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6

【靜思妙蓮華】20160907 一音演暢 甘露淨法 - 第909集



20160907《靜思妙蓮華》一音演暢甘露淨法 (第909集)
(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

⊙「甘露淨法唯實一相味,乃解脫涅槃妙音之味,一味之法以一音演暢,隨類得解斯義獲解脫。」
⊙「諸天人眾,一心善聽,皆應到此,覲無上尊。我為世尊,無能及者,安隱眾生故現於世。」《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
⊙「為大眾說甘露淨法,其法一味,解脫涅槃,以一妙音演暢斯義,常為大乘而作因緣。」《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
⊙為大眾說:能說人尊,故所說法妙。
⊙甘露淨法:喻法義能使人心清涼,息煩惱熱。
⊙甘露乃不死之藥。妙法是真常之體,稱之為淨,以不染故。甘露淨法,止得一味,乃解脫涅槃之味。
⊙以一妙音,演暢斯義:據相似異,約意名一,說權為實,名曰妙音。廣演通暢如斯妙義,即是以一妙音演暢斯義。
⊙常為大乘而作因緣:所以說小,意引入大,小智是因,小善是緣。
⊙申明非但一時演暢斯義而已,乃於四十年中,雖說九部之法,常為大乘解脫涅槃而作因緣。
⊙九部法:ㄧ、修多羅:契經。二、祗夜:重頌。三、伽陀:諷頌。四、伊帝目多:本事。五、闍多伽:本生。六、阿浮達磨:未曾有。
⊙契經:合眾生的根機,而且契合真理的經文,即佛經。
⊙本事:謂佛說弟子菩薩聲聞等過去世行業事歷之經文也。
⊙本生:如來說昔為菩薩時所行行業之經文。
⊙未曾有: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
⊙九部法:七、優陀那:自說。八、毗佛略:方廣。九、和伽羅:授記。

【證嚴上人開示】
「甘露淨法唯實一相味,乃解脫涅槃妙音之味,一味之法以一音演暢,隨類得解斯義獲解脫。」

甘露淨法唯
實一相味
乃解脫涅槃
妙音之味
一味之法
以一音演暢
隨類得解斯義
獲解脫

甘露淨法就是唯實一相味,一味、一相,雨降下來就是水,水的相,水的味道是什麼,大家也都很清楚。所以,水相、水味,這是這麼的普遍又簡單。卻是將它譬喻法,法,在人的心是不能缺少,法也是很簡單。真理住在人心,這個真理住人心的名稱,叫什麼呢?真如本性。真如本性就是天地萬物的真理。

佛的法就是要讓我們瞭解,天地萬物,人間與萬物,我們要如何去用功?人與人之間要如何處理事情?如何讓人人轉無明就善法?這也就是佛陀來人間的一大事。所以,我們若要能解脫,那就要去聽法,要瞭解,從聲入耳來聞法,法入心之後,又於行中,去體會到的那種法與心、與行合一,戒、定、慧平齊,這個體會會更深。

所以「一味之法以一音演暢」。雖然這麼簡單的法,不論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或是人與大地之間,或是……,很多種因緣,說不定很平淡的事情,被你悟到很深的道理。所以,大地無不都是說法音,大地無不都是在演暢法。

就譬如佛在世時,鄉村有一位老人,從年輕到老,一直是無酒不歡,就是一直喝酒,每天都是這樣醉茫茫。阿難每天托缽,都會遇到他,若是遇到他,阿難都會邀他:「走吧,去聽佛說話。」他都同樣的回答:「我還在醉,要我忍耐不喝酒,我沒辦法。」同樣這句話。

有一天,黃昏了,他同樣喝酒醉茫茫,就這樣腳踢到樹根,痛,人跌倒了,連骨頭也撞得很痛,翻身很久,才爬得起來。自己在那個地方,忽然間這樣想:「唉呀!我懺悔啊!我這樣醉得自己踢到樹根,這時候我感覺到的痛,不堪忍啊!要如何才能消除我這種痛呢?我懺悔,我不應該不聽阿難的話;我懺悔,我更不應該不去見佛。」心念一轉,從很掙扎中爬起來,回到家裡。早上醒來,真的來到精舍。

到佛陀的面前,恭敬禮拜。佛陀就問他:「譬如有五百輛車載滿了木材,這木材堆要用幾車的火來燒,這五百輛的木材,才會燃起來呢?」回答就說:「這很容易,不入必一粒豆(大)的火種,這五百輛的木材,就燒起來了。」

佛陀就又問他:「那你現在穿的這件衣服,已經是多久沒洗了?」他自己想一想,「我這件衣服有一年多沒洗了。」「若要洗你這件衣服的髒污,要用多少水,才能洗乾淨你這件衣服?」老翁回答:「很簡單,我若用一斗的石灰粉泡水,這樣就能洗乾淨了。」

佛陀就這樣說:「是啊!同樣的道理,過去累積多少的煩惱、習氣、無明,只要你願意聽法,只要你願意守五戒,自然你過去的壞習氣、飲酒的習慣,完全能改掉了。」這位老翁聽了,法喜充滿。就是這麼簡單的法,能夠讓一位老翁,累積幾十年的習氣,這樣就完全去除了。

所以,佛陀一音圓演,一味之法,所以「隨類得解斯義獲解脫」。佛陀就是這樣,一相、一味的法水,能五乘的根機都能接受。這就是甘露淨法,一相一味,只要我們接受,我們的心就都能清淨,解脫,去除一切煩惱。那就是要用心聽。

前面的(經)文,「諸天人眾,一心善聽,皆應到此,覲無上尊。我為世尊,無能及者,安隱眾生故現於世。」

諸天人眾
一心善聽
皆應到此
覲無上尊
我為世尊
無能及者
安隱眾生
故現於世
《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

「諸天人眾」。就是所有所有的人類,若有這個因緣他能接受法,佛陀要讓大家知道,「我為世尊」,是世間人所應尊重的,「無能及者」。其實,佛陀所說的「我」是大我,天地真理這樣的大我,真理大我能夠安穩眾生。佛陀的法身充遍天下,就是道理,佛陀的法身就是道理,所以能安穩眾生。

接下來的(經)文,「為大眾說甘露淨法,其法一味,解脫涅槃,以一妙音演暢斯義,常為大乘而作因緣。」

為大眾說
甘露淨法
其法一味
解脫涅槃
以一妙音
演暢斯義
常為大乘
而作因緣
《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

佛陀,出現世間,無非就是要為大眾說法,所以「為大眾說」,所說的是「甘露淨法」。五濁惡世這個時候,正是需要法水來滋潤,所以這是甘露淨水。「其法一味,解脫涅槃」。法,就是同樣亙千古而不變。水,從有地球開始就有水,過去過去幾億萬年的水,與現在的水都一樣,一相、一味,道理與此相同,過去是這樣的法,現在也是這樣的法。所以「解脫涅槃」,我們若能得到這個法,才能真正覺悟,心無污染。

但是,能將真實法不斷人間,法不斷流傳,傳法的來源是從一妙音。佛陀的時代,開口說法,法法相傳,一直到現在輾轉「演暢斯義」,法才能留傳到現在。「常為大乘,而作因緣」,佛陀就是這樣不斷來人間,法不斷這樣傳,希望我們人人受法。

為大眾說:
能說人尊
故所說法妙

能說法者,所以人人尊重,人所尊重,所說的法就是妙法。所以我們要修行,修到這個法入我們的心來,有辦法去度化眾生,自然人家就會接受我們的法。

甘露淨法:
喻法義
能使人心清涼
息煩惱熱

所以「甘露淨法」,譬喻法義,「能使人心清涼」,息滅煩惱熱。唯有佛法才能讓人的心清涼,要不然心地燠熱、熱惱,苦不堪,唯有法才能來息滅,我們心靈煩惱的熱氣。

甘露乃不死之藥
妙法是真常之體
稱之為淨
以不染故
甘露淨法
止得一味
乃解脫涅槃之味

甘露就是不死之藥。因為我們的真如永存,人人本具佛性,這是永恆的,我們能夠透徹法、道理之後,這個妙理是真常,就是亙千古而不變。稱之為「淨」。這是清淨的法體,這個清淨法體就是真理,就是不受污染。

這叫做「甘露淨法」。佛陀的教法,「止得一味」,就是一項、一味,沒有其他,三乘歸為一實乘法,「乃解脫涅槃之味」,就是一實乘。

其法一味
解脫涅槃:
機情雖異
佛意常融一味
令得無上解脫
究竟涅槃


「其法一味,解脫涅槃」。意思就是說,有情眾生,根機實在是參差不整齊,所以佛陀的意常融於一味,希望眾生能夠體悟到,人人本具佛性,「令得無上解脫究竟涅槃」,這是佛陀的心懷。

一味之法
以一妙音演暢
隨類得解

「一味之法,以一妙音演暢」,同樣的法,從他口中發出一妙音,「隨類得解」,隨眾生的根機去解。這就是所以我們眾生,一直還是在生死中,到底我們解多少?

「以一妙音,演暢斯義」。

以一妙音
演暢斯義:
據相似異
約意名一
說權為實
名曰妙音
廣演通暢
如斯妙義
即是以一妙音
演暢斯義

「據相似異」,看起來好像是,但是也好像不是。「約意名一」,佛陀他用真實法,但是有的人,聽起來好像不很貼切一樣,無法體解到佛陀真實的道理,在他的心懷。所以佛陀「說權為實」,用權法、方便法,其實還是要引入,我們人人能會見真實法,這是佛的用心。

所以「妙音」,發出他的音聲,隨眾生的根機,「廣演通暢,如斯妙義」。盡他的心力,就是這樣廣演,開闊來說給大家聽,讓這個法能暢通到眾生的心裡;從佛口出,希望能通達到眾生的心中。所以這是「以一妙音,演暢斯義」,這就是佛陀的用心。

常為大乘
而作因緣:
所以說小
意引入大
小智是因
小善是緣

「常為大乘,而作因緣」。佛「所以說小」,從小而入大,所以「小智是因,小善是緣」。佛陀是為眾生而修行,佛陀是為眾生而成佛,這是佛,他是大覺悟者。大覺悟者的心意,要說給還在迷茫中的人聽,真的要從小(乘)說起,所以要說「四諦」、「十二(因)緣」法,才慢慢引入「六度萬行」,從小而入大。所以「小智是因,小善是緣」。

申明非但一時
演暢斯義而已
乃於四十年中
雖說九部之法
常為大乘解脫涅槃
而作因緣

這也就是,不是「一時演暢斯義而已」,就是不是一段時間,來演暢佛所說的法而已。佛陀初轉法輪,在鹿野苑度五比丘,「乃於四十年中,雖說九部(之)法」,在這四十多年中,九部法,「常為大乘解脫涅槃,而作因緣」。這九部法到底是什麼?

九部法:
ㄧ、修多羅:契經
二、祗夜:重頌
三、伽陀:諷頌
四、伊帝目多:本事
五、闍多伽:本生
六、阿浮達磨:未曾有
七、優陀那:自說
八、毗佛略:方廣
九、和伽羅:授記

九部法,第一,叫做「修多羅」,這是梵語,翻成我們的中文,應該叫做「契經」。「契經」就是佛所說的法,應眾生的根機而說的經,叫做「契經」。

契經:
合眾生的根機
而且
契合真理的經文
即佛經

第二,叫做「祇夜」,那就是「重頌」。長行文真的是很重要的法,所以要再做偈文重複,這叫做「祇夜」。

第三,叫做「伽陀」,「伽陀」是諷頌。沒有長行文,開頭就是用偈文的方式,一句偈就能包含很多道理,七字一句或者是四字一句等等。

第四,是「伊帝目多」,就是「本事」。

本事:
謂佛說弟子
菩薩聲聞等過去世
行業事歷之經文也

「本事」就是佛陀講經時,若看到什麼樣的人與人之間,有什麼樣解不開的心,佛陀他就會回顧過去,過去生中,向大家說:「我過去和他的因緣是這樣。」這是佛過去生中,所修行過程的行業,他的修行有造過的業,曾經有過,過去生的「本事」。

第五、就是「闍陀伽」,也就是「本生」。

本生:
如來說昔為菩薩時
所行行業之經文

「本生」就是過去是怎麼樣,會遇到這種事情。過去我不只是人身,我也曾當過象,現動物相,也是在度化眾生。這叫做「本生」。

未曾有:
是諸大眾
得未曾有
歡喜合掌

再來,叫做「未曾有」。佛陀說法,說得過去大家不曾那麼歡喜,現在接受到法,未曾有的歡喜。

九部法:
七、優陀那:自說
八、毗佛略:方廣
九、和伽羅:授記

再來叫做「優陀那」,那就是「自說」。沒有什麼因緣,佛陀自己就開始說,無問而自說。第八,叫做「方廣」,那就是說很多的大乘法,如《華嚴(經)》等等。第九「授記」。那就是佛陀為一切眾生,有因緣的,佛陀為聲聞、緣覺、菩薩等等,授未來能夠成佛的記。這些叫做「九部法」。

佛陀一生四十九年間,為眾生所說的是很多種類,所以佛法深如大海。不過,一直說「一相、一味」,我們一念心,這念心若能體解大道,發起無量心,自然智慧如海,統理大眾。希望大家時時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