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7

【靜思妙蓮華】20170113 - 願為世間說諦理 - 第1001集





佛為世間第一 最尊世雄 兩足有情中 最高無等倫 福慧悲智相契 具兩足尊 天人瞻仰 欣慶盡得度脫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憐愍饒益 諸天人民 重說偈言 世雄無等倫 百福自莊嚴 得無上智慧 願為世間說

經文《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度脫於我等 及諸眾生類 為分別顯示 令得是智慧 若我等得佛 眾生亦復然

度脫於我等 及諸眾生類: 至誠祈願 佛慈救脫我等 及諸天人民 一切眾生類 自他同法益

為分別顯示 令得是智慧: 與之分別顯示 諦理明了開示 令諸天人、眾生 得如是真實智慧

願四悉檀 隨機開顯真諦法 令我等聞解思修 令得是智慧

智慧即智度 修福含五度

四悉檀: 一、世界悉檀 二、為人悉檀 三、對治悉檀 四、第一義悉檀

四悉檀: 佛以此四悉說法 遍施一切眾生

悉檀古譯為成 謂以此四法 成就眾生之佛道

一、世界悉檀: 
由於眾生根器淺薄 故佛隨機所欲樂聞 為之次第分別而說法 令生歡喜 是名世界悉檀

二、為人悉檀: 
佛欲說法 必先觀眾生 機器之大小 宿因淺深 稱其機而為說之 令生正信增長善根 名為人悉檀

三、對治悉檀: 
貪欲者教不淨觀 瞋恚者教修慈心 愚癡者教觀因緣 無明諸病 說此法藥 故名對治悉檀

四、第一義悉檀: 謂佛知眾生 善根已熟 即為說法 令其得悟聖道 是名第一義悉檀

若我等得佛 眾生亦復然: 若或我等得成佛道 餘眾生類亦復當然 謂菩薩於諸梵行 
精進無怠 則為諸佛之所攝受 而不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