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7, 2014

【靜思妙蓮華】志為福田僧 2013年4月30日 第33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33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志為福田僧
20130430

◎秉德典範悲智雙運,群眾和敬戒德兼具,能依佛智摧毀
煩惱,啟福慧行耕大福田。

◎比丘亦名僧伽,稱和合眾,一人不名和合,四人以上乃
名和合。

◎和合有二,一、理和,二、事和。
理和,同證擇滅無為。謂聲聞之人,用智揀擇,遠離見
思繫縛,是人類最高智慧,所選擇的寂滅法。

◎事和,六和敬,謂: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
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

*******************************************

「秉德典範悲智雙運,群眾和敬戒德兼具,能依佛智摧
毀煩惱,啟福慧行耕大福田。」

這也就是要我們修行必定要成為福田僧。福田,就是和
眾生接觸能夠度化眾生,這叫做福田僧。自己自種福田
,還能種他人的福田。出家稱為比丘、比丘尼,我們一
定要具足(三項)——第一要破惡,不要讓煩惱覆了我們
的心。第二要怖魔,我們要怖魔,煩惱時時在我們的周
圍,我們的見解、思想有一點點偏差,就受魔道誘引,
所以怖魔破惡。再來(第三),就是我們的修行形態,
就是乞食。乞食就是內能調心,外能化緣。

生活能夠很簡單的生活,應量,應我們吃多少的量,讓
我們的身體健康。要用的東西也是應量,我們穿幾件衣
服足夠了,不必再囤積很多。但是,我們的心若沒有控
制好,欲門一開,惡念一生,就開始貪欲,貪就無止境
了——吃的,不是簡單的;穿的,不是樸素的。超越了修
行者的界限,這樣就不對了,這就是心不調。修行就是
要調和我們的心,所以讓我們乞食,不要為了生活的事
情那麼操心,每天能過就好了,這就是修行。

除了這樣,我們不能離開人群,我們要外能化緣。看看
我們慈濟宗門,四十多年如一日,從開始到現在,開始
是「教富濟貧」,要啟發人人的愛心。同樣住在這片土
地,有多少人忍飢忍寒,多少人生活中無奈,很不好過
。我們就趕快呼籲吃穿有餘的人,啟發他的一念不忍之
心,去幫助別人,這叫做「教富」。當然,有的很富有
,他也能起一分愛心,他就能夠普遍更多的人,這就是
佛教徒接受了教化,知道要布施的心。想一想,十個人
十口飯,每一個人少一口飯,十個人少十口飯,這樣就
能提供給一個人,不必在那裡餓死、冷死。這就是「教
富濟貧」。

看看緬甸,一陣大水災,慈濟人趕快去那裡關懷。後來
臺灣莫拉克颱風,他們那邊聽到了,緬甸那個地方人民
貧困,他們也甘願獻出他們的撲滿,他們甘願少吃一點
糧食,願意提供出來布施,還用很虔誠的心為臺灣祈禱
。甚至沒有錢的人,他也能夠去付出。最貧窮的國家,
辛巴威,辛巴威是那麼窮,家家戶戶,又在那麼不平靜
的社會,因為我們去幫助過,這個因,他們又回過來要
回饋。哪怕是一分錢、五角,他們的錢很小很小,這種
愛心,哪怕只是一點,他們還是同樣很願意用心跟人合
起來幫助,這就是愛。

其實,無因不成緣,你給他一分福緣,自然他的愛心就
容易啟發。因為眾生過去就比較沒有法的資糧,過去沒
有接觸過佛法,沒有聽到佛法,沒有做過好事,所以今
生來世生活很困難。我們讓他有一個因緣,先供僧,開
始信仰,再來就是聞法,然後就知道自己的因緣果報,
惡的不要計較,善的大家來做,這就是聞法的好處。

所以我們要依佛智,堅定我們的信心,去摧毀掉種種的
障礙。我們想要發大心,魔也會恐怖,所以會現境來阻
撓我們。我們要有毅力,所以智慧要有毅力,我們才能
撥除這種身心內外境界的阻礙。

就如四十多年前,我開始說要做慈濟,認識我的人就說
:「某某人很有智慧,他說不受供養,但是他換一個名
詞說要救濟。收錢救濟人,自己難道用不到嗎?」像這
麼惡的聲音,我自己就想,要信己無私,相信人人有愛
,這個念頭就在那時候我就開始了。若聽到這樣的聲音
,我就自己自我勉勵,信己無私,要加強我這分誠正信
實的心念,無私心。我相信人人有愛,只要我做得好,
人人會響應。

這也是一種魔境,我若是心在那裡受外面的聲音破壞,
內心就起一念灰心,覺得我要這麼做,你怎麼這樣說我
,心灰意冷,今天就沒有慈濟宗門了。所以,我們要摧
滅煩惱,不論外面的境界如何阻礙我們,我們若是發這
念大心,絕對不要受他影響。

所以比丘,比丘就是要有破惡、怖魔、乞士這三項,叫
做比丘。其實,比丘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僧伽」
,就是稱為和合眾,四人以上才能叫做和合。一個不算
和合眾,二個也不算和合眾,四個以上才算是和合眾。

◎比丘亦名僧伽,稱和合眾,一人不名和合,四人以上乃
名和合。

「和合眾」,就是我們要如何我的脾氣去合你的脾氣。
因為我們人人生活在不同的家庭,不同社會的經歷、家
庭的習慣,忽然間要大家在一起,這也不是很容易的事
。但是來到一個道場必定要和合,要和合就要將我們過
去生活的習氣完全放下,重新適合新的環境,共同在這
個新環境中和齊生活,這樣才能稱為和合眾。

這個「和合眾」有兩種,一是理,二是事。

◎和合有二,一、理和,二、事和。
理和,同證擇滅無為。謂聲聞之人,用智揀擇,遠離見
思繫縛,是人類最高智慧,所選擇的寂滅法。


第一要「理和合」。我們來這裡就是要修行,當然道理
要和合。我們共同修行是一個方向,共同修行的方向必
定要平齊,所以這個理要和。所以說「同證擇滅無為」
,我們大家都要學,學到我們能夠去體會擇滅無為。

佛陀說法三根普被,大、中、小根器的人在那裡聽,就
要自己用智慧吸收。小根機的人聽佛說法,他能知道佛
陀所說的教法,要我退一步,海闊天空。有的人聽了,
不只是退一步,我們還要讓他。又有人聽了,不只是退
一步,又讓他,還要心生感恩。同一句話,聽的深淺根
機不同。

佛所說的法,總是聽的人要自己去選擇,所以聲聞人聽
了用智揀擇,用你的智慧去選擇這句話,在你的內心能
有作用的範圍。不論你如何接受,只要你接受了,就能
「遠離見思繫縛」。我們要知道,各人有各人的見思,
好像一條繩子把我們綁住、綑住一樣,讓我們脫不開、
解不開、想不開,這都是在見思當中。所看到的,在腦
海裡想不開。

剛才舉那個例子,根機小的「擇滅無為」,不要再和他
計較了,就是這麼簡單,他就不會再為了他的見解還在
頭腦裡亂想,不要和他計較了。中根機的人,對啊!不
只是不要和他計較,我們讓他,海闊天空。如此,這樣
的見解又不同,又再高一等。甚至還要向你感恩,因為
這種惡知識,我要向他感恩,尊重他、感恩他,他現這
個境來教育我,所以應該要向他感恩。

我們若是內心少分無明去除,中分無明去除,自然深大
的無明我們都能夠去除。小小的去得掉,大的怎麼去不
了呢?所以就很自然見思能夠解開。這是人類最高智慧
,能選擇寂滅法。寂滅法就是不起煩惱。世間的事情有
什麼好煩惱?和人計較是不需要的,不需要,那就解除
了。自然我們的心不必為過去的妄念,或者是未來的雜
想,現在彼此之間的相對待,我們的心都不必起喜怒哀
樂,都沒有,這不就是擇滅無為嗎?擇滅無為,就是寂
靜清澄的境界,也就是涅槃的境界。

◎事和,六和敬,謂: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
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

再來,第二是「事和」。事和,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人對
人,像「戒和同修」,我們今天聽到,我們要守什麼樣
的規矩,我們要一起守哦,我們若能一起守規矩,我們
這個僧團就很和齊、很美。

我們一定要學,「見和同解」,我們的意見不要分歧。
不要說我是想這樣,你想要這樣;我覺得這張桌子,放
在這裡比較好看,你覺得要放那邊比較好,只為了一張
桌子,搬來搬去,拿來拿去。不對。或者是不要理他,
看你要放在哪裡都沒關係。這樣不適當的地方,沒有主
張,這樣像道場嗎?不像。我們要有共同一個室內要如
何布置,共同的看法,採取最好的就對了,所以「見和
同解」。

「利和同均」,大家都生活在一起,還有什麼好計較,
這個東西才是我的,那個東西是你的。各人可以自己好
好收拾整齊,其實誰不夠,誰能用,當然要拿別人的東
西去用要打個招呼。所以這「利和」就是物質,我們對
物質等等,我們也要很和、很平均。

「身和同住」,我們的行為要能和,舉止動作,大家都
互相很歡喜。我們日出而作,入夜而息,這種作息的時
間,我們都是一起的,這叫做「身和同住」。

「口和無諍」,還要計較什麼?不必計較。大家說的同
一個聲音,不要我這麼說,你們又再搬弄一下,又變形
了。這樣也不行,會亂了人家的心。所以,聽話聽清楚
,說話要說好,所以口和無諍。不要有是非,人我是非
的搬弄,這是惡,惡口。

「意和同悅」,大家聽到這個法很歡喜,互相分享,這
就是得到法就像得到寶一樣。所以同一個生活中我們要
和敬,不論是理和、事和,這樣才能「秉德典範悲智雙
運,群眾和敬戒德兼備。」修行就是希望戒德能夠俱全
,又「能依佛智摧滅煩惱,啟福慧行耕大福田」。

各位,修學佛法,若能把這些文入我們的心,應該人人
都能在戒德當中去下功夫。所以人人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