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14

【靜思妙蓮華】立願傳佛律儀 2013年8月09日 第106集



法華經播出第106集(序品第一)標題:立願傳佛律儀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106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立願傳佛律儀

  20130809

◎菩薩隱明顯疑,導偏向正覺道,悲憫眾生心迷,立願傳
佛律儀,著佛法服持淨戒,懺悔迷著滌心垢。

◎放斯光明已,即說大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竟。

◎聲聞、緣覺以聞佛教,得證涅槃,自謂已證無生,故不
信更有無上菩提之道。

◎故此大法,為一切凡夫世間並小乘聖人世間之所難信。
此乃是為佛教,聲聞、緣覺二乘之解脫法,即是教菩薩
大乘法之方便法也。

***********************************

學佛要「誠意方殷」,用我們的正知、正見來求佛菩薩
的教法。只是,佛法應世間法而設立,世間就是要有一
尊佛來領導,好像世間每一個團體、每一個機構,同樣
要有一個代表。

比如醫院,那就是有一位叫做院長,再者需要多少科,
醫院有多大,還要多幾個副院長來輔助,除了副院長以
外,還要有各科室的主任、各部部長,這種職務名稱,
來施展他們所要做的使命。所以,世間法都是這樣,佛
法來人間也是這樣。

佛陀說,成佛以來無央數劫。不只是釋迦佛,即使諸菩
薩也是一樣。所以說來,諸菩薩現在就是來輔佐釋迦佛
,來化度現在這個世間。

◎菩薩隱明顯疑,導偏向正覺道,悲憫眾生心迷,立願傳
佛律儀,著佛法服持淨戒,懺悔迷著滌心垢。

我們現代的世間眾生剛強,難調難伏。所以已成就的佛
,來人間成為菩薩,這些菩薩都是隱明顯疑,導偏向正
,向正覺道。這就是要告訴大家,所有的菩薩,他們現
在這個時間是「隱明顯疑」,他們明明知道,知道佛陀
現在放光現瑞的因緣,即使是彌勒菩薩,他也知道。因
為過去他也親近了很多佛,佛佛道同,他怎麼不知道呢
?知道,但是他明知故問。

這種是「菩薩隱明顯疑」,本來就知道,但是因為在這
種因緣、場合,所以他要起來啟疑,要讓大家不要再有
疑問了,找一位人人都知道,是智慧第一的菩薩來對話
。這就是《法華經》,從道場開始就很精彩、很人性。
我們應該要用很尊重、誠意的心來瞭解,到底佛陀這法
華會是什麼因緣來凝聚。所以我們一定要用心啊!

看看菩薩,他們這樣互相對答,就是「導偏向正覺道」
。我們眾生都是偏差掉了。人人本具佛性,只是一個念
偏掉而已,那就是聖人與凡夫、淨土與地獄,這樣的距
離拉這麼遠,這只是偏差了。

諸菩薩的慈悲,來輔佐釋迦牟尼佛來調伏眾生,所以他
們就有這樣的對唱——你問我,我回答,讓大家都可以瞭
解。所以叫做「導偏向正覺道」,把那些偏差掉的人,
已經沒有信心、懷疑的心,重新建立信心,才能夠重新
上這一條大覺道。

這就是因為一念「悲憫眾生心迷」。眾生心迷了,所以
才需要諸佛菩薩不停息、不斷地駕慈航來人間,這就是
一念「悲憫眾生心迷」。所以,每一尊菩薩都是「立願
傳佛律儀」。

佛法本來就是適應世間法,需要有這種世間形象,因此
佛陀才需要現相修行成佛。而佛法要傳就是要有出家眾
,出家就是表示佛教最原始,佛陀的教法要如何來傳法
,這就是「立願傳佛律儀」。

因為出家的修行與在家人完全不同,在家人他們的生活
都有很多的牽掛,有很多的陷阱、業力等等,所以那種
迷茫的心,就在芸芸煩惱海中在浮浮沉沉。出家就是一
念心起,願意脫離這種世俗煩惱、無明、愛欲的苦海,
願意脫離,立定了堅定的心志。要來走這一條正覺道路
。心堅定,所以發願出家就要現這個相,持佛的戒律。

我們現這個出家相,就要傳佛律儀,我們人人要做一個
典範。要做什麼人的典範?修行者及社會人群,讓人知
道這些都是佛的弟子,接受佛的教法、持淨戒。佛陀的
戒律都在這些人的身上,這些人所說的話,十善行儀都
具足,我相信,建立了一般凡夫的信心。所以我們光是
這個身體的形態,要守律儀,能夠引導眾生人人見聞就
得受持。開始看到出家人就起歡喜心,立誓願,願意入
佛門來受佛教法,這是我們的責任。

諸佛菩薩都要經過這樣的過程才能夠成佛,才真正能夠
成為菩薩,所以「立願傳佛律儀」是很重要的。所以,
「著佛法服持淨戒」。我們既然這套衣服穿上身了,我
們已經是道道地地的出家了,出家就是出煩惱家。要知
道,家庭是一個很煩惱的拖累,雖然與我們的父母有緣
來,感恩。因為我們可以得到人身,感父母恩,我們與
他們有這段緣。我們出家就是要報父母恩,他們的父精
母血成就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可以成就多少人的慧
命,這個功德就是報父母恩。

所以著佛法服,我們一定要有這個使命持淨戒。我們時
時要懺悔,所以「懺悔迷著滌心垢」,我們應該要很下
定決心。這段文請大家要記住——「菩薩隱明顯疑,導偏
向正覺道,悲憫眾生心迷,立願傳佛律儀,著佛法服持
淨戒,懺悔迷著滌心垢」。

這都是我們自己自發的心願。「著佛法服持淨戒」,我
們要加強,要時時「懺悔迷著」,我們要時時「滌心垢
」,要洗滌我們心靈的垢穢,我們要心清淨,不要懷疑
。在佛陀的聖教,我們還能夠懷疑嗎?所以我們不要懷
疑。也不要受魔道控制,心正則無邪。釋迦牟尼佛要成
佛之前他也要先降魔,降伏很多的疑問,降伏心靈起伏
的雜念。

總而言之,我們要「著佛法服持淨戒,懺悔迷著滌心垢
」。所以請大家要好好用心。

◎放斯光明已,即說大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竟。

我們前面說,彌勒和文殊互相在那裡對答,只是為了一
件事情——佛陀要講《法華經》之前,這個道場真是殊勝
,佛陀放光現瑞。所以文殊菩薩開始對大家說:我曾看
過,過去諸佛要說大法之前就有這樣的現光,這樣的境
界,這種境界之後就是要說大法時。所以,這種境界,
這個大法,唯有佛與佛乃能究竟。

這就是已經跟大家提醒了,諸菩薩,不只是我看過,其
實你們也看過,這些菩薩大家都看過,所以他們相信。
其實,文殊是在提醒凡夫。不只是我看過,你們也知道
,佛佛道同,這種現相之後就是要說大法時了。但是,
這個大法唯有佛與佛乃能究竟。若是凡夫、小根、小器
的人,還是無法接受。

現在坐著的,已經有人開始有不耐煩的心了,佛陀在那
裡遲遲還未說話。或者是要跟大家說,我現在已經去除
過去方便的法,現在要講真實法了,大家要注意。但是
,有的人聽到之後,覺得我已經聽四十幾年了,佛陀要
說的法我都聽過了,真空的道理我也都聽過了,世間一
切從無到有、有到無,佛陀所說的都是這樣。所以他認
為:我都瞭解了。當場就有五千人退席,那就是無法相
信。

佛陀開始才說了:我正直捨方便,現在就是要說真實法
。這樣就有這種貢高我慢的人,他就退席了。佛陀看了
之後心也是很悲憫,不過經文裡面就說,這些人「退亦
佳矣」,退了也好,免得讓他無法接受而毀謗大法,所
以因緣還未成熟,退去也是好。

可見,說大法,眾生要能真正能信解接受,不簡單!所
以在這段文裡面說:「放斯光明已,即說大法。」下面
這一句,大家要很用心聽,就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竟
」。現在佛陀要說的這個法,大家要知道,唯有佛與佛
之間才能究竟瞭解。所以,大家如果想要學佛,成佛要
有耐心。

下面解釋的就說,聲聞、緣覺,因為在場的人,法華會
上多數都還是在聲聞、緣覺的根器,佛陀很擔心這時候
如果不趕快說話,這些人就會停滯在這裡。所以這個大
法,聲聞、緣覺要趕快讓他們能夠接受。

◎聲聞、緣覺以聞佛教,得證涅槃,自謂已證無生,故不
信更有無上菩提之道。

在這個道場裡面,「聲聞、緣覺以聞佛教得證涅槃」,
他以為我這麼久都跟在佛陀的身邊,我都知道,差不多
佛陀在說的那些,我都聽過,我都瞭解了。我已經得到
涅槃了,法,我都瞭解,我的心全都滿懷著佛陀的教法
,所以我自己的心已經有控制下來了。所以,以為自己
已經證得,能夠入涅槃的境界。

涅槃就是寂靜,不會再生煩惱了。佛法就是要降伏眾生
去除煩惱,他們以為他們的煩惱都去除了,所以「自謂
已證無生」,自己以為我對法都瞭解了,我不會再起心
動念,我……等等。所以「自謂已證無生,故不信更有無
上菩提之道。」所以大家他們沒有那個耐心,佛陀說我
現在開始所要說的法,大家聽到就沒有那個耐心。

◎故此大法,為一切凡夫世間並小乘聖人世間之所難信。
此乃是為佛教,聲聞、緣覺二乘之解脫法,即是教菩薩
大乘法之方便法也。

各位菩薩、同修,我們大家若要求佛道,就要行菩薩道
。菩薩道是浩瀚無涯,佛陀的教法是很高無上,很深無
底,所以大家要用真誠的心來求佛教法。所以,大家不
要起心動念,自己反省自己、懺悔自己,我們還是在芸
芸煩惱、滿心都是煩惱,我們真的是已得到了嗎?還沒
有,還離很遠。所以大家要用耐心、毅力,祈求佛法分
分入心,寸寸慧命成長。請大家時時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