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人間菩提】20140708 - 慶幸平安‧勤耕心田 Seizing Time to Serve and Learn the Dharma



慶幸平安多造福 
啟發愛心習付出 
無分老少精進學 
法耕心田甚殷勤 (註)
    證嚴上人開示:
 (2014.7 中國大陸,華南地區大雨不斷,多省發生淹水災情)
昨天,墨西哥和瓜地馬拉的交接處,發生了很強烈的地震!建築物,都有嚴重損害,人也有受傷的、也有往生的。總而言之,天地之間,人間無常!大乾坤不調和,地大不調,所以,它有這樣的地震,這麼強烈。
(2014.7.3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發生林火,二百戶居民被迫撤離)
(2014.6-7 南美洲,連日大雨造成淹水災情)
(2014.7 美國伊利諾州北部小鎮遭龍捲風侵襲)
其實,地殼任何時刻都有在動,只是輕微的,我們不覺得。就如我們的人體,平安的時候,我們也都有內臟不斷地在動、不斷地新陳代謝、不斷在呼吸;可是,就如四大不調,這個身體的地、水、火、風不調和,它就會讓我們的感覺到不順,所以,就說:病了!天地大乾坤,不也是這樣嗎?
總而言之,平安時,我們總是時時要感恩,讓我們沒有感覺動,那就是平安!就如人體的沒有感覺病,那也叫做平安!
所以,平安的時候,我們要感恩;感恩的時刻,就要懂得付出。我們要把握當下;平安的當下,能做的、能說的、能付出的、能為人這樣互動的,善良的互動,我們要多付出,這才是真愛惜時間、愛惜自己的生命。讓我們一生中的生命,在這樣的時間、空間裡,發揮生命的利用、良能,我們都要發揮出來,才不愧對來人間一趟!
(2014.6.29 馬來西亞吉隆坡,志工前進原住民部落訪視助學生)
所以,馬來西亞的慈濟人,也都很精進。因為原住民比較困苦,他們,都很用心去做關懷、去幫忙孩子的教育;許許多多的事情,他們都有在付出。慈濟人,無處不在!那是馬來西亞。
(2014.6.27 新加坡,辭濟大愛幼教中心,孝親節奉茶活動)
新加坡,也是!新加坡對幼兒的教育,很重視;小小的年紀,教他們奉茶!教他們,如何減輕媽媽的辛勞、如何幫助家事;都會一步、一步把他調教出來!還會,讓他們懂得如何發揮愛心。
在我們台灣,也是一樣!
(2014.6.15 新竹靜思堂)
我這一次的行腳,每一次的地方,都有幼兒、我們的小小志工,真的好可愛。
(2014.6.24 台南靜思堂)
看到了,台南這一群小菩薩,他們帶著許多他們所種的,她就說,
(台南慈濟幼兒園小菩薩:「這是我們種的香茅,讓師公上人喝了會... 退火。」)
(師公 上人:「退火!好,感恩。」)
好貼心;還有,就是菜,捧多很菜來,她就說:「這是空心菜,還有,地瓜葉在地下室,等 師公中午吃。」這樣的,很溫馨的!而且,他們還說,為了菲律賓的颱風要救災,他們就拿出菜義賣;很多,就向我介紹!他們自己做的!他們自己寫的,總是要跟 師公說的話;字,也寫得很漂亮!
看到了,孩子從幼小開始,走入慈濟來,從規矩、從心地的調和,真的是令人很感動!
(2014.6.24 台南靜思堂)
同樣在台南,還有一大群的小志工,他們,就要來分享薰法香。不過那一天,剛好是他們大考,在考試的時候;所以,很多的小朋友不能來!不過,不能來的,他們也很用心,請媽媽幫他傳達他的心意。
(靜思書軒小志工陳彥合:「我要與您分享,我的薰法香第六得。第六得,就是練寫字;練寫字的速度和寫字的工整度。另外,在您出門行腳的這段時間,我都用電子書來複習我的薰法香;我發現,電子書好好用。」)
這位陳彥合小朋友,他從薰法香,得到了心得;他的薰法,真的薰得非常好!而且,他很認真、很用功,值得誇獎!
還有,到了高雄,一位老菩薩,她很認真。
(慈濟志工林正金:「農忙期間很忙,我根本沒有時間看書,我就把那個電子書背在背後,把那個按上朗讀,讓 上人陪著我去做工作。」)
她就可以這樣揹著,師父和她伴著去種田;還可以講經給她聽!這都是她很開心的。
(2014.7.3 桃園靜思堂)
還有回到桃園來時,有一位,我非常地恭敬他的;他已經六十七歲,八年來,原來他是八年來就天天聽經、天天抄經!他的書、那種的抄經,師父說的話,句句都寫進裡面;字之小,就如毫芒一樣。這樣字很小,每一個字,都是很工整的,這種的耐心、耐性!難怪,他站在台上講起話來,真的都是句句經典!
(2014.7.6 關渡慈濟園區)
這種的,精勤;很精進的、很殷勤的,實在是很令人感動!很多人,都拿著電子書、拿著筆記本來給我看!我都時間不夠分享!真的,孩子,天才;老人家,那樣的有耐心!這都是,很震撼我的心!
所以,佛陀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實在是,很令人最佩服而震撼的。時間,我們要好好地把握它,不要讓它空過;沒有我們做不到的,所以,請把握時間,做就對了。
(註)上人開示影音,請參照:大愛電視台 / 人間菩提
        resource : http://blog.udn.com/sophialai75/1489599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