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14

【人間菩提】20140630 - 福慧增長救地球 Comple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草根菩薩良能多 
家家環保淨源頭 
左鄰右舍皆互愛 
福慧增長救地球(註)
    證嚴上人開示:
 (2014.6.24 高雄靜思堂)
(2014.6.27 高雄靜思堂,高雄環保志工聯誼)
環保菩薩,大家都健康嗎?(有!)。多久沒見到師父?(半年!)半年多了!應該是,若有在精進,每天都有看到師父才對。有沒有?(有!)。是啊,雖然是說,半年沒有出門了;不過,我也很認真,也是很精進,每天,說話給大家聽。所以,你們精進,我也是在精進!
因為我一直覺得,時間,來不及了。時間!我也老菩薩了!所以,我要好好把握時間;到底,能再給我多久時間說話,我不知道,但是,我每天看到這麼多老菩薩在做環保,我每天都是向老菩薩說:「感恩!」所有環保菩薩,師父都是很感動。
(八十二歲環保志工張陳杏,每日騎著三輪車做回收)
影片裡,看到這老菩薩,八十多歲!這樣小小、瘦瘦,拖那輛車那麼大!疊得那麼高的環保。我實在看了,很感動!八十多歲了,清早出去,將環保(資源),罐子、袋子,全都這樣在收;收回我們的環保站,坐下來,就在那邊分類。我想,在座各位菩薩,應該都是這樣在做。
「清淨在源頭」,我們各位菩薩,不是只是在環保站做就好了;你們能回去跟大家說:「師父今天這樣說,說我們若能將這個環保(資源),塑膠類我們來回收,我們能保護我們的地球;(石)油就不會一直抽,讓我們的地球,提早(石)油乾枯。」「我們省用一點!」
其實,我們能將塑膠回收回來,乾淨的,分類。你們若回去,隔壁,右邊這一家、左邊這家子、樓上這家子,樓下這家子;這樣子,幾家子了?四家子了,包括我們,就五家子了。我們一個人,如果能集左、右、上、下;還有前、後,這樣,再加上我們,就七家子了!光我們住的周圍,我們去跟大家說,「來,我們的礦泉水,很乾淨的塑膠瓶,我們就將它放一個。」
像這種,裝水果、裝牛奶的... 等等,我們就要節儉、惜福!開水搖過的,我們把它喝下去,弄乾、另外放!這,還要少量的用水去處理。若還有醬油罐子、其他的油瓶,就再另外。
我們收回來,我們的環保站,能很乾淨;回收場,他知道這是乾淨的,他就不必用很多的水去處理,他就會用比較少水;這樣,做環保,同時,也能(節)省水的浪費!這就是,我們是徹底的環保。從家庭開始做,做到那個最後,能省水!能真正是徹底的環保。
(高雄大寮三隆里,在志工廖桂英師姊帶動下,里民們主動承擔塑膠袋回收)
所以,我常常跟大家說:「我們的環保菩薩可以救大地,所以,這就是大地的貴人;人人的生命,都發揮到很珍貴、很有用!」做環保,做到大家很快樂,互相愛。
(2014.6.27 高雄大寮區三隆里)
在大寮,有一個地方,說本來那個巷子裡,是全部大家都很會賭博!我們的環保進去之後,變成一個環保巷,家家戶戶,都是在做環保;還有,供應茶水給環保菩薩!看得實在很溫馨!這種左鄰右舍,都是愛!那種的愛大地、愛人類,愛我們的村子;轉變那個賭博的地方,變成家家在做環保。這是,看了很感動!
(2014.6.27 高雄大寮共修處)
這個大寮,若在寺院裡,大寮,就是「廚房」。廚房,就是表示,很豐富的意思;廚房,就是提供大家的營養!這樣,我們三餐就要從「廚房」來,對嗎?(對。)所以,大寮,就是供應我們道糧。我們吃飯,就是要有糧食;道理,就是滋養我們智慧、生命的糧食!
所以你們這個大寮,應該要接觸佛法!師父就不斷製造這個慧命營養的道糧。不然,師父每天在「大寮」做料理,你(們)在遠遠的,都沒有吃;是不是很可惜呢?對嗎?(對)。
所以,早上來,也可以拜佛、也可以拜經!清早,是最輕鬆的時候;我們若來聽經之後,我們就這天會很歡喜,就道理都瞭解了。這一天若有甚麼事,我們就,「喔,我早上才聽到的話;不要計較,就要怎麼樣對人,就要怎樣,才大家能圓滿!」你如果每天都有來聽法,每天都圓滿!
你如果每天都來聽法,每天都圓滿!所以你們就要經常來薰法香。所說的,經常,不如是每天,每天來聽;這是我們大家,來共同來勉勵!
師父在這個地方,這樣蓋這個地方,就是要讓人人心的道場、心靈的道場,讓大家發心;讓大家來這裡修養,多了解一些做人的道理。希望,能夠宣導環保,要如何疼惜地球。
( 上人:「感恩!這是甚麼?」)
(「這是 PE 的,PE」)
( 上人:「PE、 PP 。那這是甚麼?」)
(「那就是 PE!這個價錢比較好!這是最好的,這個價錢好。」)
( 上人:「(捏起來)沒有聲音。這個(捏起來)有聲音。」)
( 上人:「真內行,聽聲音就知道。」)
(「我做二十六年了。」)
( 上人:「二十六年!感恩。」)
我也有聽到老菩薩說:「那些骯髒的,都還要再洗過!我們(若)乾淨的,就不用再洗過;回收送去,人家他們也不必用很多水!」
總而言之,這裡面的道理很大!只要我們大家發一個心,這叫做好心、這叫做菩薩心;疼惜大地、疼惜物命,維護水資源!這,為我們自己、為我們的子孫照顧地球,這樣大家不知道聽懂嗎?(懂!)若聽懂,師父盼望你們,「大家來投入環保;從你們的家裡開始做起。」只要一個人,聽懂師父的話,就可以五個家庭,都能分類!你想,這麼多人有多少家庭?所以希望大家,我們要用心。
 (註)上人開示影音,請參照:大愛電視台 / 人間菩提
         資料來源 : http://blog.udn.com/sophialai75/1467187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