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6, 2014

【人間菩提】20140706 - 精進薰法‧廣結善緣 To Diligently Learn Dharma and Form Good Affinities



筆記展示甚欣慰 
精進薰法當勉勵 
用心關懷行慈善 
常與眾生結好緣(註)
    證嚴上人開示:
 (2014.7.3 桃園靜思堂,四合一幹部座談)
到了薰法香,人人,都有作筆記!看到了,筆記一掀開,好整齊。
( 上人:「你的字怎麼寫得那麼好!」)
(慈濟志工楊清火:「慢慢寫。」)
( 上人:「這樣,你來得及寫?」)
(慈濟志工楊清火:「先抄起來。」)
( 上人:「寫幾本了呢?」)
(慈濟志工楊清火:「十八本了。」)
( 上人:「從何時到現在呢?」)
(慈濟志工楊清火:「八年前開始寫。」)
我想,有一天,要把薰法香筆記,來做個展示;而且,也希望(頒)全勤獎,這都是將來師父要發的!(頒)發精進、薰法全勤獎,這值得勉勵。因為,就如今年,年底冷、年初也是很冷;每一天早晨,就會看看天空,感受氣候,「啊,今天這麼冷,這個時候,有一群弟子,也已經天未亮,四點多,應該都是冒著風、冒著雨,到了薰法的道場,去聞法了。」
當我要跨進了講經堂(主堂)的時候,總是由不得自己,升起了一股自我勉勵;同時,也是向外感恩。感恩的,是弟子們真的真是我的知音者;有這樣的知音聞法,說法人怎麼能懈怠呢?這都是給我一股,很大的力量。這一次,我已經見證到了弟子們的用心,虔誠聞法。
(2014.7.3 桃園靜思堂,法親關懷分享)
又看到了,看到了我們的法親關懷。
我會很開心,我也會很放心!因為,我愛的,都有人在關懷、都有人在愛。而且,我們永遠都要學習,成就自己的品德!修行,是為自己修的!
我們要感恩,感恩整個團體,讓我們有這樣的環境;我們要成佛,要在人群中。慈濟,就是一個大環境、大眾中的人群;所以我們要時時感恩。慈濟人這麼多,每一個人,都有不相同的生活背景;我們既能在這樣的會合在一起,我們應該要時時,提升到了平等,慈悲平等觀。
人與人之間,要先來個感恩;因為,慈濟是我們自己所選擇,人生的最愛。既是自己選擇、也是我們這一生中的最愛,這一條路,是要孤單一個人走嗎?孤單一個人走,那就不成一條菩提大道了。所以我們,看到了這一大條的菩提大道,我們要先來個感恩;因為,人間就是有這麼多人,願意先在人間舖平了這一條人間路,然後,讓我們有一條成型的大菩提道。
(桃園區見習志工培訓課)
這都是要很多人來舖、很多人來成就。今天我們,都已經「用愛舖路走過來」,闢成了一條人間的菩薩大道;我們的周圍,每一位菩薩,在你、我身邊,在你、我前後,我們應該彼此都在感恩。在感恩,感恩中,還要說尊重。
各位菩薩們,「感恩、尊重、愛」,要從自己做起,每一個自己做起。不要以為,說「因為很熟了,講話很不拘禮節」。不可以這樣!我們還是要有那一分的圓融、感恩、尊重,「沒有你、沒有他,我就無法成就了這樣的大道業」!所以,大家一起,都是為了「愛」;愛,愛天下;所以我們就是在這樣的人群中,要如何磨出了盡心力、負責任,人與人之間很圓融,這才是真修行者。
修行要有修得,我們的形象,永遠、永遠都是印在人的心版裡;好好地,我們把握今生,我們的時日不要空過。不要空過時日,也要好好地成為人間菩薩!這是難得人身,我們可以這樣看到你們在法親關懷,師父很歡喜。
難免,今生的結果,是過去生的因!但是,我們今生,就要再造因;這顆因的種子,要灑在每一個人的心裡,我們若來生,再次相會時,就是這麼好的印象。
所以我常常要跟大家說,「師父過去生,一定有和你們結不少緣!」而且,我想我過去生,在你們的心版裡,應該也是印著,很好的形象才對!
(2014.4 桃園,人醫會為脊損病友舉辦義診)
(2014.5.1 桃園,志工為照顧戶清掃居家環境)
所以我希望人人,要將這個緣,眾生緣,要不斷、很密集的結好緣,不可以和眾生絕了緣。我們如果與眾生絕了緣,我們要知道人生無常;這輩子聽經,和眾生絕緣,你自己既不自度,又不能和眾生結好緣,沒辦法度眾生,若這樣,我們這輩子啟不是白聽法呢?
總而言之,希望大家要用心;要怎麼樣有辦法多和眾生多接觸。所以我不希望,資深的人就自以為我資深,我們要人人慈善。雖然我們落實社區,但是人人,我們若是在關懷的時候,希望人人都做得到;能夠去關懷,能夠將我們的經驗,「我們以前是怎麼樣在勘查」!這,不是說誰多專業,其實,大家都是學出來的!訪視組,也不是以為說,「訪視是很專業的,只有我最專業、我最厲害,你們都不懂,所以你們不用去!」這樣子,是絕了別人的緣,這都不可以!我們慈濟人,哪一個人能夠不用接近眾生呢?慈濟人,人人應該都要接近眾生,所以大家,要時時多用心!
(註)上人開示影音,請參照:大愛電視台 / 人間菩提
        source : http://blog.udn.com/sophialai75/148377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