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靜思妙蓮華】舍利弗 目犍連尊者 2013年5月16日 第45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45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舍利弗 目犍連尊者
20130516

◎「神通智慧兩相伴,清淨道友共一心,求真諦覓大覺人
,戒定慧解知見生。」

◎舍利弗,具云舍利弗羅,此云身子,其母好身形,身之
所生,故云身子。

◎諸法從緣生,亦復從緣滅,吾師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我佛法中,智慧無窮,決了諸疑者,舍利弗,智慧第
一。我弟子中,神通第一者,大目犍連」《阿含經》卷
三〈弟子品第四〉

*******************************************

心靈寧靜下來,周圍環境無不都是淨土。智慧、神通,
在我們平常學佛者,好像離我們很遙遠。其實,神通,
只是期待我們的心,心專、精神寧靜,我們的精神上若
寧靜,自然事事皆通。

所以,我們一直從法華會上,萬二千比丘、羅漢,眾所
知識,來讓我們知道,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專長,有他的
優點。他們都是具足「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逮得己利
,盡諸有結」。這麼簡單的幾句,我們應該要常常記得
住,佛世時,隨佛出家,是要追求到這樣的程度。我們
人人自己內心的煩惱全都要去除,才能很自在。

現在我們看,「神通智慧兩相伴,清淨道友共一心,求
真諦覓大覺人,戒定慧解知見生。」這就是要向大家再
介紹的,兩位大阿羅漢——目犍連和舍利弗。

◎「神通智慧兩相伴,清淨道友共一心,求真諦覓大覺人
,戒定慧解知見生。」

「舍利弗」譯他的名字,叫做鶖子。「鶖」是一種鳥,
牠的眼睛特別明亮。舍利弗的母親很美,尤其最美的是
那對眼睛,所以人人就將舍利弗的母親叫做「鶖」。既
然大家稱媽媽叫做「鶖」,這樣她所生的孩子,稱為「
鶖子」。除了鶖子以外,還有一個名字叫做「身子」,
就是說他的母親的身材很美,也是一樣因母親而命名,
這是舍利弗。

◎舍利弗,具云舍利弗羅,此云身子,其母好身形,身之
所生,故云身子。

舍利弗,他是住在王舍城。這個城每一年都會集合國中
所有的學者,以及國王、太子、大臣,來舉辦一個論壇
。所以他們設這個論壇,有三個壇,一個是國王和太子
的壇,一個是大臣的壇,一個就是學者、宗教學者,這
樣總共有三個壇、三個大座。

那時舍利弗才八歲而已,走到那裡,他很好奇,就問了
:「這個壇,這三個大座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大家就
告訴他:「這個地方是國王以及太子、大臣,還有我們
地方的學者,大家就是要在這裡討論,互相來論學問。
」舍利弗聽了,雖然才八歲而已,但是他大搖大擺,就
坐在論師的大座上,準備要讓大家來問。

一些學者覺得,孩子這麼小,我若是論贏他,一點面子
都沒有;若是要叫他下來,覺得很沒有風度。所以,就
派他們的隨身弟子,就說:「上去。平時我在和人討論
時,你們都有聽。那只是孩子而已,你們去和他問答。
」果真他們的侍者一個一個上去,一個一個提出難題來
問這個孩子。舍利弗,他就是一一將之辯駁,真的很有
道理的回答。所以,再聰明的弟子都被這位「身子」,
就是舍利弗,這樣一一駁倒下台了。

這當中就沒有人敢上去了。尤其是,所說出來的話句句
都是道理,所以這些論師就不敢再上去了。所以在那當
中,全國的人都歡騰,很歡喜,覺得這個王舍城能出一
位很優秀、很出眾的青少年,這是一位大智慧者。這樣
一直到了舍利弗十六歲,他已經博覽古今,全國所有的
藏書,他全都看過、全都了解了。

尤其是這個國家大事,若有人家來請教他,或是有人不
相信他真的那麼有智慧,要來和他辯論,不管怎樣準備
都無法辯過他。所以舉國無雙,真的是很有智慧。尤其
,不只是在王舍城,他的名聲也已經普遍到五天竺,就
是整個印度差不多都知道,在王舍城有這麼年輕的大論
師。

在這期間,他覺得世俗紛紛擾擾,所以他有心想要再去
探討人生的真理,想要專心修行。但是,那個時候婆羅
門教很昌盛,他就選擇一位宗教師,這位宗教師的名字
叫做沙然梵志,是一位修苦行的人。他就去拜這一位為
他的老師。這位老師道術也很高明,但是舍利弗跟隨在
他的身邊,沒多久,所有的道術他全都學完了。

但是到最後,他的老師沙然臨終時,忽然間大聲笑。壽
命臨終怎麼這麼大聲笑,笑得很嘹亮?舍利弗就問老師
:「老師,您現在一直說,您的壽將盡,您為何這麼歡
喜的笑呢?」沙然梵志他雖然是笑,但是他很慨嘆,他
說:「我覺得人生實在很可笑。眾生這種迷茫顛倒,感
覺起來很好笑。我發現到,世間人都是為了恩愛所癡,
為了恩、愛這樣纏纏綁綁,綁得他們的心,好像心失去
了眼目,完全都黑暗了。這就是眾生因為男女恩愛,所
以就混亂了明淨的心。」

舍利弗就又問:「老師所說的,男女恩愛會迷茫了心,
到底老師您是發現到什麼?」他就說:「我看到了,看
到金地國王已經死了,但是他的夫人因為恩愛,所以她
想不開,當國王火化時,夫人也投火自盡。」

舍利弗又問:「老師,你這段時間都沒有出門,你怎麼
知道這些事情?」他就說:「我不必離開這個地方,我
看得到。」舍利弗覺得不可思議,這哪有可能的事情?
不過,老師是這麼說的,說完之後就搖搖頭,很嘆息,
這樣一口氣就沒有再呼出去,就往生了。

舍利弗處理他老師的後事之後,過了一段時間,在金地
有商人來做生意。他就問:「你從金地來,你們金地的
國王⋯⋯?」他說:「不久之前往生了。」「他的夫人呢
?」「他的夫人,因為與國王的情深恩愛,看不開,所
以在國王火化時,夫人就傷心欲絕,跳入火窟裡。」那
時候舍利弗聽了,非常的震驚,原來我的老師真的有神
通。但是,這種神通的功夫怎麼沒有傳給我?開始心裡
很鬱悶,很追悔。所以他就想,我應該要再去找老師。

在這當中,他就趕快要去訪名師。在遊學的當中,遇見
了大目犍連,兩個人意志和合,很歡喜做了朋友,兩個
人共同有理想要找名師,使自己能更上一層樓,更能徹
底了解、覺悟天下事。所以兩個人相約:你若是有遇到
好老師,你要告訴我;我若有遇到,我也會告訴你。我
們兩個人能共一師,來好好修行。

在這當中,有一天,舍利弗又遇到一位修行者,一見面
就覺得這個人的舉止行動,無不都是能攝伏人心,這麼
莊嚴。所以舍利弗由不得自己向前去,向這位修行者,
很恭敬地請教他:「你的老師是誰?到底他給你什麼法
?看起來你跟一般的俗人、修行者都不一樣,從你身上
能看出很深奧的道理。」原來這位修行者叫做馬勝,馬
勝比丘是佛的弟子,所以他聽到舍利弗問他,他就很恭
敬地說:「諸法從緣生,亦復從緣滅,吾師大沙門,常
作如是說」。

◎諸法從緣生,亦復從緣滅,吾師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你的師父到底是誰?」他就說:「是現在人稱為大覺
者,釋迦牟尼佛。是迦毘羅衛國的太子修行成佛,現在
已經遊化來到王舍城。」這當中,舍利弗滿心歡喜,從
未有過這麼的歡喜,輕安自在。舍利弗趕快去找目犍連
,說:「我找到了,我找到這麼好的一位老師。」就將
跟馬勝比丘所對答的話再說一次。原來佛法是這麼深奧
,這麼微妙,諸法因緣這麼透徹、微細。所以就約說:
「來,我們兩人是不是趕快來去拜見這一位人間的大覺
者。」所以兩個人就趕快去了。

到達的時候,看到佛陀身形的莊嚴,不必聽到什麼法,
又看到僧團的整齊,兩個人就開始決心隨佛出家,同時
帶著他們的弟子也來出家。所以,他們來出家,就是在
七天之內就能遍通佛法。佛陀所說的教法,在七天內,
「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全都能了解,十五天後就能證無
學果。無學果就是說佛陀所說的教法,他全都很了解了
,智慧入耳就住心,沒有讓它漏掉。

所以在《阿含經》中這麼說,佛陀說:「我佛法中,智
慧無窮,決了諸疑者,舍利弗,智慧第一。我弟子中,
神通第一者,大目犍連。」

◎「我佛法中,智慧無窮,決了諸疑者,舍利弗,智慧第
一。我弟子中,神通第一者,大目犍連」《阿含經》卷
三〈弟子品第四〉

各位,智慧、神通,應該也就是連貫在一起。有智慧的
人才能將所有的煩惱去除,有智慧的人心才能清淨,才
不會有煩惱,所以「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得到明師
,所有的漏、煩惱全都去除了,所有的結也全都已經解
結了,所以「戒定慧解知見生」。這就是舍利弗、目犍
連兩位尊者他們的過程。

各位,好好用心。過去佛在世時,修學佛法無非也就是
要先清除內心煩惱。現在我們的學佛也是一樣,與佛同
等,我們要學到和佛(同等)那分覺性,所以不得有漏
。所以我們的漏若盡,法就自在了。所以要大家時時多
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