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20131221《人間菩提》善法滋潤正道行 The Dharma Teaches Us How to Live a Wholesome Life


 善法滋潤正道行
 The Dharma Teaches Us How to Live a Wholesome Life

 街友關懷親布施
 機會教育啟心門
 佛法不離世間法
 潛移默化正道行

 在屏東,志工早已進入監獄推動水懺多年,更生人鍾炯元也因為水懺演繹,出獄後,做起小­生意,並且開始孝順十多年未來往的父母,還天天奉茶感恩,新竹的慈濟志工,同樣走入監­獄,帶動受刑人演繹水懺,同時也茹素齋戒108天,受刑人自己也因為演繹,發心懺悔,­父母也在現場見證這一刻,證嚴上人感恩慈濟志工的用心教育,水懺經文和故事讓許多人發­露懺悔,就是教化人心最好的方式。 慈濟志工走進新竹監獄,舉辦水懺讀書會,並且演繹行願法船,為了這,受刑人跟著一起齋­戒108天,有人身受感動,不僅懺悔,也發願未來加入助人行列。 更生人鍾炯元,在屏東監獄服刑時,剛好接觸慈濟志工在監獄裡推動水懺演繹,自己不僅當­下深受感動,出獄後,開始孝順十多年沒有來往的父母,並且天天奉茶感恩。 經藏,走入了這群受刑人的心,不僅讓他們心中求得一分平靜,也真正的讓他們改過向善。 

【法喜多分享】

  •  今天感觸最深的是加拿大的街友關懷 因為我們今天在紐約剛好要做冬季發放 很期待能從中學到許多 今日上人開示的主題是佛法不離世間法 只要有佛法在身邊 不論是遇到再大的困難 譬如最近的菲律賓風災 心就不會亂 
  • 看到許多受刑人跟慈濟人接觸之後的轉變 真的很大 尤其是那一位跪在媽媽面前懺悔 看了很想掉淚 也很不捨他們的經歷 我有試著想若是我的話 我可以原諒做錯事的人嗎? 如果我看到一位受刑所開的豆花店 我會去買嗎? 我當下懷疑了一下 想我可能不會去買 因為我不知道他是否誠正信實 是否還帶著以前的習性 但是很快地我又想到上人常說的普天三無 –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 我不信任的人 和我不原諒的人 因此我會去支持他 原諒他 所以若能把上人的法和靜思語背起來 成為堅信 我們日常生活就有一個好的軌道依循 背起來後的活用很重要 在境界來時能顯現提醒你 
  • 看到許多慈濟人每天在世界不同的角落投入人群 心中就充滿法喜 印象最深刻的是受刑人在慈濟人關懷下所得到的改變 他們每一個人受到感化 對社會就有很正面的影響 有統計顯示 60% 的受刑人會再犯法 我也想到自己在現實生活中 若遇到受刑人能以平等心對待他們嗎? 期許自己能做到不分別 
  •  上人今天有提到心靈的掙扎 我們每天都在善惡中拔河 譬如之前分享中所提到 若遇到一位賣豆花的出獄者 你會不會向他買? 我們生活中常遇到類似的抉擇 當面對這樣的拔河 如果能以佛不離世間法 和上人常提的常用善法滋潤 我們才能做正確的抉擇 所以上人今天開示的重點是在教我們如何在世間行佛法 行菩薩道 在做中學 
  • 我蠻驚訝那位在加州的受刑人 雖然人在獄中 但他把咖啡粉和郵票寄給慈濟人 來協助菲律賓風災的募款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受刑人常常是由家人和身邊的朋友開始接納他 然而我們若能以寬容的心接受他們 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每一個人也時常犯錯 只是他們是違反法律 受到制裁 他們出獄之後 還是很有可能改過自新 之前去舊金山有到一所監獄 看到裡面事實上是蠻恐怖的 他們在其中也是受苦受難 國中時身邊有一位犯法的同學 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 我們應該去好好關心他 協助他 
  • 看到今天的影片想到上人常講的一句話 “差之毫釐 失之千里” 我們每一個人是如同那一位送豆花給上人 全家得上人祝福的受刑人一樣 是很有福報的 能跟隨上人的腳步走 可是當我們人在造作時 有一點小小的犯錯 我們常原諒自己 可是在日積月累之後 也許下輩子我們就是受刑人了 學佛是要學會反觀自己的心 
  •  今天收穫很多 第一的是從看到受刑的人的故事 不管是美國或新竹 幾年前在台灣有看到兩部影片 “孽子” 和 “破浪而出” 它們都是講吸毒者在接觸慈濟人之後人生大轉變的故事 特別是孽子的故事主角 他人本性不壞 但是誤入歧途 吸毒入獄 後來多次想戒卻都無法控制自己 後來當阿嬤往生時 他很愛阿嬤 卻因被通緝而不能光明正大地向阿嬤上香 後來他在慈濟人的陪伴下戒毒成功 現在他常到處做反毒宣導 這個故事常讓我警惕 讓我想到 “諸惡莫做 眾善奉行” 
  •  看到加拿大慈濟人為街友發放 感動當地一家公司讓21位員工來幫忙 讓我感覺到我們慈濟人必須要走入社區 影響當地的人 目前紐約分會已規劃明年12月要入經藏 希望能邀集108位或216位發心者投入 希望現在開始就能透過每一個人的力量來影響我們周遭的朋友加入 所以如何入人群 入經藏 是我們現在的課題 
  •  提到入經藏 我們常聽到法譬如水可以洗滌我們的心中的污垢 所以能夠入經藏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福報 我們現在波士頓全部吃素的師兄師姐不到108位 不過有吃素的都會爭取上台的機會 希望今年能順利演譯 
  •  看上人開示和聽到大家的分享覺得法喜充滿 之前並不知道慈濟人有在關懷受刑人 大部分受刑人可能有很深的習性 介紹上人和慈濟的法給他們 讓他們改變習性 也是一種人間菩薩大招生 看到上人在後段也提到入經藏 現在一年將過 也是反省自己 懺悔自己的時候 另外不知美國慈濟人有在做靜思語入監獄嗎? 
  • 目前在紐約和加州都有向靜思語入監獄的受刑人關懷活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