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14

【人間菩提】20140629 - 微笑心淨獻良能 A Beautiful Life,a Role Model of Cultivation




所作皆辦心清淨 
微笑解說飄檀香 
賑濟復甦見活絡 
志業棟梁獻良能(註)
    證嚴上人開示:
 (2014.6.26 高雄靜思堂,高雄區福田志工溫馨座談
(呂進泳師兄的同修林麗霞師姊:「他做慈濟真的沒話講,他的襪子沒有一隻是完整的,都是破的。我跟他說,『襪子我幫你買很多,你為什麼不換?』他說:『省起來,師父很需要錢。』他吃的都是,問他今天吃甚麼?『燙一個麵線,比較省。』配甚麼湯?『泡一杯綠茶就好了。』他就是這樣過日子。三點也起來、兩點也起來,看師父的書;我問他說:『為什麼不多睡一點?』他說: 『上人已經起床了。』每天,從早到晚,我說:『你難道不累?』『妳難道有聽過 上人說累?』所以在他的示範中,我感受很深;所以到最後,他跟我說:『我絕對不要離開慈濟。』要開刀時,跟我說:『要是真的不行,我(的大體)也是給慈濟;你把我送回慈濟,我就會笑。』所以,我就把他送回慈濟。」)
(慈濟志工陳清娟:「從他六月十五日往生,我一早,來到靜思堂,我自己覺得,『以後誰要給我當靠山?』別人說:『妳缺了一條臂膀。』我說:『我不是缺了左右手,我是靠山沒有了。』我們是這麼想念泳伯。」)
(慈濟志工翁楹城:「他這樣突然離開,我們是跟他說,要去大林(慈院)的時候,有跟他說,『你可不能怎麼樣;你是慈濟的大樑。你若怎麼了,沒有人可以代替你』,我是這樣跟他說。他到那邊,要去大林(慈院),又打電話給我說,『要跟這裡的大家說,一起合作把工作做好這樣』;之後,已經不能再看到泳伯了。」)
所以,我們就說,我們還要替他承擔;你們就要很保護你(們)自己的身體,我們大家要健康!我們還要做很久!你已經向他承諾了,好,我們就是要將它承擔起來!這裡的每一位菩薩,缺一個都不行!大家都要好好保護身體!
泳伯,實在是師父的好弟子,也是我們大家的好典範!這種最後的身心清淨,所要做的,他已經都所作皆辦了;又,樣樣交代得很妥善,又陪他的師姊,這樣最後坐火車,就像在旅行一樣。其實,到了我們大林(慈院),他還有辦法在那裡,安哉、樂哉,不覺得他是怎樣;竟然,到了那裡,還最後,揮揮手,「我不會讓師父漏氣」!你看,這種好像跟我們大家,這樣很完整的告別;其實,他就已經在告別了!
這就是,生、死;有的人說,生,苦;其實,死也苦。死的苦,就是苦在不捨、離不開,那種的苦。這種的不捨、離不開,我們的心會亂;心亂,外面甚麼樣的境界,他就跟著去了。那個境界,他如果跟著去,就不知是三途,還是人間、天堂,都不知道。而他這樣,你看,那麼自在,到了最後,他還是微笑;而且,最難得的是「檀香為證」。
(呂進泳師兄的同修林麗霞師姊:「(助念時,)我要跟他說話,我也有把 上人的法,說給師兄聽,我說:你就安心,剩下的事情你都不用擔心,我都會為你祝福。我就跟淑清說:這是甚麼味道?淑清說:我有聞到檀香!我說:對啊,怎麼會這樣香?)
(慈濟志工林淑清:「那個檀香味,是一陣一陣的,而且是很高級的,像我們在家裡供佛,那一種檀香味,是一模一樣的。」)
真得是很難得,這,修行足夠了。
總而言之,個人吃飯個人飽!他這樣吃夠了法糧!這個法糧,法的糧(食),增長了他的慧命;所以我們,不要為他傷心,我們要為他慶幸!這就是我們大家,要將那個精神放在我們的心裡。
他心心念念都是師父,師父的法;其實,他用過,最後的回向回來,那個法香,這就是真的法香。法香,薰遍了人人的心地。希望這樣的法香,永恆的都是領著我們往前走,絕對沒有錯的。
感恩,泳伯給我們的形象;我們在不捨中,得到法喜充滿!法香、德香薰一切,這真的,德,他已經修,修得有德的香,到最後,是很多人聞到的清香。這是不簡單!所以我們,要為他祝福!
(2014.6.26 高雄靜思堂,高雄區榮董團隊溫馨座談
(慈濟志工郭柏福:「最近我參加慈濟的活動,參加很多。很多人說,你怎麼有那麼多時間,每一種活動都看到你?因為我以前喝酒的時間,現在都在慈濟,所以時間很充裕!」)
看到你們,轉變人生,真的是很感動。當然,這種愛的能量,是要不斷!師父一直一直很強調,你若沒有投入群眾去鍛鍊,眾生的習性,不會動搖我們的心,那才是真正的,「出淤泥不染」!
所以,佛出世,為什麼會「一手指天,一手指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腳踏蓮花,七步成蓮」。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就是說,天地之間,以道理為獨尊!道理,最重要。唯有道理,是最普遍的;道理(於)天地之間最普遍,這就是真理。
佛陀,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就是要說道理給我們聽;用種種的方法,來解釋得我們很清楚。這期間,我們學佛了解了道理,若只是獨善其身,不論你功夫多少,那就是獨善其身;佛陀說,「這樣不夠,你就是要兼利他人」。
兼利他人,我們一定要「去除煩惱」;去除無明,去除煩惱,連「我」,自己本身也要去除。要「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我們看看慈濟人,大家都是放下身段;看看說,我們這些榮譽董事,你們不論甚麼地方,你們也是同樣去做,環保也去做!搬啊、壓啊,我們全都能扛、能搬、能做!這都是,來到慈濟,就是人人平等!
總而言之,這都是放下身段能夠做;入人群,「心無罣礙,無罣礙故」!腳下所踏的蓮花,就是說,「只要有菩薩踏過的地方,步步生蓮」。
(菲律賓海燕颱風,慈濟志工推動「以工代賑」,帶動災區恢復生機)
就像這次菲律賓海燕颱風,你看整個城,政府宣佈要將它放棄;但是,我們的慈濟人在那邊,就是四十多天前後,能夠將整個城市救回來!你們現在再去看看,整個城市很活絡;那樣,萬戶燈火是很熱鬧。那快要(被)放棄的,你看,慈濟人走過的腳步,步步生蓮!慈濟人做完之後,心無罣礙;回來了,只是抱著一分歡喜,沒有其他執著。
(2014.6.15 菲律賓,勘查奧莫克市長捐贈的土地,未來將興建兩千棟組合屋)
我們已經步步生蓮,將他的心安下來;我們現在還有中程規劃。所以我們榮譽董事,是社會的菁英,現在應該是轉為志業的棟樑!
真是感恩,大家都用心;個人有個人的長才、個人有個人的良能,只要我們大家,長才、良能能會合起來,我相信這就是社會一股的清流,而且,能夠奉獻給人類,不是只為台灣!
(註)上人開示影音,請參照:大愛電視台 / 人間菩提
        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sophialai75/146425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