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靜思妙蓮華】2013年5月23日 牧牛難陀 孫陀羅難陀 第50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50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牧牛難陀 孫陀羅難陀
20130523

◎諸煩惱垢盡棄捨,於欲愛斷不亂心,奉行教戒定慧生,
法髓滋養長慧命。

◎難陀,即牧牛難陀,此云善歡喜,乃牧牛子也。

◎孫陀羅難陀,上三字,此云好愛,亦云端正,妻名也。

*******************************************

人生啊,煩惱偏多,修行,怎麼修呢?還是每天終而復
始,天天跟大家說話,開頭無不都是這樣警惕,大家「
煩惱要去除」,結束的時候還是跟大家說,要時時顧好
這念心。每一天,就是開頭、結束、中間,還是一樣沒
有離開這念心。

所以,知道「諸煩惱垢」,我們要完全全部棄捨,煩惱
已盡,要到這樣的程度。煩惱為什麼不能盡呢?就是一
個習氣,這個習氣就是「欲愛」。我們若能徹底將這個
「欲愛斷」,自然就「不亂心」。這個欲愛的習氣,又
不是我們真的缺,也不是我們真正需要,也不是真的有
心要去貪、要去取,都不是。只是那個習氣還沒有去除
,所以容易亂了我們的心,那種習氣會浮現出來。

你們會想,欲愛,再怎麼想都想不出我自己有欲愛?其
實欲有輕有重,輕微的欲,很輕、很微的,那就是愛自
己、顧自己,這也是一種欲,愛自己。愛,常常我也說
,我們要自愛,自愛的人,不好的習慣要常常自我提高
警覺,自然我們能夠變成自治的習慣。

這也就是說,我們人都有習氣,這種習氣若是出來的時
候,不小心浮現起來,我們要趕快伏制下來。假如我們
若是剎那間沒有伏制,已經出去了,我們要趕快自省。
道理是清楚的,所以我們若是道理顛覆掉,這樣我們的
煩惱還是不斷會滋生起來,雖然有想到後悔,但是自己
沒有趕快去排除掉,這樣就會亂心。

所以說,這個欲愛,也可以說很粗,為了欲愛可以做很
多很多的惡業,貪、瞋、癡、慢、疑,這些都是在欲愛
裡面滋生出來的。能夠把那麼粗相的造業,一直控制、
一直斷除,但是到了自我那個時候,還有微細煩惱,這
種欲愛還沒有斷;習氣,輕微的習氣還有。

所以我們最擔心的就是這種輕微習氣,要斷比較難。所
以我們要時時提高警覺,「於欲愛斷不亂心」。我們所
有的都把它斷了,對自己的那種自愛,自愛,我們可以
調伏到一切的習氣都沒有浮現出來,這才是真正的自愛


我們要「奉行教戒定慧生」,要好好依教奉行,佛陀所
說的教法,我們這個戒,要好好地奉持。所以,我們若
能這樣,自然有戒定慧來保護我們,自然智慧成長,所
看的道理就沒有錯亂。所以我們必定要有真正的法髓來
滋養我們,我們才能慧命不斷增長。

◎諸煩惱垢盡棄捨,於欲愛斷不亂心,奉行教戒定慧生,
法髓滋養長慧命。

這幾天,我們都是在介紹眾所知識的阿羅漢。阿羅漢也
有各人的習氣,也有各人心態的優點、缺點,這個我們
也是要提供給大家,多自我警惕。比較嘛,我們有這樣
子嗎?有的話,我們要趕快改;我們有欠缺的,我們要
從他們身上(學習),好好用在我們的身上。這就是我
們人,向好的也要比較,向不好的我們要警惕,「三人
行必有我師焉」。

再來是難陀,他就是譯作「善歡喜」,很歡喜。其實他
是一個牧牛人的兒子。在印度四姓階級中,牧牛者怎麼
能來出家呢?應該他就是在佛陀回來迦毘羅衛國的時候
,要來度化他的親族、父王等等,他一到達時,舉國歡
騰,全國的人都很歡喜。國王看到他的兒子,已經是大
家都這麼尊重的大覺者,尤其是看到佛現出了出家相,
不由自己,連他的父王,帶領著親族、大臣,都一樣來
皈依禮拜。

在那當中,他想,要如何讓他的兒子的僧團,就是佛陀
的僧團,能再更壯觀。所以他就下了一道命令,全國只
要有兩個兒子以上,可以讓一位去出家。除了他的人民
以外,還有就是他的王族裡面也都一樣。這過去也曾經
跟大家分享過。所以期待這個僧團能有十萬人的大僧團


這位難陀,他的父親在牧牛,他也是一樣要去放牛,同
樣是在養牛的人。因為國王有這個命令,所以他就這樣
可以出家了。他的形態長得很端莊,讓人看了也是很歡
喜,本性善良,所以也叫做「善歡」,令人看了人歡喜


在牧牛的時候,開始他就吹笛子,樂器就這樣吹,而且
他也很會唱歌,聲音又很好,所以很聰明、很單純又善
良,又對音聲很專,研究樂器的聲音,甚至自己唱歌出
來的聲音也是很好,人人聽到人人歡喜,所以叫做「善
歡喜」。

也是從出家之後,他入道,開始很殷勤精進。所以對道
,佛陀所說的教法,他專心受持。所以他也是眾所知識
的比丘之一,很善良,對佛法很用功。

◎難陀,即牧牛難陀,此云善歡喜,乃牧牛子也。

再來,也是一位難陀。這位難陀是孫陀羅難陀,不是前
面說過的那位牧牛的難陀。孫陀羅是他的太太的名字,
他所娶的太子妃,就是長得很美,兩夫妻很恩愛。這位
難陀是跟佛陀同父異母。

◎孫陀羅難陀,上三字,此云好愛,亦云端正,妻名也。

有一次,難陀和他的太太在樓閣的地方,在那裡觀賞街
道上以及他們皇宮周圍,居高臨下,建築的周圍很美,
用眼遠眺,就是看得再遠一點,城市街道上很熱鬧。在
那當中,他看到一群僧團,裡面也有阿難,跟隨在佛的
身邊。僧團出來到外面,開始分巷道,每一條街、每一
條巷,路就分開了,各人要去托缽。

佛陀跟阿難就是走在一起,就看到他們兩人往樓閣的前
面逐漸接近過來。孫陀羅難陀他看到,不由自己就跟他
的太太說,他說:「是我的哥哥,他已經修行,成為大
覺者,人人所尊重。現在要托缽,出來了。我要趕快去
接他的缽,來供養。」太太不肯讓他離開,但是他說:
「我下去,把缽接好,盛好飯供養了,我就趕快再上來
。」他這個太子妃就說:「我要等你,等你回來我才會
吃飯。」所以這樣的約定,供養佛之後,他要回來和他
的太子妃吃飯。

所以趕快下樓,到佛的面前,他接過他的缽。但是佛陀
徑自往前一直走,難陀拿了這個缽,趕快進去,將最好
的飯菜全都裝好了,開始捧著這缽飯,向佛陀一直追。
佛陀回到精舍,他也追到精舍,來供佛。那個時候,佛
陀接起他的缽,開始大家也都差不多回來了,佛陀就對
大家說:「有一件事情很重要,能夠成就一個人出家,
功德無量。來,難陀,既然進到精舍了,趕快準備落髮
。」

當時,難陀非常的驚惶!他絕對不能出家,「我的家裡
,太子妃在等我吃飯。什麼人敢靠近我的身邊為我剃頭
?」佛陀就說:「不論什麼樣的威力,在這個僧團裡面
一律平等,所以剃頭。」就這樣,大家把他抓起來,強
制圓頂。

隔天天亮了,在這當中,他就對佛陀說:「你們又要去
托缽了,讓我靜靜地來顧守精舍。」他的心在想什麼,
佛陀都知道。「好,你要顧守精舍。周圍的門都關起來
,你要好好清掃裡面。」大家出去了,難陀看到佛陀已
經離開,很高興,趕快偷跑出去。跑到半路,在樹叢裡
面,佛陀回頭回來,就說:「難陀,你要去哪裡呢?」
「想出來走走。」「好,我帶你去走走。」就這樣佛陀
把他帶上天堂去。

(難陀)看到天堂,怎麼在大興土木,他就問佛陀。佛
陀說:「你可以去問他們為什麼。」他就問:「你們在
蓋這麼堂皇的房子,到底這是誰的?」他說:「人間有
佛的弟子,叫做難陀,他出家了,他應該能造福,發心
造福,將來往生之後也能夠回歸天堂。」那時候他很歡
喜,覺得原來我發一個心,雖然被人強制出家,我若好
好修行,將來我也能夠上天堂。很歡喜。

佛陀開始就又帶他走,「還有地方,再帶你走。」但是
在走的這當中,浮現了他的太子妃的形象,昨天一天是
不是有吃飯呢?我還是享受人間福好了。佛陀帶他邊往
前走的時候,一個很可怕的形態現前了——地獄。油鍋、
火柱,很多人在受刑具,那種哀嚎的聲音,苦不堪!

其中有一口油鍋,正在升火要讓它滾。問說:「為什麼
每一個油鍋都有人,這個油鍋現在才開始在升火?」小
鬼就說:「有一位修行者叫做難陀,他的心,心念不定
,欲念叢生,所以很有可能他會再還俗,去享受,貪戀
這世間的欲,所以這將來就是難陀要來的地方,下油鍋
。」嚇到了!趕快,「佛陀,我很怕。」佛陀說:「你
如果怕,讓你自己作主。」就這樣回來了。所以他定下
心來,決心修行,把他的欲念完全去除,跟隨佛陀,聽
佛說法。這段就是難陀出家的故事。

人生,我們應該要時時警惕,動一念心可以上天堂,失
一個念會墮地獄。何況我們修行不是要上天堂,但是不
願意墮地獄,願意的是倒駕慈航入人群中度眾生。所以
我們必定要戒、定、慧具足,才可以養我們的慧命。所
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