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 2017

【靜思妙蓮華】20170324 - 深心所念 佛自證知 - 第1051集





轉輪聖王 恆以正法治化天下 使其人民 不殺不盜無諸過惡 咸被恩澤 各得其所和樂無諍 以是因緣 一切人民所應供養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是諸無量千萬億 大德聲聞 皆已成就 世尊亦當為我等 說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法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我等聞已 皆共修學 世尊 我等志願如來知見 深心所念 佛自證知

言:我等既有志願 久發此心且又甚深 今以此深心 念於如來知見 當為如來觀根之智 所證知也 

我等聞已 皆共修學: 我等若得聞此法已 皆共於中修行習學

世尊 我等志願 如來知見: 我等王子 立志發願 為求如來無上知見

深心所念: 立志佛道 名為深心 所念在佛 不求餘乘

深心所念: 深心樂集 一切諸善法故 直心正念真如 即求菩提

佛自證知: 佛神通力 自知我心 為作證明 大悲心度一切眾生 攝在志願之中 上求下化之心 佛自證知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爾時 轉輪聖王 所將眾中 八萬億人 見十六王子出家 亦求出家 王即聽許

爾時 轉輪聖王所將眾中 八萬億人: 王子之祖大通之父 王詣佛所 所將帶眾 八萬億人: 是輪王率領之眾

見十六王子出家 亦求出家: 見王子出家 頓發思齊之心 故深慕聖道 出世纏家 入法性家

王即聽許: 聖王十善化世 所以從人出家 而即許之

問:僕從出家 序此何意 答:正為下王子 覆講之機 因為智佛疑惑之眾 故為王子結緣之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