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靜思妙蓮華】薄拘羅 摩訶拘絺羅 2013年5月22日 第49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49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薄拘羅 摩訶拘絺羅
20130522

◎好因好緣好果報,施醫施藥施資糧,得延福壽命極長,
逢凶化吉度人間。

◎薄拘羅,此云善容,色貌端莊故,又云重姓。付法藏經
云:昔於此毗婆尸佛法中,以一果施病僧,感九十一劫
,人天受福,今生婆羅門家。

◎阿含云:壽命極長,終不中夭,端莊不茍,常樂閒居者
,薄拘羅為第一。

◎摩訶拘絺羅,此云大膝,乃舍利弗之舅。從來論勝於姊
姊,孕則論不勝,知懷智人。

◎阿含云:得四辯才,觸難能答,拘絺羅為第一。

******************************************

學佛者,必定要相信因緣果報。我們人人每一天的生活
都不離開在因緣果報中。今天我們和什麼人見面,為什
麼聽到這個人要來,我們就歡喜呢?必定有因有緣。有
的時候聽到某某人要來,為什麼他要來呢?就是心生起
一分不是很歡喜,也是一定有因有緣。

因緣不是在現在而已,現在所結的是未來緣,現在所接
受的是過去因,所以我們要時時提高警覺,對任何一個
人都是要結好因,要結好緣,自然未來相會的結果、感
受,都可以皆大歡喜。所以,種好因、好緣,自然是好
的果、報。

師父不是常常說過,「人傷我痛,人苦我悲」。所以,
發生在別人的身上,不管是病苦、貧困,我們都要起一
念悲憫心。我們看到病的人,趕快讓他去看醫生。沒有
錢拿藥怎麼辦?我們幫助他。但是家庭呢?家庭生活很
不好過,要怎麼辦?我們趕快設法,補貼他的家庭。這
就是施醫、施藥、施資糧。如果可以這樣,自然能「得
延福壽命極長」。

在過去日本時代,小學的課程有這樣的故事。一個獵鴿
的人,看到樹上有一隻鳥,一支獵槍拿起來就要射過去
。一隻螞蟻,當他的槍要射出去的時候,那隻螞蟻往他
的腳咬下去,他嚇了一跳,手偏了,那隻鳥趕快飛走,
得救了。其實這也有它的因緣。

那個因緣就是說,有一窩的螞蟻,不知為何怎麼會在水
裡,隨著水一直流。螞蟻怕水,所以很多螞蟻就一直跑
出來,但是水一直流。那隻鳥在樹上看到,就咬了一片
樹葉丟進水裡,很多螞蟻趕快就爬上這片葉子,這片葉
子自然就一直流,流到岸邊,螞蟻得救了。這就是因緣
,這隻螞蟻就是被這隻鳥救到的其中之一。

這在日治時代,小學的教育,開始他就教育孩子要懂得
愛惜生命,要愛惜動物。哪怕是這麼小的一隻螞蟻也要
救,哪怕是一隻鳥在樹上逍遙自在,我們也不要去傷害
牠。何況,佛法注重因果,所以我們若是要延福壽,命
能長,我們就要常常救生、放生,尊重生命。

若能如此,不管過去造的是什麼業,我們這輩子多病痛
,但是我們要很甘願接受,不過我們這一生要趕快,知
道因果要去付出。常常要提高警覺,我們如果可以時時
願意付出,施醫、施藥、施資糧,這樣在付出,這一生
不必怎麼求,自然就可以「逢凶化吉度人間」。

◎好因好緣好果報,施醫施藥施資糧,得延福壽命極長,
逢凶化吉度人間。

這也是要對你們解釋,今天眾所知識的一位阿羅漢,那
就是薄拘羅。薄拘羅,他的另外一個名字叫做「善容」
,意思就是說,他十分端莊、十分莊嚴,人人看到都是
很歡喜。又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重姓」,就是重複的
姓。

為什麼又有一個重複的姓呢?在過去毗婆尸佛那個時代
,在僧團裡面有一位病僧,就是一直生病。在病中,出
家人只是三衣一缽,就是貧。所以生病當中,就有一位
很虔誠的佛教徒,不只是施藥,還獻果,用醫藥和水果
供養,長時間來伺候他,長時間來供應他。

所以因為這樣,有這分的因緣,他只是供僧,尤其是看
顧這位病僧,這個福報,他就可以在九十一劫的時間裡
在人天受福。來人間,就是在富有人家,人間的壽盡了
,又是生在天堂,天堂壽盡了,再來人間,這樣來來回
回,九十一劫的長時間。這一世就是在釋迦牟尼佛的時
代,他來降生了,生在婆羅門的家庭。

◎薄拘羅,此云善容,色貌端莊故,又云重姓。付法藏經
云:昔於此毗婆尸佛法中,以一果施病僧,感九十一劫
,人天受福,今生婆羅門家。

這一生來到這個婆羅門的家庭,就有一些坎坷。因為,
他的母親在他出生不久就往生了,父親再娶,繼母不只
是不疼他,心還很毒,好幾次就是要害死他。有一次,
故意把他丟進火爐,但是沒死。又另外一次,再把他丟
進滾燙的湯裡面,又沒有死。又一次,就是把他帶到溪
邊,在大河旁邊,這個繼母又用手將他推落河中去了,
在這當中又沒死。

一條很大條的魚,就把這個孩子吞吞進肚子裡。一個捕
魚的人,把網子丟出去,網住了魚。魚網住的時候,這
個漁人就把這條魚的肚子剖開,這個孩子還活著。就這
樣,這個捕魚的人把他撿起來,就這樣疼他、愛惜他,
把他當作自己的孩子。

他的親生父親聽到這個傳言,來看了,這個漁人把這個
孩子照顧得很可愛。這個生父就覺得,我要這個孩子,
我要把孩子要回來。在那之間,這個漁人認為是你們不
要的,才會把他丟進河裡給魚吃。我撿來養,我已經疼
入心了,我哪有可能還你。但是這個生父,明明不管怎
麼樣,經過幾次的生死,但是他沒死,就是因為和我父
子的因緣還在,所以有這個因緣,當然我就要把他要回
去。在那裡相爭,就是爭著要這個孩子。

在這當中,大家來評公道說,建議你們,都是你們兩個
的兒子。兩個人的兒子,屬於兩個人的,姓你的姓,也
姓你的姓,這樣兩個人都有份。有這樣的一段因緣,所
以他叫做「重姓」。

他有五次的災難不死,所以這也就是說,他過去生中有
了那分疼惜病僧,不只是施藥、施果食、照顧他,這個
因緣,能感得在九十一劫的時間,人天受福報。這一生
雖然有坎坷,但是,他也是壽命到一百六十歲,真的是
很長壽。

所以在《阿含經》裡面就說:「壽命極長,終不中夭,
端坐不苟,常樂閒居者,薄拘羅第一。」他真的是一位
很有修行的人,經過了小時候那麼的辛苦,但是到現在
就是得到長壽福報,甚至也很虔誠精進。

再來就是摩訶拘絺羅,在這裡也叫做「大膝」。他是舍
利弗的舅舅,每次都喜歡跟他的姊姊辯論,每次一定是
他辯贏。但是,一直到了他的姊姊懷孕的時候,就是懷
舍利弗的時候開始,他若與姊姊辯論,沒有一次辯贏他
的姊姊。所以他就這麼想,姊姊現在懷孕中,一定是懷
中的孩子的智慧,透過姊姊的口,所以他跟她辯論不會
贏。

◎摩訶拘絺羅,此云大膝,乃舍利弗之舅。從來論勝於姊
姊,孕則論不勝,知懷智人。

現在懷胎中就已經有這樣的智慧,將來出世之後,可能
我這個舅舅絕對會輸給我的外甥。就這樣開始,他一直
用功,遍歷南天竺這樣去遊學,差不多讀了十八種經書
。但是,這十八種經書都讓他念過了,不過讀前面就忘
了後面,所以很多人就笑他說,你再讀幾世都無法把這
些經書讀得完、記得住。

那時候他很不服氣,又被大家輕視,就這樣開始,他發
奮忘食,分秒不空過,開始他連指甲長了都不修指甲,
就知道他有多用功。經過十八年之後,他自己覺得所學
得應該都夠了,所以就回來了,回來想要找他的外甥來
辯論。

我這個外甥八歲在論壇上,他就辯駁了很多論師,就已
經名震五天竺。到底現在的智慧又是怎麼樣了?但是回
到他的家時,舍利弗已經出家了。讓他很不服,到底是
誰用什麼邪術,把我的外甥騙走了?所以他很不服,想
要去辯論。大家就跟他說:「不可,他是大覺者,釋迦
牟尼佛。」他就說:「沒什麼了不起。」他就到精舍,
大搖大擺地進去。

他就看到佛,第一句話就說:「一切法不受。」佛陀就
問他:「現在你的見解,有受,或沒有受?」他聽了,
自己楞住了,就這樣轉頭就離開了。

他邊走邊想,我若要回他說「不受」,我明明有意見而
來的,要來辯駁,這樣我怎麼是「不受」呢?我現在有
我的見解,有我的見解就是有這個感受,所以我才要來
辯駁。但是,我一進去就說「一切法不受」,這樣的話
,我現在若是說我有不服,這樣我也是輸。

所以一開始就輸在前面了,後面佛再問他,無話可答。
所以,自己很佩服佛陀這種智慧,所以他再回頭回去,
他拜佛為師,皈投佛的座下,和舍利弗同師。

他很精進,《阿含經》裡面這麼說:「得四辯才,觸難
能答。」很有辯才,只是輸佛而已。平時他很有辯才,
所以可以「觸難能答」,不管什麼人來問難,他都可以
對答如流。所以那就是摩訶拘絺羅,乃是辯才觸難能答
第一。

◎阿含云:得四辯才,觸難能答,拘絺羅為第一。

各位菩薩,修行者我們要發心,開始的時候,我們要時
時顧好這念心,對人、對事我們也不要執著,要多結好
因、結好緣,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