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靜思妙蓮華】法用於大用行於大行 2013年8月02日 第101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101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法用於大用 行於大行
20130802

◎惟忖:思量。佛心本懷,久思施展,唯凡夫獨善,不兼
善他,堅執空寂,不求進取,佛喻之謂:焦芽敗種。

◎此時亦能聞法,歡喜受教,如獲灌溉,得復萌芽其本有
之大乘種子,故說此大法,如雨大法雨。

◎欲振興大乘教義,必須吹大法螺,大擊法鼓,已示本具
法性大振,趣向究竟大法,暢佛本懷。

◎能起大行,成大業者,謂之丈夫、男子。復具足世出世
間之一切的善法,為善男子。

◎「諸善男子,我於過去諸佛曾見此瑞,放斯光已,即說
大法。是故當知,今現佛光,亦復如是。」《法華經序
品第一》

◎「欲令眾生咸得聞知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故現斯瑞。」
《法華經序品第一》

*************************************************

我們每天是不是有慎思,好好慎重來思考否?我們學佛
常常會疏忽,以為聽了法,只要知道,知道了就好。不
是。知道了,還要體會,體會之後就用在我們日常待人
接物。什麼樣歡喜的事情來,身體、心靈是不是得意忘
形了呢?或者是很悲苦的事情、很不如意的事情,到我
們心裡來,我們是不是無動於衷?若這樣,就是已經偏
空了。

佛陀教育我們,不執有,也不偏空,這才是「真空妙有
」,我們學佛就是要學在中道。學佛,「學之而能致用
」,學了之後就是要來用。用在何處?用於大用。我們
就是用於大用,我們不是只愛身邊的人,我們還有餘力
能夠兼愛普天下的眾生。事事物物,我們應該就是要有
這念的無私大愛,這就是佛陀心心念念要讓我們眾生能
了解。

就如有一位企業家,他的企業做得很大,去到大陸,他
的關係公司很多,員工也很多。可是,他的企業雖然做
得那麼好,只有一個遺憾,唯一的兒子對他的企業一點
都沒興趣。但是他總是抱著很大的期望,期望兒子能夠
繼承他的事業。

所以,有時候來花蓮,就會說:「師父,如果我的兒子
願意來繼承,我自然就會漸漸放下,我就有較多時間來
幫忙師父。」我若聽到這樣,就感覺這就是人生的缺陷
。有一回,他帶他的兒子來,兒子來了,我就問他:「
你怎麼對父親的事業那麼沒興趣呢?」他就說:「我實
在對事業一點都沒興趣,我看了就頭痛。」我就問:「
你最有興趣的是什麼?」他說:「我只要生活沒問題就
好了,我不必擁有那麼多。」

有時候覺得,一個人若沒有立大志,沒有這麼大的志願
,你勉強要給他,真的也辛苦。不過,所說的這位企業
家,慢慢地他接觸了慈濟,也慢慢地看得開。他的兒子
也開始慢慢了解,大事業不只是利益自己。我就告訴他
說:「你難道沒有感覺,幾十萬人都是靠你們的這個家
業,讓他們能夠平安生活。你有想過嗎?」他說:「我
還不曾想過。不過,我可以再考慮看看。」後來好像已
經有開始在關心了。是不是能夠這樣接下去?還不知道


世間的父子就是這樣,出世的聖人,佛陀也是一樣,他
有無窮盡的法財,能夠供應給很多很多的法子,但是這
些法子是不是願意來接呢?出世的聖人,這種心懷大法
,無法向這些法子分享,讓他們能夠聽、能夠入、能夠
悟。只是眾生、凡夫,他聽到佛法也是很歡喜,不過只
是獨善其身。

看看,雖然有的隨佛出家了,不過就是只求一個我了解
法之後,我要怎麼樣脫離世間很多的煩惱。這種的獨善
其身。或者是根機更大的,他就說:我聽佛說法,我若
能夠修得不要再來六道輪迴,能夠脫離三途,這樣我就
很滿足了。只是這樣,都是為了自己,沒有一點真正是
為天下眾生,這叫做獨善。

凡夫獨善,不兼善他。只想要獨善其身,不想要兼善他
人,這都是小乘。不管是緣覺,或者是聲聞,這雖然是
跟隨佛出家,停留在這個階段這是很可惜。所以,他們
就是執著在空寂,不是執有;若說很精進,就是執於空
,執在「靜寂清澄」,但是欠缺了後面「志玄虛漠」。

既然發心,要立大志,這個「志玄」是要很大,要發大
心、立大志。發心、立志,還要守之不動。看看助佛道
場者,像文殊、普賢、彌勒、觀音,這些都叫做「佛子
」,尤其是像文殊菩薩,也是稱為法子,所以很多佛子
都是將要傳佛法脈,這些大菩薩就是「志玄虛漠,守之
不動」。不管佛陀在什麼時間來人間,這些菩薩都是輔
助,同樣來人間。這就是發大心、立大願。

所以,我們若只執著在那個地方,就不求進取,不想求
上進,只要自己清閒清閒能夠生活就好,也不去想到還
有很多人依仗我們在生活,就像那位企業家的兒子,同
樣的意思,還得讓他慢慢考慮。

佛陀看到這些弟子,幾十年來都不想要發大心、立大願
,所以他也有一種的比喻,這是「焦芽敗種」,不是真
正很好的種子。種子若不飽滿,若不是很健全,在土裡
儘管有很多的好因緣,同樣也發芽不起來。所以佛陀把
他比喻為「焦芽敗種」,真的不是很好的種子。

佛陀在世就有這麼多弟子,讓佛陀心很著急,用這樣來
鞭策。人人不想要好好立大志、發大心,實在是讓佛很
失望。

◎惟忖:思量。佛心本懷,久思施展,唯凡夫獨善,不兼
善他,堅執空寂,不求進取,佛喻之謂:焦芽敗種。

佛陀的本懷一直要施展出去,但是等待的時機也很久。
所以我們聽的人,不只是佛陀他思惟、惟忖,他還是一
直思惟,要什麼時候能夠讓他的弟子,人人能夠接這個
法。所以前面的經文,佛陀他欲說大法,想要雨大法雨
,要吹大法螺,要擊大法鼓,演大法義。現在,佛陀已
經開始在這個場合,有這樣開始的考慮,但是時間是不
是到了?佛陀不能再等了,所以他必定在這個時刻要演
大法義。

這個時候,哪怕是未發大心的人,若是在座,或者是未
來的眾生,同樣有機會,還是把這個大法把它宣說出去
,這樣這些人至少他也能夠種一個歡喜心,有的人聞法
歡喜,作禮而去。佛就是感覺說,這就是讓他隨喜功德
也好,這個時候反正就是要講了,希望他們聽了之後,
能歡喜,也能夠受教。所以在這個場合裡,不管人人有
發大心、沒發大心,反正這個時間就是到了,所以還是
說大法。

也還有一種期待,期待這種小根、小器的人,他若聽到
這個法,希望聞法歡喜受教,像是得到甘露法水,也能
夠受到灌溉,種子說不定它也能夠發芽,說不定那個芽
能更健壯起來,所以還是說大法。因為,眾生人人具本
有的大乘種子,我們眾生人人都有,這是我常常要向大
家這麼說的,這是佛說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只
要你有心,自然你就有與佛同等的本性存在,所以人人
都是具有大乘的種子。

◎此時亦能聞法,歡喜受教,如獲灌溉,得復萌芽其本有
之大乘種子,故說此大法,如雨大法雨。

所以佛陀要「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所以這個時間,
若不趕緊說,對佛來說來不及了。所以對眾生來說,說
出去多多少少,發大心的人能夠立刻就發大心、立大願
;若是中根器的人,說不定他也可以開始接受,何況這
個法能流傳到來世,所以佛陀他雨大法雨。

這就是欲振興大乘教義,必須吹大法螺,要擊法鼓,讓
人人能夠振作起來,趣向究竟大法。這才是真正暢演佛
的本懷,希望人人能夠趣向大乘,往大乘的路走。所以
大家要發大心。

◎欲振興大乘教義,必須吹大法螺,大擊法鼓,已示本具
法性大振,趣向究竟大法,暢佛本懷。

前面說「善男子」,其實善男子,那就是真正要做一個
男人就要有魄力,能行大行、成大業,這叫做「丈夫」
;丈夫就是男子。真正一個男人就要有承擔,承擔家庭
的責任,再發更大的願,就是承擔天下的責任。所以,
能夠具足世、出世間一切的善法,這叫做「善男子」,
這叫做「大丈夫」。

◎能起大行,成大業者,謂之丈夫、男子。復具足世出世
間之一切的善法,為善男子。

只承擔家庭的責任,或者是自己的事業的責任,這只是
叫做丈夫、男子,怎樣都只是為了自己而已。但是,若
能無私大愛,為天下利,這就是叫做世間的善法,這叫
做「善男子」,也是叫做「大丈夫」。

◎「諸善男子,我於過去諸佛曾見此瑞,放斯光已,即說
大法。是故當知,今現佛光,亦復如是。」《法華經序
品第一》

這是文殊菩薩稱呼彌勒菩薩:「善男子,我文殊於過去
諸佛曾見此瑞。」文殊菩薩也就是這樣說,我以前有看
過,過去的佛也是這樣,在靜坐放光,放光之後就是開
始要講大法。這就是佛佛道同,每一尊佛講經說大法之
前的瑞相。所以我們應該要知道,現在要知道,現在的
佛也是一樣,現光、發光也是同樣要講大法了。

◎「欲令眾生咸得聞知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故現斯瑞。」
《法華經序品第一》

你要問佛陀放光的因由,過去我看到的是這樣,現在釋
迦佛應該也是這樣,他放光,最重要的就是要使令眾生
「咸得聞知」,全都聽得到。讓大家的耳朵還沒有聽到
之前,眼睛先看到,讓人人在這當中,心的無明,因為
這個光而重視,他自然會把無明慢慢去除,啟動他來追
求法的疑心,然後讓他能夠注意,知道這不是平常的法
,這應該佛陀是有什麼樣特殊的意境要宣講。

這是佛陀放光的含意,要提醒大家,人人都要用心聽。
所以讓大家能知道,一切世間難信之法。不是你一坐下
來我就講,你坐了下來還要等,讓你真正的有耐心等下
去。所以我們要知道,經,真正的大法,是世間難信之
法,不是那麼容易,隨便就能聽到的。難信也難聞,佛
陀現在要說了。

所以我們要了解,每一天,不管你聽到什麼法,不是聽
完了就好,聽完了要「惟忖」,要好好地忖量、好好地
思惟這段經文的含意是在說什麼。所以我們學佛、聞法
,一定要從內心細思,要好好思惟,這樣法才能夠入心
,能夠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才能夠對大地所有
的眾生有益。所以請大家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