
我們在四十九年前,那個時候,我們在做慈濟,師父只是憑著師公,六個字、兩句話:「為佛教、為眾生」。那個時候,我們慈善的工作,就是那麼簡單;因為,「眾生有苦,緣苦眾生」。
(2014.6.28 台中,志工協助獨居的李先生,拆除住家破損屋頂)
而且,因為你在修行,你一定要在人群中,這就是歷練!我們修行,若沒有經過眾生來歷鍊我們,我們絕對不會成佛!
「過去,我若看到你的臉色,我就很氣!現在,不論你用指頭如何戳我、如何罵我,我都好像若無其事;煩惱一點,也不會來惹我們的心!」這,一定要在人群中,像洪爐、烈火;我們一定要丟進去裡面,受過洪爐、烈火,這樣淘汰過,打打、鍊鍊、打打、鍊鍊!所以說:「打鐵、打鐵」,就是這樣,要歷練過。
所以我們真的「老實修行」,我們應該就是要如何入人群中,不受人群聲色、習氣,汙染我們。這是,我們真的修行。
過去我們習氣若較不好,是不是就要改一下!不要很強勢!尤其是這次,師父故意來到這裡,要做一個大改革;大家也同意,要大改革!你們空間怎麼改,那都沒有困難;科技要怎麼樣,都沒有困難!我最擔心的困難,就是性難調;大家的脾氣、那個「性地」;「性地,就是心地!」我們的性、我們的習性,和我們的心地,就是很難調的!自己如果沒有覺悟,真得是很難調。
師父,是「人人,師父都感恩;人人,師父都愛」,我都捨不得(任何)一個弟子,這樣把他放棄。希望,弟子的生命,都要增長慧命。
幾年前我就跟你們說:「你們為慈濟這樣的付出,師父感恩,我拿甚麼來回報大家?我唯一的,就要大家把生命轉為慧命;要聽經。」你們要聽經,我就要說法;所以,就不能隨便說,就要很認真說。所以這一次,我就是出來,我還是帶功課!要不然我回去,有時候整天這樣下來,累得... ;進去,晚上整個頭腦,這樣... 。所以,真的是辛苦很多。你們若想到師父這麼辛苦,為的是甚麼?希望弟子提升慧命!
同樣一條生命來人間,你們能夠不懂佛法嗎?你們世間法是這樣付出,你們難道能夠不知道佛法嗎?所以佛法要了解。
你們現在,就是在行菩薩道;這幾十年來,你們就是在行菩薩道。佛法來見證,「我們大家要安心,我走過來的,就是菩薩道;我不是修福不修慧,我原來是福慧雙修。」現在,一點,就通了!
這種,「入人群中,我在修行;修入人群,不受人群影響到,我還是道根,很深;我還是,對人、對事、對物,我能夠真正通徹了解,我不會和人計較、我不會將這個煩惱放在心裡,」這是,菩薩。
所以,我現在是很期待說,慈濟人;剛才在問你們甚麼功能、甚麼功能,我這次開始又要跟你們說,「功能,一定要展開,不希望... 」,要記得師父說,「不希望任何一個人和眾生絕緣。」因為,我們要有「因緣果報觀」。你們這輩子,如果都不要和人家結緣;或者是前面有結,後面沒有結緣,這樣,我們後面的煩惱很多,不知道還要碰到了多少的惡緣,我們不知道。
所以,希望,還是善緣不斷、不斷去結好善緣;因緣、果報(觀),我們應該要有。
所以希望大家這個訪視,或者是功能;雖然,這個功能是誰在負責,但是,開始在做,就是要大家都做得到。這樣,我們要計較「沒有做到的」;不是計較,「我怎麼做這麼多」。因為,「你有做到,你就是和人結善緣;你沒有做到,就是和人絕緣!」這點,你們要想清楚!
(2014.7.1 台中靜思堂)
總而言之,今天就是很期待,我們人與人之間要合和互協!我們現在的道場這麼大,我們這個空間要是沒有用來作道場、菩薩道場,真得是很可惜;也是浪費了一些,大家發心的資源。我們大家發心出來,讓每一處土地都能說法,每一處的牆壁都能教育,我們人人,無處不在;人人,無不教育。
所以希望,增長慧命;希望弟子,能夠難得得到人身、這個身體;我們的生命,能夠碰到慈濟。在慈濟,可以過去的煩惱,凡夫煩惱,碰到了法,應該「法譬如水」,能洗滌我們心靈的垢穢,能夠減少人的煩惱;同時,我們要增長慧命。
(2014.3 台中靜思堂,中區委員慈誠精進日)
慧命,第一個,就是要懂得「四諦法」!第二,要知道「因緣果報法」;第三,要知道如何「六度萬行」,最後,一定要走入人群中,要行菩薩道。所以,我們才說:《法華經》有「三車」,三台車;羊車、鹿車、大白牛車!
(2014.3.22 台中,台北榮董參訪靜思堂)
所以,期待人人,真正走到大白牛車。這是師父過去,一直講的話,也是經典剛好說到這裡;所以要跟大家說:「我們要轉生命為慧命」。
人生,真的是智慧要生長起來,不是只是打轉在智識。智識,不等於智慧;因為,知識聰明,他還是一樣,滿心的煩惱;智識聰明,還是善惡參半;但是慧命,增長慧命,完全就是乾淨、清淨無染。
我們台中有這個空間,我希望說,在法中,我們要精進;我們要如何成就淨化人心,我們有空間,跟人與人之間,把握這個時間,我們要趕快積極來做。
(註)上人開示影音,請參照:大愛電視台 / 人間菩提
        source: http://blog.udn.com/sophialai75/147842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