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212 - 等待大機委付大乘 - 第761集



20160212《靜思妙蓮華》等待大機委付大乘(第761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初發弘誓大願修大乘行,於菩薩法殷勤持好樂心,迷子見覺父而更不認識,貧富隔室內外父子未會。」
⊙「時富長者,於師子座,見子便識,心大歡喜;即作是念: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我常思念此子,無由見之;而忽自來,甚適我願,我雖年朽,猶故貪惜。」《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父年老邁,心常思念此子:眾生流轉生死,眾苦所逼,為大悲懷所痛。
⊙無由見之:雖欲救拔,無機不濟。
⊙今根緣成熟,有可度之機近在前,故云「而忽自來」。稱大悲心,故云「甚適我願」。
⊙我雖年朽,猶故貪惜:年已朽邁,一期化緣將訖,故言「我雖年朽」。且約示從燃燈受決,乃至兜率降神出家成道,是一期化事將畢。
⊙未見大機,法無委付,將來之徒,從誰得脫?為可度者,故言貪惜也。二父子相見譬竟。

【證嚴上人開示】

「初發弘誓大願修大乘行,於菩薩法殷勤持好樂心,迷子見覺父而更不認識,貧富隔室內外父子未會。」

初發弘誓大願
修大乘行
於菩薩法殷勤
持好樂心
迷子見覺父
而更不認識
貧富隔室
內外父子未會

「眾生無邊誓願度」,看到每一個人,我們都有想要如何來度他。法若聽入心裡,心念一起,看到人,我們就會知道,要如何去布善種子。這就是有心,聽法就是要用,就是看到人就知道,這是我們的福田,我們要趕緊將我們聽到的法,這顆種子要趕緊種下去,與人結一分好因,結一分好緣。這是聽經,人際關係,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時時在「初發弘誓願」,我們都要常常記得,當初我們發的這念心。

常常提醒大家,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道場,每一個人說的一句話,都是我們的法。我們若能用這樣寬大的心,來包容一切法,將一切法,用在廣大無邊眾生的心中,這樣才是真正的大乘行。

「於菩薩法殷勤」。我們還要時時,既然是發弘誓大願了,在修大乘行,我們一定都是在菩薩法中,我們要日日殷勤,「持好樂心」。法,我們要常常歡喜來接受,我們聽法之後,不是只有聽而已,真正要去做。

就像莫三比克,去年有四五位(志工)回來。他們回來時,每個人都背著一支「竹筒」,用紙做的紙筒,都這麼長、這麼大,裡面放的都是五毛錢銅板。他們就將這四五支的紙筒,這樣背來我面前,我就把它放在桌上,這一筒一筒的錢就這樣倒下去,劈里啪啦,很有分量。這些銅板一罐一罐,倒進米篩,也這樣滿起來了。我就問:「為什麼你們這麼重的東西,這樣背回來呢?」他們的表達就是說,他們有收到,師父的「(福慧)紅包」,他們希望明年他們所收到,那個(福慧)紅包的錢,那個五毛錢,是他們(莫三比克)的錢。

我聽了很感動,趕緊要他們(編按:隨師的常住師父)去算,這五毛、五毛,到底總共多少錢?結果算出來,(臺幣)一千多少?反正就是一千多元。我就說:「這些錢,我買下來。」這些錢當然是師父要換起來,這些錢就是要捐入功德會裡,這些銅皮板是師父換起來的,給他們的紅包,同樣是師父的錢給他們。所以今年你們要記得,莫三比克那幾千個銅板,應該有兩三千個銅板,所以能包進去要給他們的紅包。

其中有一個家庭,母親來了,兒子來了,女兒來了。這位母親告訴我:「師父,回來向您感恩。」她就說,指著她的女兒,就說:「安娜,您救她,讓我撿回一個女兒。」「是什麼事情呢?」就開始將安娜的故事,浮現出來了。

是一位很放蕩的女孩子,可以說是那個鄉村裡的流氓,女孩子耶!但是,因為慈濟,從南非慈濟人,慈蕾等等好幾位,與潘明水,第一次、第二次,這樣一而再,再而三,進到莫三比克,有幾次的帶動,將他們感化了。這個極壞的女孩子變成了很乖,她接受了佛法,接受了慈濟的法,知道「行孝行善不能等」。

再受到南非的菩薩,將她們自己過去的貧窮苦難,也是曾經有過,很不好的人生生活,現在變成了一位很快樂的志工,改變了她們。每一個都如慈母一樣,很慈悲,安娜看了很歡喜。告訴他們「心靈的財富」,南非的菩薩,告訴莫三比克的菩薩,告訴他們:「我們窮,我們也能很快富有起來。富有,不是錢多的富有,愛心就是富有。行善行孝,能夠用善來照顧我們的鄉親,這就是最富有的人。你能夠幫助人,就是最歡喜的事情。」

她聽到這個話,開始轉變她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要利益人,所以完全改變了。回去向母親道歉,回去向阿嬤懺悔。因為她很氣母親,在她小時候將她丟給阿嬤養。她對阿嬤有感恩心,但是也很壞,內心有感恩,卻是形態很不好。所以改變過來之後,懺悔,向母親道歉,去度她的母親,度她的弟弟,所以母親和弟弟都被她度來了。

那個弟弟很聰明,弟弟會說英文,他就進去網路,從我們大愛臺的(網路)平臺,每天都吸收到,「靜思晨語」、「人間菩提」。由他負責,每個星期就在教堂裡,師父說的法,他用心說,如何讓人人聽得得進去,心中能夠受法。慈濟宗門,就是教人如何做慈濟,他們說要建立一個心靈的農場。

其中有一位志工,也是聽得很高興,他說:「我有一塊土地,這塊土地,我願意提供出來,用很便宜的價錢租給你們,一年兩千元。」他們的兩千元,和我們的兩千元一樣,所以很大片的土地,一年兩千元,志工大家同意將它租下來。租這片土地,就是要學南非(志工),他們種的菜能夠供應給孤兒,供應給需要有貧困人,有剩下的,賣了就作為基金。

所以說,在菩薩法要殷勤,持好樂之心。他們做得很高興,他們說,如果在教堂,就是分享靜思法脈;他們如果去「心靈農場」,他們說這叫做走入慈濟宗門。他們如果在做事,就說是在慈濟宗門,在聽法,他們就說是在靜思法脈。多麼聰明智慧啊!所以,這實在是「持好樂心」,做得大家很高興。

要認真啊!要不然我們也會迷失。我們最近《法華經》,那位窮子已經,明明入父親的城中,也來到室外,也看到父親在裡面,但是還不認識,就如「迷子見覺父,而更不認識」。雖然在旁邊,也不一定願意那麼發心,同樣的道理。

所以「貧富隔室,內外父子未會」。隔一個室,一個門而已,孩子在門外,雖然看見父親,這樣害怕,趕緊跑走。這是我們前面的(經)文,孩子不識父親,卻是父親看見孩子的身影,他「見子便識,心大歡喜」。「即作是念: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這是前面的經文。

時富長者
於師子座
見子便識
心大歡喜
即作是念
我財物庫藏
今有所付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很高興,既然找這麼久的孩子,孩子的身影已經讓我看到了,我安心了,原來孩子還在,我安心了。孩子,總是能夠趕緊,將他叫回來,因為我的財物庫藏,現在已經有辦法,付託給孩子了。這是前面(經文)的意思。

下面這段(經文)說,「我常思念此子,無由見之;而忽自來,甚適我願,我雖年朽,猶故貪惜。」

我常思念此子
無由見之
而忽自來
甚適我願
我雖年朽
猶故貪惜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說出了父親的心聲。雖然父子分離那麼久了,但是,當父親的心,還是念念不忘他的孩子,所以說「我常思念此子」。「無由見之」,一直在找,幾十年了,還找不到。

父年老邁
心常思念此子
眾生流轉生死
眾苦所逼
為大悲懷所痛

父已經年邁了,父親也已經年紀大了。心還是「常念此子」,常常掛念這位孩子。就是譬喻「眾生流轉生死,眾苦所逼,為大悲懷所痛」。

這是父親想到這些眾生,想到這些孩子,想到這些眾生,在六道,或是四生,四生六道,這樣在生死輪轉,佛陀就是悲憫,大慈悲憫心,心痛不捨。

「無由見之」,就是遇不到。因為地獄、天堂沒有佛法,唯有人間有佛法,但是芸芸眾生這麼多,佛陀來人間的時間才八十年,眾生要遇到,實在也不容易,何況能投機聽法,更是困難,所以,「無由見之」。

無由見之:
雖欲救拔
無機不濟

「雖欲救拔,無機不濟」,沒有對機,無法救拔他。這是佛的內心,明知眾生的苦難,卻是很悲懷,但是找不到機會可救濟。

不過,現在的經文所說,那位流浪的孩子,慢慢已經接近了,「而忽自來,甚適我願」。

今根緣成熟
有可度之機近在前
故云「而忽自來」
稱大悲心
故云「甚適我願」

父已經找孩子找這麼久了,在這個地方停歇著,孩子竟然出現了,這就是開始滿我的願。這是表示譬喻,現在的根緣成熟,有可度的機(緣) ,也已經接近了。也譬喻,一直法來洗練他,應機逗教,從「阿含」、「方等」、「般若」,一直到「法華」會,機緣慢慢成熟了,所以慢慢接近在面前,故,所以說「而忽自來」。

看,須菩提他們已經,這樣起來,在佛的面前,開始要啟開他的心,所以就是看到已經到達了,「稱大悲心」,已經開始能安心了。所以「稱大悲心」。他的願開始已經要成熟了,佛的願要成熟了,因為眾生的大根機,已經是發出來了,所以「稱大悲心」,「故(云)甚適我願」。所以那段文說「甚適我願」,找孩子這麼多個十年,已經看到他的身影了,現在已經很接近了,這樣我已經這個願能圓滿了。「我雖年朽,猶故貪惜」。

我雖年朽
猶故貪惜:
年已朽邁
一期化緣將訖
故言「我雖年朽」
且約示從燃燈受決
乃至兜率降神
出家成道
是一期化事將畢

年紀愈大,愈是擔心。擔心什麼呢?一期化緣將盡了。佛陀講《法華經》時,也是七十多歲了,也知道年齡已經接近了,將要化度眾生的因緣,也將要圓滿了,所以叫做「化緣將訖」。「化緣」,快要到了,年齡與度眾生的緣快要到了。就是快要盡了,因為人生有這個身體,能面對芸芸眾生,眾生有緣,佛就開始說話,眾生接受,法就入心。年齡也有盡頭,佛陀的壽命是八十,講《法華經》,也已經七十多了,所以他自己也會擔心,「化緣將訖」,快到了,所以會常常想,年紀這麼大了。故言「我雖年朽」,年紀這麼大了。

就表示從「燃燈佛受決」,釋迦佛是從燃燈佛的時代,為他授記,授記說,「你將來成佛,名為釋迦牟尼,你的世界是在娑婆世界,壽命多久……。」這就是在燃燈佛時,你所受化的時間有多久,己經在燃燈佛的時代,這樣為他授記了。不斷在人間,與人間結緣,一直到因緣成熟,下兜率,降皇宮,在這輩子「八相成道」,那就開始長大,修行,修苦行,覺悟之後度眾生,這叫做一期的「化緣」。在這個人間來化度眾生,因緣就差不多要盡了,所以叫做「一期化事將畢」。在教化眾生的因緣,也差不多了。

但是,一直年邁了,還「未見大機,法無委付,將來之徒,從誰得脫?」「為可度者」,所以叫做「貪惜」。

未見大機
法無委付
將來之徒
從誰得脫?
為可度者
故言貪惜也
二父子相見譬竟

到了佛陀年邁時,還未找到大根機的人。雖然這些弟子,還有十大弟子,各有優點,但是,雖然是各有優點,不過,還無法啟發他們的大機,他們的發心,所以「未見大機」,法無所付。

這一定要有,願意投入人群中,而不受人群所影響,這樣的人,還找不到。法,「無所委付」。「將來之徒」,未來的眾生,誰能度脫他們呢?所以,「為可度者」,誰能度他們?誰能讓他們解脫呢?所以,因為這樣,叫做「貪惜」,還是心念不完,缺少這個人,願意來承擔入人群中。

現在的煩惱完全斷除,願意發大心入人群,而不受人群的人事物所影響,退轉道心,還沒有這樣的人,所以他還很擔心。「貪惜」,就是要找此人,還找不到,很珍惜這個機緣,但是這個機緣還未到。

所以「二父子相見(譬竟)」。這就是譬喻,父子已經相見了,但是孩子還不認識父親,父親認識孩子。這種譬喻,法是很深,故事是淺淺的而已。這段時間,大家若用心去體會,人人法就入心了。是不是能用這樣,來將自己的心啟大機,發大願?請人人時時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