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17

【靜思妙蓮華】20170417 - 久漸熏習 夙因不昧 - 第1067集





雖播種大因緣 根淺難解佛慧 以今幸聞大法 必有宿因遺緣 豈非是智勝時 菩薩所結緣眾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從我聞法 為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 此諸眾生 於今有住聲聞地者 我常教化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 是諸人等 應以是法漸入佛道 所以者何 如來智慧難信難解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爾時所化無量 恆河沙等眾生者 汝等諸比丘 及我滅度後 未來世中 聲聞弟子是也

爾時所化無量 恆河沙等眾生者: 爾時大通 十六菩薩沙彌 所化度恆河沙等 眾生

汝等諸比丘 及我滅度後: 佛陀殷切付囑 靈山會上諸比丘 及我滅度後 未來正法、 像法、末法時

未來世中 聲聞弟子是也: 至未來長遠世中 如是等人聲聞弟子 皆昔所化度未了者 此言我昔日所化度 之眾生為誰 即今者汝等比丘 與未來之 聲聞弟子是也

此諸眾生於夙世中 固已熟聞大乘之法 特或因怯弱之故 今已退轉 而墮於聲聞 或本為菩薩 今為應化示現 而隱於聲聞 以共住於我諸 聲聞地弟子之中 然我仍以大乘 常時教化 使終由漸 以入於佛道

蓋眾生法廣 如來法高 佛之智慧不易信解 必久漸熏習 始可夙因不昧 如來於法華會以前 說般若等經 即是方便密化 大乘之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