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210 - 無常苦空真空妙有 - 第759集



20160210《靜思妙蓮華》無常苦空真空妙有(第759集)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凡夫不解世間法無常,更不能知世間亦空幻,更不能解世間亦妙有,真空妙有深埋泥蓮中。」
⊙「若久住此,或見逼迫,強使我作。作是念已,疾走而去。」《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時富長者,於師子座,見子便識,心大歡喜。即作是念: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時富長者於師子座:是長者見子處。如來法身,居第一義空無畏,佛於大眾中說法,泰然無畏之德,覺境明照根機。

【證嚴上人開示】

「凡夫不解世間法無常,更不能知世間亦空幻,更不能解世間亦妙有,真空妙有深埋泥蓮中。」

凡夫不解
世間法無常
更不能知
世間亦空幻
更不能解
世間亦妙有
真空妙有
深埋泥蓮中

大家每天都是這樣在生活,凡夫啊,「凡夫不解世間法無常」,每天都是這樣過,「無常」這二字,到底有多少時間,浮現在我們心頭呢?「無常」到底是什麼東西?它是一個名稱,但是,這個道理不論是什麼時刻,讓我們感覺到的時候,那就是苦。人生苦不堪,大家遇到苦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這叫做無常啊!

現在若說「九二一(大地震)」,有的人會覺得:「知道,有聽過。」就是這樣輕輕地描述過去,好像這件事與我們也沒有關係。若是住在那裡的人,在中部,就覺得很嚴重,「對啊,那叫做無常,無常忽然間發生,整座山如剝下皮來」。

有的人因為「九二一」之後,身受重傷,有的瞬間身體不俱全,也人天永隔了。想到那時候,有投入在那個地方,再想起來,唉呀!可怕啊!

那一天,我們在精舍,也感覺到地震很劇烈。稍晚一點,那邊的電話打進來,我問:「有怎樣嗎?」「有啊!」一項一項一直報出來了。「去看了嗎?」「有,已經開始起動了,大家在準備早點了,有人已經在現場膚慰。」「慈濟人平安嗎?」「有的人房子也是一樣,也是倒了。」「人呢?」「人平安。」

事後我聽到大家在描述,某某師姊,某某師兄,他們的房子……等等,但是這麼多天都沒有回去看。我就問:「你這樣,都沒有回去整理嗎?」「現在要怎麼整理呢?自己兩隻手,一家子才幾個人,扶不起來了,不如趕緊去做現在救濟的事情。」

像這樣,聽到、看到,人間菩薩也有受到災難的,受到災難時,自己還是「菩薩者勇」,毅力,放下自己,他就投入人群去了。愈是看到比他更嚴重的,人有損失的,有的一家子好幾個(受傷),他就會覺得:我還很好,反正每天救災,不必擔心要煮三餐,我們要煮給人家吃,要去膚慰人,每天都是這麼忙。

讓我最震撼的,那就是春治(臺中慈濟委員鄧春治),每次接到她的電話,就告訴我:「師父,我們花蓮慈濟醫院,能提供屍袋嗎?裝屍體的袋子。」我說:「要多少?」「能五百個嗎?」這是第一通電話。趕緊與醫院聯絡,趧緊即刻寄下去。再晚一點,沒多久,就又電話來了,「師父,能再寄一千個過來嗎?」一千個袋。「五百個,已經通知寄出去了呢!」是啊,還需要,再一千個。「對不對啊?」「對啊!趕快喔!」趕快聯絡再一千。又沒有多久,電話又來了,「師父,能再寄一千個下來嗎?」「真的那麼嚴重嗎?」愈聽愈怕啊!裝屍體的袋子二千五百個,這樣,三次寄下去。

近中午時,電話就來了,還是同樣是春治,她就說:「師父,有辦法調冰櫃嗎?天氣很熱,大家很擔心,挖出來的(屍體),已經有的發臭了。」要去哪裡調冰櫃呢?想到了,李宗吉居士他是做海運,他有貨櫃,貨櫃裡也需要有冰櫃。所以趕緊打電話跟他說,能找兩個,拜託你借,在你們的行業裡。他接到電話就說:「師父,您不用擔心,這我來處理,我去找。」果然調來兩個冰櫃,貨櫃,這樣調借下去了。

到埔里時,真的這樣,一具一具裝在屍袋裡,有的身體不俱全的,裝進去已經發臭的,就趕緊搬進冰櫃裡,一層一層一直疊、一直疊上去。聽他們在描述,慈誠隊很勇敢,除了去幫助搬進屍體,搬進冰櫃裡,四十分鐘、三十分鐘後,還要進去裡面將他們翻一次,再翻一次。因為一直疊著,這樣也會悶住,也都會爛掉,所以他們就這樣,一次一次去翻。

甚至連兵營,阿兵哥都已經受驚了,軍營拜託慈濟人:「能到軍營為我們,那些年輕的阿兵哥,稍微膚慰他們一下嗎?大家已經心理生起恐懼了。」我們的醫院也是,第一天就趕緊,派醫師、護士,搭直升機,直接、直接到了東勢去。這都是在一九九九年,所發生的事情,真的實在是,驚心動魄,「九二一」。所以現在到了中部,能看到五十多間,慈濟援建的學校。

這就是在一個無常的發生,動用這麼多人。能夠看見菩薩的身影,甚至人力,大家的力量,人多,集合起來,那分愛心的力量,真的是平時看不到的。菩薩無所求的付出,忘記了自己,只有救災的方向,大家往那個地方走去,那種的投入,實在是,現在再回想起來,感動人的事情很多。

所以,人間,凡夫很快就會忘記,事不關己,什麼都很快就忘記。自己若有去參加時,記憶很深。這就是我們人間,「凡夫不解世間法無常」。天地之間的法,看不到,但是無常的法在天地間發生。

最近都一直說「四大不調」,地震、水災、風災、火災,在全球不時在發生。離它遠的人,覺得沒什麼事,卻是我們若能對大地關心,時時關懷天下事,每一天看氣象報告,颱風,颱風的方向要往哪裡走?開始就要很擔心,很關心。這種與天地共生息,若有這樣在關心,天地間的事情與我們息息相關,這叫做菩薩。

所以我們的心,不要常常縮小在自己而已,獨善其身,天地之間,就無法產生菩薩,有了無常,誰去幫助呢?所以一定要知道,要知道無常的道理,我們能夠去付出幫助人,這是很有福的人。無常一旦發生在自己身上,還能善解、放下、投入去付出,這樣的日子,很快就好過。

這樣又有人,「更不能知世間亦空幻」。只是執著,感覺修行這麼辛苦,這麼無聊,好像以為今年來修行,明年就要成佛了。不是這樣,是無央數劫,不斷要累積因緣。我們明知是空幻,卻還是在執著,我自己想要什麼呢?我們投入人群,又不受污染,這就是看得開空幻。我們若對「空幻」的道理,很透徹瞭解,我們第一就不會執著我們自己,決定我們的道心,穩定我們的道心,身體力行。因為人世間一切皆空,還有「我」想要什麼呢?能夠把握當下,做就對了。

凡夫就是不知,「更不能解,世間亦妙有」。世間妙有,因為人人本具佛性,因為道理是永恆的,雖然是看不見的道理,我們用心來體會,這道理是這麼的豐富。

我們要知道,很多很多無常也是「妙有」,「妙有」中,它的道理會合起來,有善惡,這全都是很充足的道理。我們若能靜下心來,好好來想,我們能悠遊在法海中,我們哪有無聊呢?不會無聊,不會寂寞。靜下來,我們好好想,有事情時,趕緊去做,這就是踏實的人生。

「真空妙有」,蓮花在污泥,污泥中埋藏著這種的種子在,卻是偏偏我們只看到污泥,沒有將這個種子發揮,它能,蓮花莊嚴污泥。娑婆世界,菩薩來莊嚴人間,不就是這樣嗎?卻是我們人無法去體會到,所以希望大家要用心。

就如貧窮子不斷流浪,很不容易來到父親所住的城裡,好不容易才有這個因緣,卻是自己放蕩的心,還不知道這間房子是他的,還在外面這樣探頭窺看。看到裡面那麼莊嚴,那麼威風,「這好像不是我能夠去乞討,我能夠謀生的地方。」所以開始就要走了。「不如往至貧里」,不如再回去,再回到貧窮的地方,大家這樣生活,想要吃飯,我就去乞討,想要穿衣服,就去乞討,去撿,撿衣服來穿,就這樣過日子,就「肆力有地,衣食易得」,這樣比較好過生活。

就如修行者,「我想要修行,但是這個道理我無法接受,我無法體會,所以我沒興趣。」就退失道心,與那位貧窮子一樣。富有的家財,他不知道那他也有分,所以他就害怕,「或見逼迫」,說不定會強迫叫我做什麼,所以這樣他就開始想要離開了。

所以前面那段經文這樣說,「若久住此,或見逼迫,強使我作。作是念已,疾走而去。」

若久住此
或見逼迫
強使我作
作是念已
疾走而去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是前面的文,下面再接下來就說,「時富長者,於師子座,見子便識,心大歡喜。即作是念: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

時富長者
於師子座
見子便識
心大歡喜
即作是念
我財物庫藏
今有所付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


這位父親在裡面,看到孩子的身形,看到了,他一下子就能認出。雖然孩子從小離開,再回來時已經年紀長大了,早邁入老年時,但是做父親的,心心念念,念他的孩子,看到那個身影,他一下子就認出,那是就我的孩子。所以他很高興,這些財物,有人可傳了,趕緊要叫人找這個孩子來。

時富長者
於師子座:
是長者見子處
如來法身
居第一義空無畏
佛於大眾中說法
泰然無畏之德
覺境明照根機

看,「時富長者於師子座」。就是這個師子座,就是如來法身,如來的真如本性。不只是釋迦佛,其實我們自己真如本性存在。但是以事來解釋就是說,佛陀他的覺性敏銳,知道我這些弟子,他們的根機到底是多少,從小根機的人,開始談「有」說「空」,從「阿含」一直「方等」、一直「般若」,來到這裡,要將「三乘歸一」這個時刻,佛陀知道弟子的心會害怕,不敢接受。過去是獨善其身,現在是要付託給他們,度眾生,行菩薩道,所以宣說《法華經》。

《法華經》就是從聲聞、緣覺,來匯集菩薩道。這些聲聞、緣覺,他們自己聽到會怕——我過去是獨善其身,我過去就是修我自己的行,盼望不要再來人間受苦。「苦集滅道」很不容易,我用很多工夫,我才開始滅除「苦」的原因,才能將「集」的道理都清楚了。我現在已經將「苦」、「集」都滅掉,這些道理的過程,我已經修過來了。現在我專心修行在這個道,讓我自己可以不再來人間。但是,佛陀要我們現在去瞭解,這個「妙有」。「妙有」我知道,知道有這個種子在,但是要我在污泥中,再去重新長出蓮花,不受污泥染著,這實在是對我來說,好像是一項很困難的事情。

佛陀瞭解了,瞭解他的弟子就是這樣,覺得,度眾生是菩薩的事,與他無關。就如那位貧窮子在逃避一樣。這時候,看到這位貧窮子,已經慢慢接近了,佛陀發現到弟子,已經有懺悔的心,弟子已經從內心告白了,開始歡喜了,現在要再傳下去的法,已經有人能傳了。所以前面說,「心大歡喜。即作是念: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所以很歡喜。

「佛於大眾中說法,泰然無畏之德」。那個德性,那個覺悟的境界明照,已經看透了弟子的根機,開始,已經接近了,大根機的時刻了。所以父親歡喜,財產要傳,也有希望了。

所以,各位,我們學佛真的要用心。我在看這些經文,自己說,自己歡喜,覺得《法華經》的法,與過去的「阿含」與「方等」、「般若」,這些道理瞭解之後,會合在這《法華經》之中,從<序品>而<方便品>,而<譬喻品>,一直到現在,要讓我們信解時,我們就要用很虔誠的心信解。不要聽法聽久了就疲倦,覺得這些與我無關。

因為是與你無關,你才會這麼疲倦。若與你有關,你會覺得這個法好像很好用,在我們的人生道上,哪怕我們已經接近老年時,也完全整個生命的活力,都提起來,慧命增長起來了。應該聽法要有法喜的心,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