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17

【靜思妙蓮華】20170904 - 今未受記 心思未安 - 第1167集





善修學思惟 四弘誓願 學無學人 聞法皆得記 今未曾授記 心思未安 設若授記 與群賢齊喜

經文《法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爾時 阿難 羅睺羅 而作是念 我等每自思惟 設得授記 不亦快乎 即從座起 到於佛前 頭面禮足 俱白佛言

經文《法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世尊 我等於此亦應有分 唯有如來我等所歸 又我等為一切世間 天 人 阿修羅 所見知識

世尊 我等於此 亦應有分:我等於此授記數中 亦當有分成佛菩提

於此亦應有分 釋有二義:謂以佛法言 我等亦當趣證 無上菩提 以授記言 我等同是聲聞 亦應受記作佛

唯有如來 我等所歸:謂一心歸向於 如來知見 明小乘果位 非彼之所歸趣

如來:佛十號之一 如者真如也 乘真如之道 從因來果 而成正覺之故 名為如來 又乘真如之道 來三界垂化之故 謂之如來 是應身如來也

又我等為一切世間 天、人、阿修羅 所見知識:又復我等是諸世間 天人修羅四眾八部 之所具見 眾所知識

所見知識:知人悉意 德望可歸 見者知其族姓 聞者識其賢能 或師之 或友之

知識:朋友之異名 如云知人 我知其心 識其貌之人 我所知之人 就為人所知而云:其人善 為善友、善知識 惡則為惡友 惡知識 說法引導我 於善處者 是善友 故曰善知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