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17

【靜思妙蓮華】20170414 - 種宿因 聞大法 - 第1066集





久遠劫來 常聞佛音聲教 入佛知見 向菩提大直道 恆住聲聞 守緣覺自獨善 求佛知見 至無上正等覺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諸比丘 我等為沙彌時 各各教化 無量百千萬億 恆河沙等眾生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從我聞法 為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 此諸眾生 於今有住聲聞地者 我常教化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

從我聞法 為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 從佛聞說大乘之法 為欲成就無上菩提

此諸眾生: 昔時大通道埸 解疑除惑 所化恆沙之眾

於今有住 聲聞地者: 至於今生 尚有退大 住於小乘聲聞 修法自利 位居小乘者

我常教化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 為機緣故 說種種法 然如來意 但為佛乘 諸有所作常為一事 故曰:我常教化

發弘誓種大因之後 中間退大向小 住聲聞獨覺位 佛常教化大乘 諸人應以大乘之法 入群度眾 漸入佛道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是諸人等 應以是法漸入佛道 所以者何 如來智慧難信難解

難信難解: 一念心明 即成佛道 功高難信 圓頓大教 說佛知見 義深難解 徵釋退住之意

雖下大種 緣佛慧難解 所以退大而向小 以今觀之 幸聞大法不無宿因 安知吾徒 非智勝之遺塵 若能勤進其庶幾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