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靜思妙蓮華】 佛子羅睺羅 2013年5月28日 第53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53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佛子羅?羅
20130528

◎戒慎因果不昧,在舉手動中,深信一念之過,自障業力
生。

◎羅?羅,此云覆障。昔因塞鼠穴六日故,因在胎中六年
,故曰覆障。

◎如是眾所知識者,總結二十一人,才德兼備,為人宗仰
故。

******************************************

我們要時時謹慎,「戒慎因果不昧,在舉手動中,深信
一念之過,自障業力生。」

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不管是舉手動足,無不都是在因緣
果報中。若是一個舉動錯誤,就造了因。一個表情、開
口動舌有錯誤,那就結了惡緣。我們若是有了惡因、惡
緣,當然就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因,就像
是一顆種子,一生無量。所以我們不要以為這一點點事
情,犯了就犯了,有什麼要緊。有啊!那棵大樹就是在
這顆種子裡面啊!所以,我們每一顆種子,每一個因,
我們都要很細心,要戒慎。

記著,因緣果報不昧,日常生活就是戒慎就對了。看到
什麼事情要做,要先想一下對或不對?不對的事情絕對
不能做。若是無心的犯錯,就是因為習氣。我們平時就
是有這個習氣在,我們並不是專程要去得罪人,但是說
話,開口動舌中,有時候一句無心的話也會破壞了人的
道心,或者是一句無心的話也會令人埋怨在心裡。

所以,我們的習氣一定要改,改得讓我們能口說好話,
看到人我們就要說好話,有什麼事讓我們看到了不順眼
,但是我們也要善解,若有什麼事讓我們很不高興,還
是要包容。我們若能善解、包容,心念開闊,哪怕是有
人故意要來刁難你,你若能善解、能夠包容,一分的惡
緣就改為善緣。所以我們要心存寬念,善解、包容。我
們若這樣,慢慢改過了,我們將那分驕傲的心變成了寬
容善解的心,那分愛罵人的習氣變成了好話鼓勵的習慣
。若能如此,就能轉惡緣為善緣。

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要記得戒慎,對人、對事、對物
,我們自己要如何去表達,這就是我們在生活中要注意
的。我們要知道,「一念之過,自障業力生」,自己障
礙自己,這個業力就生起了。這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
,我們自己有造了這樣的因,所以自己就有障礙的果報


看羅?羅,羅?羅譯為「覆障」,自己障礙自己,也障礙
別人,這有層層的障礙,叫做覆障。

◎羅?羅,此云覆障。昔因塞鼠穴六日故,因在胎中六年
,故曰覆障。

佛陀在經典中曾經說過,因為羅?羅,他的母親耶輸陀羅
懷孕六年才生下羅?羅,等於是六年的時間在胎獄裡面不
見天日,這就是自障。再來就是母親,他的母親懷孕六
年的時間。我們要知道,女人懷孕就是十個月,但是她
是六年,六年的時間,在這當中人人懷疑。尤其是佛陀
出家了,耶輸陀羅她才說她懷孕了。

要知道,印度女人的貞操是很重要的。所以在這當中,
不只是宮中的人,其實全國的人民抱著懷疑的心,甚至
還有瞋。他們憤憤不平,一個國王的媳婦,太子妃,雖
然太子離家了,出家去了,但是太子妃不應該有貞操失
節,所以整個國家的人對她誤解。開始的時候肚子大,
大家知道她有身孕了,但是六年的時間都還沒有生,這
六年累積了讓人人這種的懷疑。

我們如果在唱「耶輸免難,火焰化紅蓮」這段讚,〈戒
定真香〉裡面這段文,那就是在描述耶輸陀羅,那時候
真的是受盡了苦難。別人生孩子是人人歡喜,她生孩子
是全國的人都憤怒,甚至皇宮裡面的人,除了懷疑,又
加上人人指責。所以國王無法諒解。

他們那裡地方就是,女人如果失掉了貞節,就要用火燒
。所以就用一個火盆,燃起了很旺的火。耶輸陀羅抱著
她的孩子,幼小的孩子,在那個火堆旁邊,她向天禱告
說:「我這個孩子真的是悉達多太子的,我沒有犯錯。
我假使真的犯了錯,我甘願母子跳入火坑中,就葬身在
火坑裡。假使我沒有犯錯,應該天要保佑我,以天為證
。」

說完之後,她就抱著她的孩子跳入那個火坑,忽然間就
是化蓮,那個蓮花浮出在火上面,好像火上面一朵很大
的蓮花,把她托住了。所以母子還是在那蓮花上面,安
然無恙。所以大家看了之後,感覺不可思議,若是如此
,應該就是悉達多太子的孩子,所以開始全國都相信了
,舉國歡騰。

一直到十幾年後,佛陀成佛了,度了眾生,僧團已成。
回到皇宮裡面,耶輸陀羅趕快叫她的兒子,那個時候還
很小,叫他拿著供養的歡喜丸,奉上佛陀。可愛的羅?羅
,非常的天真無邪,他也不知道哪一位是他的父親,反
正都是出家人。再一次的試驗,到底他的父親是誰?這
個孩子這麼小,他捧著歡喜丸在僧眾中,竟然來到佛陀
面前,他獻上了歡喜丸。佛陀微笑,納受了。大家很歡
喜,父子天性,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不管怎麼樣,總是羅?羅的這個傳說,六年懷胎才出生,
這就是已經人人都是這樣接受了。

為什麼羅?羅會在母親的肚子裡六年才出生呢?佛陀就說
起了羅?羅他的因果。那就是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
個很調皮的孩童,他看到一隻老鼠一直跑、一直跑,這
隻老鼠鑽進一個洞穴裡面。他很調皮,就拿了一塊石頭
將那個洞堵住,而且旁邊還用土把它掩蓋起來。這個孩
子貪玩,過了六天以後才想到,那隻老鼠在那個洞穴裡
面,不知道還活著嗎?他去把它挖開了土,搬開了石頭
,老鼠出來了,奄奄一息。

佛陀說,這就是羅?羅的過去生中,雖然是童子戲,就是
孩子貪玩,無心之過,但是這隻老鼠六天在洞穴裡面,
那種暗無天日,受飢餓,這樣老鼠心有恨,等到了牠出
來已經奄奄一息了。這就是他所造的因,所以他過了幾
世都是受這樣的報。

又有另外一個故事,有一個修行者,他在行腳的時候,
突然感覺到很口渴,看到一口蓮花池,他彎下去將蓮花
池的水捧起來喝。喝了之後,才感覺到,這個池應該有
主人,我沒有經過主人的允許,我就在那裡捧水來喝,
我應該要趕快去懺悔。但是主人在哪裡?不知道。所以
只好就向國王說:「我有罪,我剛才很口渴,在一口池
的旁邊,我捧了水來喝。這一口池的主人是誰,不知道
。但是您是一城之主,所以我應該要向您懺悔。」

那個時候國王覺得,「這哪有什麼?在路上走,水人人
可以喝,你哪有罪?」他就說:「沒有經過主人允許,
我就先喝了,這樣我就是有罪。國王,您要處罰我。」
「我很忙。」剛好太子從那裡走過去,他說:「來,你
是不是把這個人帶到後花園去走一走,等到我有空,我
再來跟他講話。」這位年輕的太子就把他帶到那個地方
,他說:「不然你先站在這裡。」但是孩子也是覺得,
他還有其他的事情,很貪玩,就跑掉了。

這個修行者站在那個地方,一樣,六天,不敢坐,不敢
動,這樣又沒有吃,又沒有喝。到了六天後,國王想到
,那個修行人後來呢?問他的太子。他說:「你叫我把
他帶去花園,我把他帶去了。」結果趕快去看看,還是
站在那個地方。就這樣,國王趕快把他請來,向他道歉
,就跟他說:「這就是對你的處罰,六天的處罰。」這
個故事,佛陀又接著說,那個太子無心之過,讓一個修
行者六天受飢餓,所以這樣他也是又造了這個因。這就
是過去的羅?羅。

看,羅?羅曾經堵過老鼠洞,也曾經歷過了讓修行者六天
受飢餓。像這樣一層一層無心之過,會惹來這輩子,除
了自己在胎獄六年,又障礙了他的母親,這就叫做「覆
障」,重複、重複的障礙。

所以,佛陀覺得,這個孩子已經在皇宮出生了,應該要
趕快度他出家,好好地來修行。但是,他的父王哪裡願
意,他的母親哪裡肯。耶輸陀羅聽到的時候,很震驚,
趕快把他的兒子牽著一直跑,跑到樓上去。但是,目犍
連尊者,他騰空把孩子又帶出來。所以羅?羅也是佛陀用
心要度他出家。

這麼小的孩子,要有人教導他,所以他就選擇舍利弗作
為羅?羅的師父。所以,羅?羅是舍利弗的弟子。但是,
羅?羅小時在僧團裡也是很調皮。不過後來他在佛法中就
是「密行第一」(註),雖然外形看起來很調皮,但是
他還是精進在修行。

總而言之,這就是在佛陀的弟子中,現在我們舉出了二
十一位,各有過去,各有優點,各有因緣。

◎如是眾所知識者,總結二十一人,才德兼備,為人宗仰
故。

我們要相信因緣果報,這是因果不昧,所以我們必定要
戒慎。平時要很小心,要好好地知道我們的舉手動足、
開口動舌、待人接物等等,我們必定要很用心,不要有
一念偏差,一舉之錯。若是一念偏差,一個舉動的錯誤
,同樣是因果不昧。所以請大家時時要多用心。

註:【密行】即微細護持戒行。亦即三千威儀、八萬細
行等,悉能持守無缺。一如羅?羅即以持戒堅固而為佛弟
子中密行第一。(佛光大辭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