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14

【人間菩提】20140809 - 乘願再來恆持精進 To Face Impermanence with the Dharma





良醫乍殞心不捨 
勿忘再來乘願行 
瞬間無常難違逆 
守住正念恆精進  (註)
    證嚴上人開示: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吳永康)
吳永康醫師,是一位非常好的醫師,也是師父的好弟子;他貼近病患的身與心。他為了看病,都忘掉了吃飯;病患有的時候會代替他,帶著便當,要跟他說:「吳醫師,你一定要吃,你都不會照顧自己。」他真的都是一位「為病人而生活」的人;不是為生活而工作,他是為病人而生活的人,他是用生命,走入生命去
八月五日這一天,本來他排了五檯刀,他已經開到第三檯了他,感覺不舒服這第三檯開完了到了更衣室,就趴在那裏。一位醫師進去看了,(發覺)不一樣所以,馬上就緊急地檢查、了解到他是非常嚴重的(主動脈)剝離
(2014.8.6 台中慈濟醫院)
大家趕快集合通知家屬動用十個科近四十個醫護人員二十三個小時在開刀房開刀搶救。那一天,整天、整天,心裡都糾結在一起,當然我們也都在精舍裡也都為他來祈禱這都是,期待著可是昨天已經就是這樣地放下了
他的太太哥哥
(2014.8.8 台中慈濟醫院)
昨天晚上,他太太跟我通了電話的確,她開口就說:「師父,抱歉!我沒有將您的弟子,照顧好。最遺憾的、最遺憾的,就是沒有讓他代替師父多照顧一些病患。抱歉!我沒有把他照顧好,抱歉。但是師父,您一定要看得開」,反而是她來安慰我;她說:「您們都不必擔心我,我覺得... 」,她說的,她說:「我覺得,他一點都沒有痛苦,還有,在這麼多人的關心中,送他走。他,一點都沒有痛苦。」
我就跟她說:「妳要叫他趕快再來!說師父說的。」「放心,我都有跟他說,趕快再回來,完成還未完成(的),要再回來。」就是,很明理,而且,很法入心!不過他,年紀太少了!才五十六歲
這都是無聲無息的,瞬間的無常
好不捨,叫我如何捨得下呢?想到,還是一樣(不捨)!
(2014.8.8 花蓮慈濟醫院)
還有,昨天一大早,也是啊;聽到了一個訊息,我們花蓮(慈院)的黃呂津醫師,他來花蓮已經二十七年了!
他在兩年前,也受證慈誠他同樣也是師父的好弟子!他一生,沒有牽掛,因為他沒有家累;他一輩子,都是「以院為家」。這一輩子,都是以病人為家屬,他,「視病如親」!
(1990.1.22 台東分會,慈濟功德會定期發放與義診)
確實是很早,從前我去台東(辦)義診,他也隨師義診去了。那個時候,我都是會跟著他們一起做義診。那麼早,他就已經投入了;已經是二十七年了!
(1990.4.19 花蓮靜思精舍,慈濟二十四周年慶易診)
(2005.6.26 花蓮縣秀林鄉,東區人醫會義診)
他的突然間,也讓我很難接受,是一位多麼好的(醫師);話不多,但是很認真,愛護病患。
這兩個弟子,都是很貼心。情何以堪啊!如何接受呢?但是,又奈何?很多,說不出的苦;很多,無奈何的事情,發生。
(范順寶與同修駱燕華送岳母陳寶秀返馬途中,卻因馬航班機失事往生)
加上了最近,接二、連三。馬航,其實馬航的飛機上,也有荷蘭籍的,將要受證。他是香港人,他到荷蘭發展。
(2014.7.21 荷蘭鹿特丹)
他的岳母,也是慈濟人;女兒、女婿,陪著她,要回馬來西亞,就是搭上了這一班飛機。那一陣,心裡也是非常的難過,難以調適過來。
(澎湖)
再接下來,就看到了澎湖。
(2014.7.26 新北市土城)
看著那麼多的家屬的痛,還有副駕駛,也是慈濟人的兒子;她也跟著說:「感恩師父,幸好您有法給我!所以,我的心很解脫,您不用煩惱。」
而且,她說:「看到了情況」,她說:「心裡不只是安定,也感動的。因為,兒子還是好端端地,坐在駕駛台上;手,還是把持著那樣的駕駛的、飛機的方向盤」,她說:「都是很完整的!好端端的,就是這樣的;要把他(的手)拿起來,好像也是很緊!捏得很緊!」她說:「看到他這樣的盡職」,她說:「自己也很感動」。
(2014.8.8 花蓮靜思精舍,與高雄分會視訊連線)
但是,真的聽她這麼說,我心也是很痛啊。你想,類似這樣的事情;接下來,高雄氣爆
(慈濟啟動安心關懷家訪,志工送上祝福信與關懷祝福禮)
這麼多天以來,慈濟人疲憊了!但是他們還要撐著;每天、每天,還要去做關懷。
總是,人間苦難偏多,在無常的瞬間,最近,真正地體會到了,這種「處處陷阱、處處危機」;在生命中,也都在瞬間。
想一想,苦不苦啊?苦啊、無奈啊!所以,我們要彼此之間,要把佛法吸收進來。
的確,希望大家,以「戒慎虔誠」的心,要不斷地在社會傳;讓人人,脫離迷信!人人,能守住正信、正念!要把心調好!這,彼此勉勵

(註)影音請參照: 人間菩提 感恩合十

**Resources : http://blog.udn.com/sophialai75/15987748
   大愛電視台 : http://www.daai.tv/daai-web/master/content.php?id=497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