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靜思妙蓮華】離婆多 畢陵伽婆蹉 2013年5月21日 第48集



靜思晨語-靜思妙蓮華第048集
(法華經·序品第一)
標題:離婆多 畢陵伽婆蹉
20130521

◎心正念正除煩惱,心念毫差千里偏,邪思一動入魔圈,
自拔自度悟妙法。

◎離婆多,此云假和合。謂曰,此身乃他人所遺,非己有
也,即悟此身,假和合而有,由此漏盡得道。

◎「坐禪入定,心不倒亂者,離婆多為第一。」《阿含經


◎畢陵伽婆蹉。此云餘習。小婢止流,令我過去。神白於
佛,令向神懺悔,即合掌云:小婢莫瞋。大眾皆笑。佛
言:實無慢心,乃習氣也。

◎「樹下苦坐,不避風雨者,畢陵伽婆蹉比丘第一。」《
阿含經》

*******************************************

修行無不都是談一念心。

「心正念正除煩惱,心念毫差千里偏,邪思一動入魔圈
,自拔自度悟妙法。」

各位,這念心,是不是我們要時時用心守護得好呢?修
行無不都是為了一念煩惱,讓我們有了無數的習氣,有
了習氣,別人對我們的觀感,我們自己對自己一點都沒
有利益。所以我們大家真的要時時把我們這一念習氣好
好蠲除,尤其是一念心要常常保持在正念。心若正,念
也正,煩惱很自然就不復煩惱了。所以,心念不可以有
絲毫之差。

常常跟大家說,差之毫釐也就失之千里。所以我們一念
心是對我們一個人,不管是人格,或者是心宅、心理,
我們都是在那一念裡面。一念偏差了,想要再調整回來
,可能就很麻煩了。所以還是這念心,這麼小小的東西
,我們還是要好好照顧。邪思一動,就會入魔的圈套了


我們要知道,修行,只要我們動一念心想要修行,很多
的煩惱魔軍就現前了。不管是外面的境界,有人知道,
有人要去修行了,他就在外面是是非非,製造環境各種
的障礙。這是有形的,人與人之間互相的障礙。有的是
自己的內心,只要起一念想要修行,或者是在邪道想要
掙脫能夠離開,就於正道,這個念頭一起,可能也有很
多自我的煩惱、無明現前,在我們的心裡永遠排除不掉


唯有我們要用智慧,定我們的心。所以才說,「欲免輪
迴苦,虔誠念彌陀」。所說的「彌陀」,就是無量壽、
無量慧。無量壽是時間長,無量慧就是智慧,這個智慧
能夠破除很多心靈的波濤。所以,我們人人要好好把這
念心定得自在。

所以「諸漏已盡,無復煩惱,盡諸有結,心得自在」。
這個「心得自在」是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們也「自拔自
度悟妙法」。要知道什麼人能救我們?沒有人可以救我
們。我們自己的心已經沉入在波濤裡面了,什麼人能救
?唯有自己能夠救自己。

就如我們今天要說的,這位離婆多尊者,也可以叫做「
假和合」。這位尊者在尚未入佛門之前,有一天他在出
外的時候,天黑了,看到前面沒有鄉村,後面又沒有人
家,所以他想,走了這麼久的路,也是很累了,就這樣
在一座涼亭的地方,作為那晚他要住宿的地方。就在那
個地方鋪草,準備睡了。

在那個地方十分朦朦朧朧的時候,好像睡著了,忽然間
看到,看到一個鬼揹著一個屍體,匆匆忙忙來到這座涼
亭裡面。後面又有另外一個鬼,這個乙鬼,也是很快就
跑到這裡,兩個在那裡搶那個屍體。在那當中,先揹來
的這個鬼,他就說:「這個屍體是我揹來的。」後面來
的這個就說:「這個是我先得到的。」這個後面來的乙
鬼,他不管前面那個甲鬼,他一到就將這個屍體,折起
手、折斷腳,在那裡吃。甲鬼就很不甘願,他說:「這
裡有一個人,有看到前後次序,來,我們來問他,讓他
評評理。」

這個來歇在涼亭,無端看到這兩個鬼爭一個屍體,現在
要他為他們評理,要怎麼來評論呢?說這個對,得罪了
那個;說那個不對,又是得罪這個。真的是到底要怎麼
說?這個離婆多,他就想,我不如就照實回答——我看到
的是,甲先將這個屍體揹來這裡,後來是乙追到這裡來
。我只是看到這樣而已,其他我不知道。

但是乙鬼就很生氣,他就覺得,既然是這樣,那你就是
說我不對了,所以很生氣,就把這個離婆多的腳和手就
折斷了。那這個甲鬼,因為被他評起來他是對的,看乙
鬼折斷了離婆多的手腳,他將這個屍體的另外的手腳折
斷,又來接在他的手腳上。就這樣,忽然間夢醒了。醒
了之後,空蕩蕩的一個涼亭,屍體在哪裡?兩個鬼在哪
裡?什麼都沒有。

但是,我這個身體,手、腳被折斷了。但是,現在爬起
來站著,起步跨出去,還可以走。兩隻手動動看,兩隻
手也是齊全。到底我這個手、腳,我這個身體到底是誰
的?在那裡自己很無法理解,覺得這個夢境所看到的,
所接觸到的,這到底是什麼道理?我的身體到底是什麼
樣的身體?我的身體是不是四肢全都是我原來的?或者
是補充別人的在我的身體上?

所以,因為這樣,他的心起了很大的迷惑,十分澎湃,
那種心境定不下來。所以他看到人就問,他的身體、四
肢,到底是我的,還是別人的?逢人即問。在這當中有
一群比丘眾,剛好走過去的時候,他看到這群修行者,
就趕快走過去,拉著這一群修行者,一個一個就問他們
:「你有看到我的身體嗎?」「有啊,你的身體好好的
。」「你覺得我怎麼樣?我的四肢,我的腳,我的手,
是不是都是我的?」這群比丘眾,他就問:「你到底,
你的內心是遇到什麼事情?」他就說,將他的夢境說給
這群比丘聽。

出家眾開始覺得這個人可以度,所以開始就為他說法。
他說:「你的身體其實是別人遺留給你的,不是自己有
的。我們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是父母所生的,父精母血
,是父母留給你的身體。我們人人,生、老、病、死的
過程中,身體沒有永遠存在。」這樣說了以後,這個離
婆多忽然間頓悟了,知道原來這個身體就是「假和合」
而有,是假的。

這是四大和合的一個假名詞,叫做我的頭、我的腳、我
的手、我的身,所以這是一個假名相。這些名相合起來
,才有一個「我」的全身。所以這就是他所覺悟的。所
以因為這樣,一頓悟,過去的煩惱,那種的疑問,就這
樣完全消除了。

◎離婆多,此云假和合。謂曰,此身乃他人所遺,非己有
也,即悟此身,假和合而有,由此漏盡得道。

從那個時候之後,他徹悟了他這個身體是假和合,不用
執著,之後就跟著這些比丘去見佛陀,歸投佛陀的座下
,開始修行。所以他的心很定,他曾經過涼亭裡面的那
個過程,所以打坐下來,不管什麼樣的境界都不受動搖
。所以佛陀才會說他是,「坐禪入定,心不倒亂」,就
是離婆多第一。

◎「坐禪入定,心不倒亂者,離婆多為第一。」《阿含經


再來,畢陵伽婆蹉尊者,翻譯叫做餘習,還有餘習還沒
有除。意思就是說,在過去五百世中為婆羅門,婆羅門
性多驕慢。因為婆羅門在四姓階級中也算是最受尊重的
,所以養成了這五百世當中那種驕慢的習氣。現在雖然
可以遇到佛,歸投佛的座下,雖然他也很用功修行,真
正煩惱也是去除了,但是就是「餘習未亡」,習氣還沒
有盡。

所以,每一次他若是要過恆河,他就會呼喚:「小婢止
流,令我過去。」妳水不要流,讓我過去。恆河有河神
,每回這個尊者如果要過去,她都要被他罵一次。不管
是要過去、過來,常常聽他呼喚她是「小婢」。這個「
小婢」就是輕視的意思,好像這個河神一直被他輕視。
所以忍無可忍,就去向佛投訴,去向佛說:「你的弟子
,畢陵伽婆蹉,貢高我慢,每次要過我的河道,就是開
口輕蔑,罵我就是小婢。」

在這當中,佛陀就把畢陵伽婆蹉叫來,在河神的面前,
他說:「你這樣是不對的。堂堂河神,守護這個河,保
護人民平安,你怎麼可以要從那條河過去,就這樣罵人
呢?」他就說:「我無心。」「你無心,這也是你的習
氣,你的習氣傷害別人。」他就說:「好啊,我向她懺
悔。」他就雙手合掌:「小婢,莫瞋。」不要生氣,我
是無心的,妳不要生氣。又叫人家小婢。這種的習氣,
真的要除很困難。

所以,當他這句話一出口,要向人家道歉,又叫人家小
婢,當場大家也都笑出來了。就是要叫你改,你都知道
錯了,要向人家道歉了,又先罵人家一句,才叫人家不
要生氣。實在是很無奈。所以他自己也知道,這個習氣
很難改。就像我們現在的人在講話,也有一個口頭禪,
還是一樣有習氣。所以我們大家,真的習氣要改是很困
難。

◎畢陵伽婆蹉。此云餘習。小婢止流,令我過去。神白於
佛,令向神懺悔,即合掌云:小婢莫瞋。大眾皆笑。佛
言:實無慢心,乃習氣也。

這種的習氣,在無意中也會惹人不歡喜。別人若不歡喜
,對自己也無所利益,為什麼這種不輕不重的習氣,我
們為什麼不改?就會說,不是我不要改,是我都不知道
為什麼,就是這麼順口說出來了。這真的是很無奈,這
人的習氣,這麼的簡單,但是要改就是這麼困難。就是
困難,才叫做是修行。不是行難修,是習氣難除。所以
我們好好把習氣改正過來,對我們修行幫助是很大。

所以《阿含經》裡面這樣說:「樹下苦坐,不避風雨者
,畢陵伽婆蹉比丘第一。」你看,他不就是下那麼大的
功夫,在樹下苦坐,他也在下功夫,不管是風、雨,他
還是在精進。為什麼那麼能精進的人,只是那個習氣改
不過來?真的是苦不堪,行難修。所以,請大家時時顧
好這念心,講話也是由一念心起,一切的動作都是這念
心,所以時時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