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14

【靜思妙蓮華】佛為大悲心為因 2013年8月08日 第105集



法華經播出第105集(序品第一)標題:佛之大悲心為因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105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佛之大悲心為因

  20130808

◎「佛說法時必具因緣,即以佛之大悲心為因,以眾生之
樂欲為緣,以無量譬喻顯示佛法。」《法華經序品第一


◎「善男子等如我惟忖 今佛世尊欲說大法 雨大法雨吹
大法螺 擊大法鼓演大法義」《法華經序品第一》

◎「諸善男子 我於過去諸佛曾見此瑞 放斯光已即說大
法 是故當知 今佛現光亦復如是 欲令眾生咸得聞知
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故現斯瑞」《法華經序品第一》

******************************************

佛法難聞今已聞,佛要說大法必具因緣,就像佛陀他以
大悲心為因,以眾生之樂欲為緣,以無量譬喻來顯示佛
法。這我們應該要知道。

◎「佛說法時必具因緣,即以佛之大悲心為因,以眾生之
樂欲為緣,以無量譬喻顯示佛法。」《法華經序品第一


佛陀是以無量的大悲心,好像一直說過了,為一大事因
緣,一大事因緣就是要來開示,但是眾生一定要用虔誠
的心、誠意的心。這種虔誠、誠意、用心接受佛法,這
樣我們眾生才能開悟。即使佛陀說法很用心,但是眾生
沒有感動,也沒有回應,這與法還是同樣有一段距離,
還離得很遠。

為什麼佛陀一直在娑婆世界來來回回?就是為了一念心
,那就是悲心,不忍眾生顛倒,不斷地在六道中輪迴,
受盡苦難。所以他不忍心,一念的大悲,那就是佛的因


佛有這分的心,但是眾生就是根機不整齊,所以佛陀就
要隨機應教。眾生所樂欲的緣,眾生若是無法接受,法
對眾生也無可奈何,儘管是無上微妙法,微妙的法就是
要隨機逗教,什麼樣的眾生,他就用什麼樣的方法。真
理聽不懂,那就要用譬喻了,用譬喻的方式來啟發眾生
的信解。

佛陀的慈悲,一直一直都在等待,儘管眾生多麼的頑劣
,佛陀還是不放棄,還是時時倒駕慈航,顯蹟人間,種
種的方法來顯示佛法,這就是佛陀的慈悲。但是,要看
眾生有那個根機緣來接受嗎?不管怎麼樣,佛陀就是不
放棄,用種種的方法。所以,大家要用心去體會佛陀的
慈悲,我們自己要反觀自己,我們有這個緣接受佛陀的
法,我們能解悟嗎?所以我們要時時用心。

◎「善男子等如我惟忖 今佛世尊欲說大法 雨大法雨吹
大法螺 擊大法鼓演大法義」《法華經序品第一》

我們前面說過了,彌勒菩薩和文殊菩薩在對談中,彌勒
的請求,文殊菩薩回答,所以他就說:「善男子如我惟
忖」。善男子、諸大士,那就是菩薩。要叫醒大家,要
注意,「我告訴你們,這個根機,你們可以聽得懂的人
。」文殊菩薩現在要向大家解釋,竟然特別稱呼是菩薩
階層的人。可見,我的根機是不是還不夠呢?我應該要
用心、誠意,要用很誠意方殷的心,好好來聽文殊菩薩
要來解釋,佛陀什麼因緣還在放光。這是一種啟發,所
以文殊菩薩才會特別指名是菩薩的階層。

所以他說:「如我惟忖」。我們要知道,什麼樣的叫做
善男子?若以我們現代,應該是「能起大行,成大志業
者」,這都可以稱為善男子。

現代的時代,就是芸芸眾生,有的人生在人間不做好事
,去走旁門邪道,這不能稱為善男子。再說,雖然身為
男人,卻是所做的一切都是貪、瞋、癡,這個癡行,是
非不分,在生活中亂了自己的心,亂了家庭的次序,亂
了社會,這不算是善男子。所以這個「善男子」,不是
隨便一個人就可以稱為善男子。

這是文殊菩薩的智慧,兩千多年前,要來解釋之前還特
別稱呼,在他的時代的那個道場,就是菩薩的階層。在
我們現在的時代,那就是要能夠具足世間一切的善法,
可以行大行志業,他有他的理想,有對人群有利益,這
種的人才是叫做善男子。

再說惟忖,「如我惟忖」,那就是文殊菩薩他的智慧,
他要來解釋佛陀現在的形象,他也要詳細來思惟,佛陀
乃是大覺者,佛陀的舉止行動。不是隨便的凡夫可以就
這麼說,現在可能佛陀在想什麼。不是喔!

文殊菩薩是多麼地慎重要來解釋。這也是一種教法、一
種典範,要讓大家知道,我們要分析一個人,不是輕易
就能夠分析,何況要來解說佛陀現在發光現瑞呢?這是
啟示我們說話要小心,很多事情,開口動舌,有時候差
之毫釐,失以千里。菩薩要講話是這麼的慎重,何況我
們凡夫,我們現在要學佛,我們能夠說話隨便嗎?

所以,「惟忖」就是思惟,很詳細地忖度,用心細細地
測量。我們若不細心誠意來接受,你看這麼微細的心思
,我們若不了解,要如何能夠心入法呢?所以文殊菩薩
惟忖,思惟忖度:佛陀開始放光現瑞,就是一個目的,
要說大法。

◎「諸善男子 我於過去諸佛曾見此瑞 放斯光已即說大
法 是故當知 今佛現光亦復如是 欲令眾生咸得聞知
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故現斯瑞」《法華經序品第一》

說大法,這個大法就是由佛的實智自證之法。因為,佛
陀要暢演本懷,佛佛道同,過去、現在的佛,未來的佛
也一樣,因為眾生的緣,雖然佛有因來人間,也要應眾
生的緣,眾生的緣的根機參差不齊,所以必定要好好地
隨機去教法。

所以佛陀他已經是用實智,在內心,這個真理已經放在
心裡很久了。多久?從他開悟的第一時間,他的心與浩
瀚無涯的宇宙,事物、真理完全接合在一起,這可以體
會到人世間與眾生因緣果報等等,非常微細、非常透徹
的心態,他已經在第一時間完全透徹無遺,一點都沒有
漏掉,所有的真理實法都在他的心中。

開頭很歡喜,將這念心要與大家分享——我得到這個法是
多麼的好、多麼的歡喜,天地萬物等等有圓明的本性。
要讓大家知道,不只是我有喔!我們人人大家都有。這
種的歡喜。但是,大家無法體會到,他內心浩瀚無涯、
靜寂清澄,那種這麼美的境界。

這是佛陀第一個時間就一直要暢演,要完全讓大家知道
。不過,雖然他那個時候,成佛的剎那間,過去十方諸
佛與護法龍天一時都顯現,來慶祝世間,佛已經覺悟了
,已經成佛了。有這麼多,要向他們說:「我覺悟了,
我覺悟了,我現在所體會到的是這樣、這樣……。」但是
諸天龍神無法了解。諸天龍神都無法了解了,何況在世
間的凡夫哪有辦法呢?所以他就把它隱起來,這個真實
法還是放在心裡。

不過,四十多年過去了,佛陀用種種方法來施教,期盼
人人聽得進去,能夠啟發人人的心,人人的內心可以與
真理會合起來。所以,看來根機,有的人,高的開始已
經慢慢種了善根,也是善根成熟了;還未種善根的人,
也慢慢開始入這個善根的境界了。所以佛陀化緣將盡,
不得不在這個時候,趕快把歡喜的事情,把他內心的精
神,與宇宙萬物會合起來的道理,從內心要暢演出來。
很歡喜的講給大家聽,讓大家了解,這叫做暢演本懷。

過去怕大家聽不懂,浪費時間,或者是誤解了佛法。但
是這個時候化緣將盡了,即使無法理解,現在同樣還是
要說了。所以,大法就是隱藏在佛陀的內心,已經那麼
久了,所以現在由佛實智自證之法,這個大法就開始要
來暢演出來。

所以文殊菩薩向大家說:「諸善男子,我於過去諸佛曾
見此瑞,放斯光已,即說大法。是故當知,今佛現光亦
復如是」。

現在文殊菩薩提起,他過去也曾經成過佛,也已經教他
的學生成佛了,所以他由來的時間這麼久,所看到的成
佛瑞相,他以他的經驗來說。他因佛陀的瑞相,來講他
自己曾有這樣的經驗,曾有看過。

過去的諸佛放斯光明,開始要說大法的時候,同樣與現
在釋迦佛放光的這個瑞相一樣。「放斯光明」,「斯」
就是你們現在看到的這種光明、這種瑞相,我過去所看
到的和現在是一樣的。當佛在放瑞相的這個時候,就是
「即說大法」,就是要說大法的時候。

「是故當知」,所以大家你們要知道,「今佛現光亦復
如是」,現在我們大家面前所看到的釋迦佛,他也和過
去諸佛一樣現光,「欲令眾生咸得聞知一切世間難信之
法」,佛陀現在是要讓大家全都能夠聽到大法。

過去是隨機逗教,現在不是了,要普被大家「咸得」,
眾生咸得,全部都可以聽到、可以了解一切世間難信之
法。所以,已經標出了世間人難得信解的法。就是佛陀
現在放光現瑞,要啟發人人的心,大家要集中心念,要
用很誠意的心來接受這個法。

各位同修、菩薩,我們大家也是一樣,有心要來學法。
現在大時代,我們必定要明大是非的時刻;現在在這種
芸芸天下中,災難偏多,我們更要培養慈悲的時候。所
以我們要撥開無明,啟發智慧。我們要啟發智慧,真的
我們要多多來反省,過去我們是不是有空過時光呢?我
們是不是心有偏差,差之毫釐,偏離正法,有沒有呢?
請大家時時要多用心,好好反省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