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14

【人間菩提】20140626 - 培養人才甘願歡喜





醫療志業不可缺 

用心培養承志願 

守護崗位行大捨 

勤奮甘願得法喜 (註)
    證嚴上人開示:
 (2014.6.23 大林慈濟醫院)

(大林慈院院長賴寧生:「現在大林慈濟醫院所傳達的是提升病人的慧命,我們是希望,病人來到這邊,不僅是病痛的解除,最重要的是他的生命,從此都能夠改變。」)

(大林慈院中醫科醫師張景翔:「在這邊,接受了很多的慈濟人文的薰陶,期許我在未來的行醫生涯中,能夠除了醫病之外,也能醫人跟醫心。」)

(大林慈院外科主任范文林:「我們跟病人,不只要造成合作的關係,也是要變成合夥的關係。最後,要把病人放在我們的心上,變成是家人的關係。」)

(大林慈院骨科醫師劉耿彰:「我們必須要勇於承擔,自我挑戰;能夠精進,才能夠成長。這樣才能跟病人結緣,才能結福緣,對不對?對我醫師來說,這是一種修行,一種修練。」)
雖然,七個月沒有見面,但是,讓我安心;一見面,就感覺到很安心了!現在這個時代裡,其實,醫院醫療系統,的確都是很令人擔心。一直都在聽,「四大皆空」、「五大皆空」、「六大皆空」!開始的時候,感覺:「怎麼醫療也有四大皆空?那到底是甚麼?」後來,又不久聽到「五大皆空」。咦?醫療真的也有佛法!又沒有多久,就是「六大皆空」。奇怪,為什麼這個空、空、空,一直在醫界,在談起。
當然,「空」,每一次聽到「空」的由來,都很讓我很擔心。何況,又沒有多久,就再多一個空、再多一個空;這個空,這就是我常常在說的,洞、漏、破洞了!
為什麼我們醫療,變成破洞了呢?不只是醫師,接下來的,就是護理!護理荒,這就是又讓人很擔心!社會用多少的資源來培養醫療護士,因為,我自己有醫學院,我們同樣有護理學院,有... 等等,那都是要用很多的心神、用很多的資源來培養。
這個行業,一直我覺得說,這是社會不能缺少的一個行業,因為生、老、病、死,這都是人生離不開的,都是需要醫護人員;所以我們要知道說,醫、護,真的是多麼的崇高、多麼令人尊重的一項志業。我覺得,這是名符其實的志業,是我們的志願、從事志願;這在我年輕的時代,是很嚮往,可惜我們就沒有這個因緣!但是,我很羨慕,也是很尊重。
(2014.6.23 大林慈濟醫院)
剛才我們慈大的孩子,看到這樣一代一代一直下來!我對所有的要培養的醫師,粒粒的種子,我都很疼惜!護理也是一樣!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是人生是一項崇高的志業,應該要好好地培養他們!學校,也是用最好的!看看我們醫學院,模擬手術;想想看,多少的慈濟人,當他健康的時候,就是奉獻給社會、奉獻給慈濟。那一間醫院,不是他們這樣一把沙、一塊磚,這樣搬回來給師父蓋呢?哪一間學校,不是他們大家,就是有時後跌倒,起來的砂土,都捨不得這樣就把它拍掉!一粒沙就要撿回來,那種很用心的、這樣地付出。
醫院蓋好了,來當志工;學校蓋好了,來當慈誠、懿德。我相信,這種的疼愛,是「誠」與「情」;很誠懇的愛,與菩薩的覺有情來陪伴。
(2014.1.9 大林慈濟醫院,醫療志工感恩會)
每一次,想到說慈濟人無私的愛的付出,他們很辛苦、他們的壓力很大,可是,一心一志、一直一直陪伴師父到現在!到了他們最後,最後的生命結束了,他還要付出,還要當模擬解剖老師、無語良師!這都是人生,這樣的一心一志付出。
幾天前,我這兩天這樣一直要往南行;心裡,總是有一種,一個影子,我這次若去到高雄,我會少一個人來讓師父看。
(慈濟志工呂進泳資料畫面)
他,是一位很貼心的弟子;他,就是有幾天,心臟痛,趕緊去急診。過了之後,好了,又投入做環保。後來經過了我們的林醫師,才告訴他:「你這樣不趕緊去醫院,不行,你已經很嚴重!」來到我們這裡,剛好那一天,那一天剛好也在開一檯刀;這一檯刀也是很重要,也需要葉克膜,我們唯一的一台。所以也是很快,陳副也是趕緊為他介紹到台大,我們斗六的台大(分院);也聽說他很盡心力,但是,要進去之前,他還跟著慈濟人說:「你們放心,我不會讓師父漏氣」;就這樣地進去。進去了,但是有進去,就沒辦法再出去了。
(2014.6.18 大林慈濟醫院,呂進泳師兄大體解剖,提供病理解剖研究)
覺得很不捨。我很感恩的,就是我們大林(慈院)願意將他接回來。因為,他有心;最後還是要回到慈濟的家;最後他還是要把他的身體,給慈濟。所以我聽說,就給了我們做(病理)解剖。
這實在是,很貼心,這種的一生一志願;那種的一生、一志,這種愛的能量守護在他的崗位上付出。
(2014.6.20 大林慈濟醫院,呂進泳師兄追思會)
所以我常常說,「我真的很感恩所有的慈濟人,我也很感恩六家醫院的每一家的院長,都很盡心力。也很相信,每一位的大醫王,也同樣選擇慈濟系統,應該都是有志一同。」
但是現在的時代,這種的時代的價值觀不同了!一年比一年,更不同。所以也給了醫療的壓力很大。我也是都很不捨!但是,辛苦、壓力大,真的沒辦法抗壓,那就很快就會垮掉!所以慈濟人,將辛苦叫做「幸福」,這就是很甘願做。所以,在這個充滿福的環境中,我相信應該大家都有真的「幸福」!幸福嗎?(幸福,美滿。)
「美滿」啦!大家的付出,很幸福,真得是很辛苦!但是,慈濟人的術語,我們的術語,「辛苦」就是「幸福」。我們健康可以為人做事、服務;為人服務是最快樂,所以幸福!能夠完成起來,那就是美滿!
但願我們的同仁,但願我們的大醫王與菩薩們,永遠都抱著這一分的幸福、美滿;甘願做,歡喜受,天天歡喜。
(註)上人開示影音,請參照:大愛電視台 / 人間菩提
        資料來源:http://blog.udn.com/sophialai75/1455756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